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奮強:我跟陳曉旭情同兄妹

發表:2007-06-03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陽奮強近日接受獨家專訪回擊冷漠對待好友去世傳聞,首次公開寶哥哥情感生活,聲稱和陳曉旭情同兄妹。

20 年前,電視劇《紅樓夢》讓「賈寶玉」歐陽奮強和「林黛玉」陳曉旭的名字家喻戶曉。很多觀眾甚至希望他們能從螢屏走進現實生活,讓寶黛愛情有一個圓滿結果。結果,陳曉旭選擇了兩個「賈寶玉」,其婚姻男主角都不是歐陽奮強。而歐陽奮強生活中的林妹妹卻是一個溫柔漂亮的成都妹子。寶黛二人關係再好,也是到好朋友的位置為止。


圖:「寶玉」送別「林妹妹」。

最近,陳曉旭因病去世,失蹤多年的「薛寶釵」張莉從加拿大趕回來了,「王熙鳳」鄧婕也召集紅樓舊友在北京為陳曉旭開追思會。惟獨跟陳曉旭走得最近的「賈寶玉」歐陽奮強一直保持沉默。無論是年初陳曉旭出家,還是最近陳曉旭去世,歐陽奮強都相當沉默、冷靜,對於所有媒體採取了冷冰冰的迴避態度。據悉,在陳曉旭去世的消息傳出當天,歐陽奮強正在山東臨沂拍攝新劇《純真歲月》,由於他拒絕一切採訪,有當地記者甚至前往片場探班,結果在現場聽到的還是這句話:「對不起,現在拍戲很忙,我不接受採訪。」寶哥哥到底怎麼了?他是心裏難過不想再提林妹妹還是工作太忙抽不開身?歐陽奮強為什麼沒有親自去送別多年的好友?歐陽奮強生活中的「林妹妹」是誰?帶著一連串疑問,記者與歐陽奮強進行了多次簡訊溝通,他近日終於開口接受了記者獨家專訪 ----


追思陳曉旭

認識陳曉旭 多虧能演《紅樓夢》

打開塵封多年的月光寶盒,歐陽奮強沒有一絲周星馳的無厘頭。失去了生命中的好友,歐陽奮強內心其實非常沈重。回憶起20多年前拍攝《紅樓夢》,歐陽奮強最初並不願意多提陳曉旭。

「20 多年前,我能走進大觀園,能出演賈寶玉真像一場夢。」歐陽奮強說,他是最晚進入《紅樓夢》劇組的主要演員。「我能進入真的很偶然。當時《紅樓夢》劇組在全國各地分了幾個組去選演員,已經大概選了半年吧,其他角色都已經敲定了,只有賈寶玉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演員。《紅樓夢》第一期培訓班也沒有產生賈寶玉。我當時在峨眉電影製片廠當演員,基本上都是演一些跑龍套的角色,從來沒有演過男主角。記得是1984年初吧,我和張玉萍一起拍攝電影《虹》成為朋友,她當時是確定演史湘雲的(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沒去),是她好心嚮導演王扶林推薦我去演寶玉。當時我沒演什麼重要角色,並沒有引起他們的注意。後來,王扶林到四川峨眉選景,順便來看我,當時還有鄧婕和編劇。我們在錦江賓館見的面,就像初次交朋友那樣說了一些客氣話,王導最後問我有沒有看《紅樓夢》原著。我說看了,就是瞭解一下名著而已。」

歐陽奮強回憶說,也許王扶林當時比較滿意,就直接叫他去北京試鏡。 「當時,我還傻乎乎地說,我在拍戲,可能沒有時間去試鏡。結果王導並沒有計較,而是承諾給我報銷路費,叫我直接坐飛機去北京。因為沒有去過北京,我當時就想,當去旅遊耍一趟吧。試鏡後,王導問我感覺如何,我說沒有感覺。以為不行,我就回四川了。我當時也沒有抱任何希望,心裏想:全國那麼多人才,哪裡輪得到我來演賈寶玉?所以最後能認識曉旭這樣的好友,真的是多虧能演《紅樓夢》。」

演寶玉不易 導演王扶林曾想換人

最後能出演賈寶玉,歐陽奮強說自己沒有一點心理準備。「當年接到讓我演賈寶玉的消息時,我都不敢相信。廠裡通知我時,我還以為是別人跟我開玩笑。因為當年我是一個不受關注的人,甚至有些自卑,像我這樣的條件,不太容易演到合適的主要角色。演青年,我長了一張娃娃臉,不太成熟,演小孩吧,我顯得大了點,高不成低不就,所以我經常眼巴巴地看著比我年齡大的演員,一部部電視劇不斷地接。直到報紙上刊登了確定我演賈寶玉的消息,我才知道這是個真實的喜訊。」歐陽奮強表示,他就是帶著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紅樓夢》劇組的。

