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菊死上海幫解體 中共政壇洗牌 政局動盪

作者:張海山 發表:2007-06-02 1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官方發布消息,上海幫主要成員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於6月2日凌晨2時零3分在北京逝世,年六十九歲。

黃菊和賈慶林同為江的心腹紅人,也是在全國百姓心中知名度最高的兩位貪官,所謂一黃一賈,是老百姓最常談的話題。圖為江、黃、賈三人。法新社圖片。


黃訃告上有三個不疼不痒的帽子

早前,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黃菊於5月9日清晨病逝北京301醫院,但是中共當局含糊否認。被稱為香港的「新華社」的鳳凰衛視晚間新聞也報導了黃菊去世消息,後來又撤回此報導並致歉。

熟悉中國事務的觀察人士認為,海外消息並非空穴來風,黃菊基本處於彌留之際,靠醫療設備做生理維持。涉及中共激烈內鬥,黃的生死成為風向標,故此,在20多天的時間裏,上海幫欲最大限度的為黃爭得「名份」 。

從新華網所發訃告來看,黃最終也只落個退居二線的領導人的「安樂死」而已,胡溫並未給黃菊配發當今中共現任第六號人物的「名份」。僕告未有特別宣稱悲痛之句,文字如例行公事,也未出現什麼「者」或某某「家」及「偉大」等等上檔次的措辭。黃被安上三個不疼不痒的帽子:優秀黨員,共產主義戰士,卓越領導人。

黃菊是「上海幫」重要成員,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中與江澤民關係最密切的一位。江澤民、黃菊與去年落馬的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被稱為上海幫的「鐵三角」。

胡溫借黃菊之死實際對外宣布上海幫勢力的徹底解體。胡溫執政以來,中共政局演繹以兩大派系對立為主要框架。一是以胡團派、技術官僚及原北京幫等構成的胡溫勢力,另一股則是以江澤民培植的上海幫與一些留蘇人馬集成的江繫上海幫勢力。雙方內鬥激烈,胡溫一度處於下風,政令難出中南海,近年來高調反腐,搶得先手,翻轉局面。

上海幫瓦解 中共政治平衡打破

十七大前,上海幫已被嚴重瓦解,中共原來的政治平衡打破,中共政治勢力會陷入混亂狀態。江系鐵三角代表人物,陳良宇落馬,黃菊「病休」,江本人垂老體危,自顧不暇。近來有媒體報導,有野心成為新舵主的曾慶紅突然遞呈十七大全退的申請,並被胡溫接受。江繫上海幫退出歷史舞臺,所等待的就是一個有象徵意義的信號,終以黃菊之死訃告天下,上海幫徹底散幫。

分析人士指出,黃菊病逝,上海幫解體,打破了中共原有的政治平衡格局。中國的政局將進入一個短期重組過程,可能會出現相對混亂的局面,各派面對新局勢,重新估量,重新洗牌。

劉淇連任後轉向對胡示忠

以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為例,該江系人馬干將在北京黨代會上對胡表示效忠,表示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自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在北京暢通。通篇表態未提三個代表,顯示江派人馬紛紛歸降。劉淇後被留任北京市委書記,具有同樣情形的還有,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上海市長韓正等江系舊部。

黃病逝,賈慶林心情最沈重

與此同時,黃菊病逝對江的另一心腹賈慶林帶來更大壓力。黃菊和賈慶林同為江的心腹紅人,也是在全國百姓心中知名度最高的兩位貪官,所謂一黃一賈,是老百姓最常談的話題。黃死後,民怨將集於賈一人之身,壓力顯然更大,賈在十七大留任機會更加渺茫。

胡溫給黃這個「安樂死」性質的訃告實際也在給賈一個忠告,知趣而退,或許還有個安慰性質的定調,而賴著不走,恐怕就是凶多吉少了。預料黃病逝,賈的心情最沈重。

江家幫解體後,太子黨勢力將有所彰顯。分析人士指出,太子黨階層類似一層介質層,總體上沒有統一的政治利益考量,只是在局部會有小范圍的利益爭奪,總體上很難形成抗衡胡溫的新勢力。相反,如果胡溫處理得當,以利益為最大公約數的太子黨們,很可能甘心為胡溫所用,成為胡溫執政的介質層。例如,上海市委書記太子黨代表人物習近平為胡溫控制江的大本營,在上海虎虎生威。據報導,繼陳良宇案後,習近平上任後橫掃江系殘餘,掀500位貪官去職的上海官場風暴。

民怨沸騰,隨處爆發

排除上海幫的對抗後,胡溫將面臨在十七大前強行洗牌的局面。而當前中共政局的最大挑戰因素將是來自民間的呼聲。生態環境的破壞,人文環境的踐踏,社會不公積怨已久,民怨沸騰,隨處爆發。尤其是對法輪功的持續鎮壓,形成巨大的政治血債,誰來償付。這一切,都在會更加呈現在胡溫的面前,成為胡溫必須直面的「亂局」之要題 。

分析人士指出,此時,唯有走順應天意,順應民心之路,胡溫才有可能在十七大召開之前理清關係,真正的掌握命運的主動權。

否則,黃菊之死很可能也就同時表明另一個信號的開始:胡溫陷入死胡同。應驗民間預言的一句話:老水(濤水,濤也)不出,民民死也。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