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二甲苯化工廠!廈門爆發兩萬人示威遊行(組圖)

作者:朱建陵 發表:2007-06-02 1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抗議臺灣通緝犯、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在廈門投資興建的對二甲苯(PX)化工廠,廈門兩萬市民昨天展現和平的遊行示威行動,除午間有民眾一度與廈門市公安、武警發生衝撞,這場遊行全程雖無組織,但和平有序。

昨天的遊行活動結束前,有示威者再以手機簡訊號召今(二)日上午八時卅分再度上街,但由於距離「六四」十八週年越來越近,活動是否仍能獲得廈門民眾響應並和平落幕,目前仍不得而知。

簡訊網路號召人群快速聚集

這場於五月下旬開始、透過手機簡訊與網路論壇號召的遊行示威,雖然迫使廈門官方在上月卅日宣布「暫緩」廈門海滄PX廠的建設,但昨天仍有人數最高達到二萬的廈門市民「依約」走上街頭,提出「停止」興建PX廠的訴求,更一度高呼要求中共廈門市委書記何立峰下臺口號。

昨天的遊行約定時間早晨八時,位於廈門湖濱北路的廈門市政府廣場前只有三三兩兩的民眾,但之後的人群集結速度越來越快,八時卅分時已經超過兩千人,在達到三千人左右時,遊行隊伍開始從廈門市政府廣場向西移動。

遊行的帶隊者,是一名身著背後有「臺灣保釣行動小組」字樣汗衫的大鬍子,由於遊行路線事前並沒有規畫,隊伍一度在當地亂繞,而後才以「廈門火車站」為暫訂目標。此時參與遊行的人數急劇增加,九時許就已到達一萬人。十時卅分左右抵達廈門火車站時,由於在現場集結的民眾加入,遊行隊伍增加到了最高點的二萬人。

在廈門火車站二度集結後,十一時卅分左右,遊行隊伍又走回廈門市府廣場,此時大批警員駐守在市政府四周,武警也在場待命,現場並能看到消防水龍,顯然這場在網路上號召了半個月的遊行示威,廈門市政府已經做了萬全的準備。

衝破三道封鎖武警民眾推擠

在市府廣場前,武警部署了三道封鎖線,但都被唱著「團結就是力量」的廈門民眾一一衝破。也有廈門市民在雙方推擠時高呼「不要暴力」、「不要暴力」,最終雙方並未發生更嚴重的衝突。警察和武警除了死守廈門市政府大門外,對大門外的群眾已經放棄驅離,而群眾除了在大門外高呼「為人民服務」、「何立峰下臺」、「不要緩建,必須停建」口號,未再企圖進一步衝撞。

由於遊行沒有明確的組織者,現場群眾並未要求官員出面,廈門市府官員也沒有到現場安撫民眾情緒。中午十二時許,悶熱一上午的廈門下了一場雨,許多民眾陸續離去。但現場群眾的減少,並沒有使廈門政府採取強硬的驅離手段。據指出,警察中許多人也反對海滄PX計畫,並私下對群眾說:「鬧吧!還是會有效果的。」

此時,針對遊行群眾,廈門市政府發布新聞稿對「廣大人民群眾」指出,廈門市政府已決定暫緩建設PX項目,現在已經停工,請民眾透過正常渠道向市政府反映。

昨天雖是大陸兒童節,但市政府臨時要求學校不得放假,所以昨天是全員上班日,遊行示威的參與者因此多是小公司職員和自由業者,但也有許多家庭主婦。有一名阿嬤說,她不懂得上網,也不會用手機,是透過兒女轉告,才獲知遊行的消息。

下午二時,剩餘約二千人隊伍開始向廈門大學方向挺進,希望喚起學生的加入。群眾沿路高喊「保衛廈門,加入我們」、「保衛廈門,拒絕劈叉(PX)」口號,遊行隊伍又慢慢擴大,下午四時左右抵達廈門大學門口,但校方封鎖校門,禁止學生參與,隊伍在高喊口號後逐漸散去。

約定週六集合揚言抗爭到底

遊行人群解散前,一則簡訊又在廈門流傳,稱目前廈門會展中心舉辦汽車展,外國媒體很多,約定週六上午八時卅分會展中心集合,再度遊行示威,直到宣布停建為止。

但網上有人擔心,這次遊行得以和平收場,已經「開十八年來未有之局面」,如果因衝動而失去雙方妥協的可能,可能會像十八年前的「六四」一樣,留下的只是後悔。

海滄px項目工地


 

海滄px項目工地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