「我剛開始到劇組時,就已經比其他人晚去三個月。她們在圓明園培訓時我沒去,所以我跟她們都不熟。到了以後,我覺得姐妹們都搞得挺親熱的,但我卻像是一個局外人似的。跟她們越融不到一起就越緊張,越緊張就越不知道每天該怎麼辦。導演說我特別老氣橫秋的,確實不像賈寶玉。其實不是老成,而是心裏緊張。導演還老是在我旁邊敲邊鼓,說你不要緊張,演不好再換別的角色。這麼一來,本來會演一點戲,一緊張就一點戲都不會演了。後來,導演王扶林甚至有了換人演寶玉的想法,而且還親自告訴我,說‘你要做好換人的準備 ’。」

第一次見面 林妹妹很愛開玩笑

賈寶玉:這個妹妹我見過。

老太君:又胡說了,你怎麼能見過她呢?

賈寶玉:雖然沒見過,卻看著面善,就算是舊相識,今天就當作久別重逢吧。

老太君:那好了,要真是這樣那就更和睦了!

賈寶玉:妹妹讀過書麼?

林黛玉:只上過一年學,些許認得幾個字。

賈寶玉:妹妹尊名是哪兩個字?

林黛玉:黛玉。

這是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寶黛初相會的經典片段,很多觀眾可能還記憶猶新。「你還記得第一次見陳曉旭的情景,以及你們的對話嗎?」面對記者這個問題,歐陽奮強很是為難,沉默了十幾秒才回答:「說什麼話真不記得了。太久遠了。我進劇組時還是20歲的小夥子,現在已經是43歲的父親了。不過,我記得自己當時比較緊張,只是很客氣地跟曉旭打了個招呼。因為我覺得她們非常陌生。說句心裏話,當時看見林妹妹,我還有些臉紅。沒想到的是,曉旭很大方,而且很愛開玩笑。我們當天就在一桌吃飯。我吃飯很快,她就笑我:怎麼吃這麼快?你一來,連蒼蠅都趕不走了(當時有蒼蠅飛來飛)。」歐陽奮強說,後來導演要求他們打成一片後,他和陳曉旭就真成了好朋友,之後一直沒有斷過聯繫。

上床惡作劇 跟曉旭惡搞次數最多

回憶起當年拍攝《紅樓夢》,最讓歐陽奮強難忘的是,導演王扶林給他特權可以上任何女孩子的床,包括陳曉旭都不能拒絕。「別人都說我就是賈寶玉,其實我跟書中人物反差很大。我覺得自己特別不像賈寶玉,所以非常拘謹,不自信。為了幫我找回自信,王扶林導演給全劇組一個任務,允許我可以脫了鞋子到所有女演員的床上耍,每天要求我跟她們打成一片。最初是搞惡作劇,嚇嚇她們,為我壯膽。後來就自然多了。上床和女演員們聊天,其實就是導演為了讓我適應角色。我記得當時到林妹妹的床上搞惡作劇次數最多,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戲多,要熟悉對方。那段時間可快樂了!」歐陽奮強說,為了進入角色,自己有空就讀《紅樓夢》原著,拍攝期間整整熟讀了三遍。

「當時開辦《紅樓夢》第二期學習班,我參加了。紅樓專家學者不斷地來給我們講課,就是告訴你怎麼樣進入《紅樓夢》,完了會請一些老師來輔導你怎麼樣來演好這個角色。」歐陽奮強透露,王扶林導演最擔心的演員就是他,但是經過自己的努力和曉旭等人的幫助,他拍攝第一場戲後,王扶林終於點頭微笑了。「我至今還記得是在香山拍攝的,王熙鳳帶我去見秦可卿,需要賈寶玉哭,我哭得相當投入。王導這才放心,說我終於像賈寶玉了。」

和曉旭結婚?她只適合做好朋友

「我跟曉旭能走得很近,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愛好。當時她就是一個文學青年,喜歡寫詩,我喜歡寫小說。我們都很喜歡戴望舒的《雨巷》,她的許多詩歌都有這種優美的意境。一般她寫了詩歌會先讓我拜讀,我寫了什麼東西也會讓她提意見。曉旭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對生活非常挑剔,具有詩人的氣質和修養。我記得曉旭當時說她的理想就是當作家,同時干好自己的演藝事業。我沒想到她後來當商人那麼成功。」歐陽奮強告訴記者,拍攝完《紅樓夢》後,他還和陳曉旭合寫了一本書叫《寶黛話紅樓》,相當於拍攝手記。

