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教室】中國人應該怎樣說話和思維?(未完待續)

作者:唐子 發表:2007-06-03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六次討論課紀要(2007年6月3日)

網路大學教授唐子及研究生燕雲十八騎整理

各位同學,我們已上過五次討論課了,討論主旨從首次的「解體中共,從解體黨文化開始」,到第五次的「中國人權問題,究竟誰來負責?」如果你每次都參加過,於現場互動中心靈被深深觸及過;如果你潛心讀過五次討論紀要,與其他同學比較過(比較過知識結構、語言和思維方式、上課的心態),如果你把講義的內容一節不拉的前後都連貫成整體,知道我在講什麼、教什麼,過程中你的收穫肯定不少,真如同第三場討論紀要所說:北大清華,你已經超過(你會底氣十足的感受到不是牛話,而是實話),你可以在報刊文章、廣場講話、議會講演中輕鬆地越過他們(他們即使不口服,心裏也不得不服)。可是或因為參加次數和精研教材、紀要不夠,或因為還沒真正的學習、升級、排毒心態,有些同學本來可以做得到的事,硬是沒有做到,真是可惜。但有幾位同學進步神速,大家細讀紀要,是不難發現的。當然如果這幾位同學肯在讀《九評》和《解黨》上下功夫,把中共邪毒從心智裡再排乾淨些,話語和文字更乾淨、清晰,就更棒了。

今天是第六次大課討論,主旨是結合我提供的講義內容和參考文章,為材料或思路,我們來討論一下這個問題:中國人應該怎樣說話和思維?切記:結合講義內容和參考文章,為材料或思路!別一下市場思維似的直接就「喊菜、講斤、論兩」。上堂討論課開始,一談知道王道政治多少,就迫不及待地批判起古代君王缺少人權,把在隱形的暗物質空間(物理學術語)瞅著你的紅魔樂得:嘿,還議員呢。牢記:我們在這裡應該學會如何理性的扣題思維,一個個台階最後清晰的解答問題,自己滿意也給別人啟迪,避免只配做八戒的大師兄的「悟空式」思維。
下面我們還是分幾步進行討論——

一、你認為今日中國人說話和思維有問題嗎?

1、未來中國_劉中正: 現在是中國人黨話連篇,假大空,思維狹隘,非白則黑,沒有紅黃綠,一言不合,如同仇敵。我認為:具有禮儀之邦之稱的神州大地裡的中國人應真摯含蓄,西方人直率。中國人哪怕是遇到自己最喜歡的人都很難說出:我愛你。西方人則自然爽朗地說:I love you。: 在現在的中國人的思維中,除了利益,已經沒有什麼內涵了。現在的中國人說話,在內涵上空洞無物,只有一個臭皮囊,語氣上有霸氣,猶如痞子。說話時的眼神猶如死魚眼。傳統上的真,善,美,忍,愛,仁,義,禮,智,信都黨文化被"揚棄"了。

2、梁魏: 我覺得有問題,以前只覺得很多人尖鑽溜滑(註:說話像泥鰍,思維像蚯蚓,很會來事卻不講道德那種)。看過九評後才明白是惡黨文化在起作用。

3、鐘人甲: 有問題,今天的中國人說話急劇攻擊性,和我瞭解的中國古代的謙讓平和的語氣有很大的區別。(唐子: 鐘人甲說的好, 臺灣人碰到我們大陸人就眉頭皺一起,耳朵要關門。)

4、安哲: 一個人的語言和思維,說到底來自於個人成長中接受的文化,接受了什麼樣的文化就會表現出什麼樣的語言和思維。接受了先祖的神傳文化,那你自然就是敬天敬神,努力的修煉自己的德行,努力的提升自己修為,說出來的話那也是溫文爾雅的,教人向善的,謙恭的,如音律般的和諧。而如果你滿腦子已經被黨文化佔據,那你說話和思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必定會落在共黨邪靈給你設計好的範圍裡,充滿了懷疑、鬥爭和狂妄自大。

