進帳千萬 炒家談大陸股市 (續)

作者:定明 發表:2007-05-31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編者按:本文作者曾是中國股市的弄潮兒,做過莊家,曾進帳數千萬元,深諳中國股市真諦,經驗豐富。



2007年5月30日,上海的股民在聽金融分析師預測股市走向。 (Getty Images)

股市的提前量

有一次我和同學(負責一個證券公司)談到這一波股市浪潮,他比較樂觀的認爲這波浪潮會至少持續到北京奧運會之前。所以他認為到目前為止,他們整個的這個投資還是比較安全的。當時我就跟他說回頭別怪老同學沒提醒你啊,這裡頭很多的因素都會影響到你所看到的這個「安全」。

其中有一個很明顯的因素就是中國的這個股市歷來是打提前量。什麽叫打提前量呢?假如說奧運會它所帶來的經濟的發展要到奧運的時候才能表現的比較充分的話,中國股市一般會提前比較長的時間就反映出來。股民,股市上的投資者會把這點考慮進去,就會把每個股票價格估計的過高,那也就是說股票逐漸往上漲,如果說經濟果然因爲奧運會的刺激帶來比較大的增長的話,或者說有的上市公司它的利潤,因爲奧運會的出現,有了訂單,我們會提前去買這個股票,而且會蜂擁而至去搶這個股票,這樣一來,非常早的把奧運會帶來的這個利潤增長的因素考慮到股票價格裏去了。真正臨到的時候,該漲的早已經漲過了,這時候就是該跌了。中國老的股民是已經有很多年的教訓,在裏頭虧了非常多的錢,教訓會比較深刻。但新的股民就很盲目,看上去是很無畏的,無知帶來的無畏,同時帶著脆弱的心態,跳進中國的這個股市裡面去。

但是這個奧運帶來的好的預期,早已反映到價格裏去了,並且早都已經超過了。

這是一個方面。另外一方面,外資認爲中國股市風險過高,正在撤離。並且外資投資機構都聲言中國股市危險,以至於證監會對此不滿。

頭痛醫頭的股市

在大約四年前吧,中國的股市一直起不來,長期低迷。後來當局爲瞭解決這個問題,就開始把儲蓄利率降低,並且對存款徵收存款稅,逼著人們把錢拿出來進行投資。當然這一招也沒有很快見效,於是幾年中又想了很多辦法,其中最主要的是股權分置改革。市場上下對股權分置改革都寄予很大期望,認為是解決了一個老大難問題。其實無論什麼措施,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儘管所有人都希望股市走好,但是其背後深層的原因制約著它,從來就走不好。

大家都說,如果能緩緩的、穩健的漲,才是長久之計。可是,中國這個股市的表現是天不從人願。之前需要玩兒命轟起來,那麼不容易。一旦起來了,它又走了一個極端,又不聽使喚了----瘋長起來。一瘋長,這牛市就命不長。而且其瘋狂的程度,使人擔心它會走出崩潰性的軌跡,帶來整個社會的動盪。

所以,現在的當局就像熱過上的螞蟻一樣,急的團團轉。一方面要減緩股市的瘋長,所以採取打壓的宏觀經濟政策,還找港商富豪公開發表議論,表示對股市的擔憂,另一方面又憂慮股民信心喪失,一窩蜂出逃股市,迅速形成市場崩潰。目前的股市就好比高出地面上的黃河,水位一旦漲高了,就會懸空而下。

股東的利益

為什麼會形成這樣一種困局呢?這幾年來,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矛盾的複雜和尖銳,中共一直在做一件事情,這就是在包裝中國經濟,因為世界通過中國經濟的表現來看中國的整體狀況,所以,中共不管實際上發生了什麼,都要讓世界看到中國的經濟一直在增長。其實中國整個的經濟結構非常不正常,整個社會就說經濟的主體是人,但是這個人的道德標準卻在急劇下滑,所以,這樣的人所建立起來的經濟管理體制是不合理的,是出於為一黨的利益考慮而建立起來的;在這個經濟制度下的人,從上到下,都呈現一種顛倒狀態:成功的人士,被膨脹的慾望帶動著,鑽一切的制度的空子,不擇手段的攫取更多的財富;貧窮的群眾,在政府失職於提供社會福利的大背景下,各自謀生,像逃生一般抓住一切機會賺錢,因此而假貨、毒食、空手套白狼之類的醜聞不絕於耳。整個商業現象非常畸形,表現在股票市場上,就是缺乏足夠多的好的上市公司,缺乏講信用的,兢兢業業為股東謀利潤的上市公司。

中共就是想把社會上的資金拿來,所以國有企業來到股票市場,就是從市場上套取資金來了。上樑不正下樑歪,民營企業大股東也只利用上市公司套取資金,補充自己獨家控制的公司的需要。這跟西方國家的情況完全不一樣,其優秀的上市公司,非常強調股東的利益。

莊家的伎倆

中國股市的主角之一是莊家。每隻股票都有莊家。莊家在握有足夠的籌碼以後,就要開始發布關於這隻股票的利好消息,把股票包裝好,讓人相信裡面是物超所值的好東西。等到大家都來追捧,紛紛購入時,莊家就可以把手中的籌碼——價位低時購入的股票出手,跟莊的往往就像做擊鼓傳花的遊戲一樣,花傳到自己手裡時鼓聲停了,沒有人來接花,把花留在手上,往往價位跌到股民大出血,也沒有人來接。

中共也是一個大莊家。它把所有不利於其形象的真實情況掩蓋起來,不惜一切代價的把國民生產總值(GDP)搞上去,建造道路、機場、碼頭等基礎設施,以及數不清的高樓大廈,給人造成繁榮的景象。然後再把大型國營企業拿到國際市場上發行股票。從海外拿回的大把的現金,暫時解決了國有資產大量虧空的窘狀。

但是包裝畢竟不是真實的內容。現在發生的一切,已經足以說明中國經濟內裡的實質危機。一個不正常的社會土壤上產生的非理性的市場,從它的自身原因中產生巨大的危機,也只是遲早的事情。國際市場的資金也不是只有好處,國際市場的監督也會加速暴露一些痼疾和醜事。所以,中國經濟本身存在的、不可解決的不平衡,是股市安全性的一大敵。

落袋為安

社會危機的可能性,也會影響目前股民的盲目樂觀。國際上已經有越來越大的聲音,呼籲為了制止中共在達爾弗爾人道主義危機中扮演的惡劣表演,而抵制北京奧運會。

與達爾弗爾危機相比,還有一個驚天動地的中共罪行將要徹底曝光。去年叁月被揭露的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的嚴重事件,由於一直以來各國礙於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而有意迴避對此事的關注。但是,目前此事已經出現了一些轉機。較早是加拿大政府就對此罪行表達譴責,要求中國調查此事件。五月聯合國的報告中提出了活摘器官的事件,談到了加拿大的喬高和麥塔斯的調查;德國提出要求中國關閉勞教所,為接下來的調查活摘器官鋪路,因為這類慘案主要發生在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勞教所;美國一些州議會,如新澤西州議會以決議的形式譴責活摘器官的嚴重罪行; 等等。隨著國際社會對此事的嚴重關注越來越普遍,這件事情將成為中共政權表面繁榮下面的定時炸彈。

中國的股民因為被封鎖消息而不知此事。但當這一切大白於天下時,股民一定會認識到,社會將要發生巨大的變化。股市一定會提前崩潰。

帶著這些沒有被封閉的觀察,我一一告誡朋友們,已經賺了錢了,落袋為安吧。



(看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