「《紅樓夢》拍了三年。我的片酬就是每集80元。平常我不喝酒,不打牌,不喜歡聚會,就是抽煙也只在工作時為瞭解困、提神。我真的一點都不像賈寶玉。而曉旭就是最像林妹妹的人。生活中的她就像黛玉,比較多愁善感,天生有一種憂鬱的氣質。」歐陽奮強說,《紅樓夢》播出後,很多觀眾都希望他和陳曉旭成為一對。「雖然拍攝《紅樓夢》時,我們經常騎自行車去看電影,相處得像兄妹,但是我真沒有和她結婚的想法。主要是我不喜歡她這種類型。我覺得曉旭適合做朋友,而且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但她不適合做我的老婆。我喜歡賢妻良母那種型的(笑)。」

悼念陳曉旭 我的沉默不等於冷漠

對於陳曉旭出家、去世,歐陽奮強並非很冷漠。他說,他第一時間獲得曉旭要出家消息時也勸過她,但最後還是尊重了曉旭的選擇。「這麼多年,我只要去北京都會和曉旭吃飯敘舊。每年過年大家也會互相發簡訊賀年。惟獨今年沒有收到她的簡訊。今年大年初四,我就知道她要出家了。當時鄧婕也叫我去勸她。我就給她發了簡訊說:希望你三思而後行。如果你已經決定,我尊重你也祝福你!」對於陳曉旭最近去世,歐陽奮強一直沉默在網上被人質疑成「冷漠,無情無義」,但他並不在乎。歐陽奮強說:「網友可能不太瞭解我們之間的情感。其實,真正的朋友彼此心裏都是知道對方在想什麼的,有些送別只是形式!我想說的是沉默不等於冷漠。我和她的其他朋友一樣,為失去一位好友而難過。所以她去世當天,我心情特別糟糕,拒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導致我沒有親自去送別。就是我在山東臨沂執導新劇《純真歲月》,我請不到假,我是導演如果中途走了,劇組每天要損失10萬元左右。如果是老總或者製片人,我可能早去向她送別了。」

改行當導演 擔心超越不了賈寶玉

拍完《紅樓夢》之後,陳曉旭等很多演員都留在北京,歐陽奮強卻覺得留在北京不合適。因為他覺得北京遍地都是星星,而自己這顆星星一下子就會消失在裡面,後來在深圳大學讀完了書後,他在四川電視臺當上了導演。「當時沒有留在北京的原因很多,我當時的想法是改行不做演員了。因為拍了《紅樓夢》這麼大一個戲,我演了賈寶玉這麼重要的角色,我覺得再演別的任何角色都不會太過癮了,都不會有超越了,所以改行當了導演。當時還是中央電視臺的老領導寫信推薦我到四川電視臺去的。《紅樓夢》這個平臺太高了,演員繼續演下去,侷限很大。演電視劇《紅樓夢》的演員是一批比較特殊的演員,可以演《紅樓夢》,但可能演不了其他劇。比如曉旭,她在演完《紅樓夢》後,基本被定型為悲情女性,她後來演電視劇《家》的梅表姐就反響平平!所以我覺得曉旭轉行經商是對的,至少她是一個成功的商人,而林妹妹還是她塑造的經典角色。」歐陽奮強說,從演賈寶玉,到做導演這麼多年,自己最大的遺憾是到現在為止,自己拍的電視劇沒有一部火過《紅樓夢》。 「其實我導演的電視劇把中國電視劇的各種獎項全部拿完了。但是現在我走在街上,還是會有很多人說:他是賈寶玉。很少有人說:他導演的那個片子我們特別喜歡看。」

重拍《紅樓夢》 曉旭想拍我不敢

如今,重拍《紅樓夢》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揚揚。歐陽奮強有沒有想過執導《紅樓夢》?「曉旭經商後,曾經告訴我,如果重拍《紅樓夢》她想投資拍攝。可惜這只能是遺憾了。而我從來沒有想過執導《紅樓夢》。這個想法太大了,我沒有這麼高的志向。我不是怕挨罵,我比較懶。一般是有人請我當導演才去拍。如果人家不請,我不會主動去請求當導演的。即使有人請我拍《紅樓夢》,我可能也不會去,這輩子能演好賈寶玉就夠了,我執導不了《紅樓夢》。」

