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印各出各的牌:八國峰會料吵成一團

發表:2007-06-03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之聲報導,氣候問題是八國峰會的焦點。然而,把京都議定書作為今後基礎而延續的前景忽然空前黯淡:美國已經主動出擊,提出了它自己的方案;中國也將於下週一下拿出自己的方案;印度趁機向西方伸手。天下大亂。本來人們對八國峰會就沒抱什麼突破希望。現在看來,至少在這個問題上,八國峰會或吵成一團,或各說各的,幾乎可以說還沒開已經失敗了。但是也有小小的希望潛伏著。德國之聲記者綜述與分析如下。

布希提出他的動議

美聯社報導說,在德國海利根達姆八國峰會開幕一週前,布希推出了他的氣候動議。他呼籲15個國家最遲在2008年就全球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達成一致意見。布希 5月31日在華盛頓聲明,最大的一些有害物質製造國應於今年年底聚集開會討論這個問題。美國點出的15個國家裡包括門檻國家中國和印度,還有好幾個歐洲國家。

布希說,這15個國家應該通過一系列會晤就全球氣候目標達成諒解。怎麼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由每個國家的政府自己決定。

美國這麼做的理由是中國

美國政府始終沒有在京都議定書上簽字。而京都議定書沒有把中國、印度這些新興繁榮國家納入承擔義務的範圍之內。

德國聯邦政府德美合作協調員卡爾斯騰.福格特週四對電視臺N24說,美國拒絕只讓工業國家承擔氣候保護義務是可以理解的。他說:「這是利益政治。」美國這麼做的原因是「美國與中國日益激烈的競爭問題」。

中國下週一拿出自己的方案

也是5月31日,週四,中國也宣布了一條消息:它將於下週一,即胡錦濤前來德國列席八國峰會之前,公布中國自己的氣候方案。中國外交部說,胡錦濤週四跟默克爾通了電話,通話中談論了八國峰會日程問題。

德新社稱,中國一名主管氣候戰略問題的高級官員透露,中國的方案將提出:能源消耗的增長今後要慢於繁榮的經濟的增長速度,具體地說,能源消耗的增長要比經濟的增長速度每個單位量慢4%;到2010年為止,主要污染物質的排放量每年須下降2%。這名官員說:「這是一個相當高的目標。但我們有能力做到。」

中國這名官員還說,在與氣候變化鬥爭中,工業國家要起到主導作用。他把中國說成是「主要受害者之一」。他說,規定義務指標對發展中國家來說是「不公平的」,是中國不能接受的;給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不能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為前提。

印度「趁機」要求西方提供技術

跟中國一樣,印度政府也說,印度無法承擔京都議定書那樣的要求;歐洲這麼高的目標會損害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抗貧鬥爭。

週四,在歐盟三駕馬車外長跟來訪的印度外長會晤後,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通報導:印度外長在談話中多次提到,印度對與歐洲合作很有興趣,尤其是「在那些達成協議還有困難的領域,比如氣候保護和能源政策領域。」印度希望得到西方這些領域的高水平技術。施泰因邁爾還說,歐洲與印度次大陸的技術合作態度對「印度在將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中的態度具有關鍵意義。」

八國峰會在這方面能達到什麼?

德國聯邦議院綠黨黨團主席蕾娜特.屈納斯特對電視臺n-tv說,在海利根達姆八國峰會上,誰也不能在美國利益面前下跪,「聯邦政府和參加峰會的八國,不能把敷衍了事的話寫下來。」她說,如果這麼做了,其它國家,比如中國,就會說:「那麼我們也什麼都不做。」

雖然歐洲與美國、中國等在這方面的分歧早已存在,人們對八國峰會在這方面取得突破也沒抱什麼指望。但德國等歐洲國家可能也沒有料到,美國和中國會在八國峰會之前就來個易守為攻,主動出擊,拿出各自的方案來。那麼,在八國峰會上,你說討論誰的方案吧,是歐洲的方案(聯合國方案),還是美國或者中國的方案?

雖說美國不加入京都議定書把理由說成是來自中國的激烈競爭,但從美國的建議和中國透露出一點的方案看,這兩個方案實際上是統一的,即:各國政府自己規定目標。這話,中國新外長楊潔篪前幾天在漢堡的亞歐外長大會上也已經說過。

可以想像,德國和歐洲其它國家不可能馬上就從京都議定書的立場上退下來,就像前部長屈納斯特說的對美國「下跪」。那麼,這個海利根達姆峰會就爭吵一場,一無所獲嗎?也不盡然。

這個八國峰會在氣候方面看來只能在兩個方面通過討論甚至爭吵達成一致:一.在什麼地域範圍內討論排放指標。美國說是15國,德國等歐洲國家說是聯合國,全世界。也許,最後妥協的結果是,15國也談,聯合國也談;二.在什麼時間範圍裡達成協議。美國說2008年,德國等說2009年。最後也許會達成這樣的協議:15國在 2008年,聯合國在2009年達成協議。布希提出2008年,可能已經考慮到了歐洲的2009年建議。

至於是全世界統一一個目標,還是各國自己定目標,估計在這次八國峰會上是解決不了的,只能在今後的具體談判中去解決。但是,德國等將來可能不得不接受全世界不同的標準。因為,如果定下統一的標準,而美國、中國、印度、巴西等不接受,不簽字,對這些國家同樣是沒有約束力的。還不如各自提出目標,全部寫到一個議定書裡去,以作為檢驗標準。當然,德國等固執已見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那樣,可能最後還是將出現一個跟京都議定書一樣的,沒有美國和中國等參加的議定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