對於新版《紅樓夢》海選寶黛釵,歐陽奮強並不反對。「我們當時也是海選出來的。不過我們當時沒有現在這麼商業化。對於選賈寶玉,我個人覺得應該忠實原著來選,把賈寶玉簡單地理解成女裡女氣的男孩是錯誤的,其實賈寶玉是個頑劣的男孩子,雖在脂粉堆里長大,但性情仍是地道的男孩脾氣。所以我希望新的演員能夠更好地詮釋‘賈寶玉’這個經典角色,當然,這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如果新版賈寶玉扮演者長得像我,就失去重拍的意義了。」歐陽奮強說,作為一個導演,他很理解胡玫導演最近提出拒絕用「紅樓夢中人」活動選手的心情。「像海選這種事情,如果不用選出來的人演《紅樓夢》就太兒戲了。但是重拍《紅樓夢》,肯定要給導演一個負責任的權利。演員不由導演選擇,導演就非常被動、尷尬、苦惱。其實現在很多電視劇都這樣,投資人、製片人早就把演員定好了,但這些演員並不適合演劇中的角色,導演就很尷尬。」

家中林妹妹 貼身服務的賢妻良母

沒有和陳曉旭結合,歐陽奮強生活中的林妹妹是誰?對於這個問題,歐陽奮強剛開始一直不願意談。不過後來一談到老婆康麗,歐陽奮強言語中全是幸福和滿意。 「我跟康麗是1982年認識的,她也是成都人。當時我還沒有演《紅樓夢》。那時我還在峨眉電影製片廠當演員,因為長了張娃娃臉,沒有合適角色,就常幫劇組打雜。康麗當時是女主角,我就是跑龍套,她漂亮、大方。記得當時,我一個月工資才二三十元錢,看場電影兩角錢。我們產生好感後,我經常約她出來看電影、散步。」

歐陽奮強說,他和康麗的感情非常牢固,即使是拍攝《紅樓夢》他和很多女演員打成一片,老婆也能理解、支持他。「演《紅樓夢》後,我也從來不把自己當賈寶玉,和她追求過平平淡淡才是真的生活。後來我當導演後,我們就經常在一起做事。我當導演,她當統籌,她是為我貼身服務的賢妻良母。在我心裏,她是最出色的統籌,最優秀的妻子。」

兩人從初戀一直到現在,長達25年沒有變心,相對很多名人來講,他們的婚姻讓人羨慕。對於歐陽奮強而言,人生最大的挫折莫過於眼睜睜地看著3個月大的幼子,躺在自己的懷中慢慢地停止呼吸。不過目前,他們有一個11歲的女兒,一家三口相當幸福。

當年的歐陽奮強,走紅程度相當於前年的李宇春、去年的郭德綱、唱《2002年的第一場雪》最火時的刀郎。但難能可貴的是,歐陽奮強並不逞強,當年激流勇退改行當導演,留下了經典的寶哥哥,自己悄悄走出充滿誘惑的大觀園。離開林妹妹,寶哥哥甘於平淡,樂於平淡,生活舒坦,日子飄香。相信曹雪芹看到了這樣的寶哥哥,也會減少許多憂傷,增添幾分希望。畢竟憂鬱和悲觀只能賺來同情的眼淚,而幸福和快樂才能贏得羨慕的目光。

文/彭志強

博主:水中的彭彭2007年6月1日原創於成都。

鏈接1・「賈寶玉」歐陽奮強

歐陽奮強,成都人,43歲,原是峨影廠演員,因在電視劇《紅樓夢》中飾演賈寶玉而紅遍全國,現為四川電視臺導演。拍完《紅樓夢》,歐陽奮強回到家鄉,24歲那年開始導戲,走上了一條全新的人生路。他拍攝的《愛在雨季》《父親》《我的媽媽在西藏》等榮獲全國電視「飛天獎」、「金鷹獎」等8項大獎,目前共拍了各種題材電視劇近40部,300多集。

鏈接2・《紅樓夢》重播傳奇

20 年前,電視劇《紅樓夢》讓一群少男少女走到了一起,成就了一部螢屏經典。去年,隨著新版《紅樓夢》的籌拍以及大型海選活動「紅樓夢中人」如火如荼地展開,令很多電視臺把1987版《紅樓夢》作為重點重播劇。據央視統計,1987版《紅樓夢》成了中國電視史上最風行的電視劇。在20年裡,一共被重播700多次。

来源:TOM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