5、仁勇:今日中國人,經過公產邪靈的幾十年的進化論和無神論洗腦後,在思維和行動上,存在很多問題,主要有:看待事務沒有真正的原則標準;第二,思維魔性很重,沒有道德規範的約束,結果導致暴力和淫亂橫行。第三,一旦形成固有的觀念後,不容易接受新的事務,明知自己的觀點是錯誤的,但又要用這錯誤的觀點壓制愚惑別人,不能自省,比如說,中共明知江的三個代表和胡的八榮八恥很荒誕,但又要強行貫穿實施。但最嚴重的,卻又不易覺察的問題是,容易情緒思維,憑感覺走,特別是中共黨徒們,清一色的一言堂的灌輸思維。
唐子: 安哲的意思是今日中國人說的是黨文化侵襲頭腦後的急切、無禮、攻擊性話語,表達再簡潔些;仁勇的話很有層次條理。我們是成年人,而且是大學和後大學的學習討論,所以要注意回答問題的完整性和論證性。如果你的回答是「有」,自然就要落在實處以「主要有這些……」的解析式回答,來充實「有」的答案,使之不成為空話。而後再以「最突出的問題是……因為……」,使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很完整、很清晰。 剛才安哲如果這樣回答問題,就會很棒。我們這是在為寫論文、作演講作很好的準備,如果給你機會,胡錦濤會被你比成未成年人。呵呵。

6、浪石客: 今天的中國人說話作文充滿了虛偽的八股形式,總是以批叛的口吻論事;為人處事充滿「鬥爭」哲學,完全沒有了包容的氣息,欠缺禮儀之大度。

唐子: 聽報告聽多了,參加政治運動多了(奸詐小人多了,禮儀君子自然少)。

7、燕雲十八騎: 今日中國人的思維說話當然是有問題的。中國人傳統的儒家思維方式被黨文化嚴重變異,從範圍和影響力來說,只能在黨文化畫地為牢的約束中思考;從效率來說,說話思考繞來繞去,不切主題。我想這也是黨文化的險惡用心之一。

8、陽光普照: 今日的中國人說話和思維有問題,而且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的表現是思維模式的錯誤,以被別人強加的一種模式說話和思考,不知道自己作為一個獨立的個人應該有自己的思維。現在的中國人也是很可憐的,因為那種黨文化的思維模式不是自己要來的,而是被中共邪靈的謊言和暴力或欺騙、或恐嚇強加到自己頭上的。具體的表現是:1. 聽到突破中共底線的話語就認為是「反動」,其實那些話說的都是事實,只是他不敢相信。2. 說話和思維帶有「斗」的意識,遇到事情先想到的是怎麼戰勝別人,而不是如何求同存異,合作共贏。(唐子:活得不像正常人,說話和想問題都不正常。)3. 狂妄自大。認為人是自然的主宰,不顧自然規律,妄想改天換地,卻不知人本身在自然面前是非常渺小的。前些天電視上播出祭奠黃帝大典,是中共出面做的.表面上是要重視傳統文化,其實是利用中國人的民族感情給自己臉上貼金.(陽光這樣的發言比較完整,有論證分析,很好。思維活躍卻理性,這是我們討論式學習的目標。)

9、素公: 其實,凡是重要的文化,中共拊體偷換,都是很嚴重的。比如開始的中山國父的三民主義!其附體偷換是全方位的。比如滲透身邊人等。宋夫人。(唐子:如果你認為「沒有。」自己就得週全並清晰說明「為什麼?」雖然這個問題只是在問「今日中國人說話和思維有問題嗎?」)

10、未來中國_勞工同盟: 在黨文化熏陶下人們心理扭曲變態,被迫說違心話,假,大,空話,具體表現為1跟著感覺走,心情好時還好,惡劣時出口傷人2總是想當然,主觀片面,易於前後矛盾3聽上面的,沒主見。人們被剝奪了尊嚴以後,既不自尊也不尊重他人,國罵,葷段子不分場合。言為心聲,如果心被污染言語也就髒了。

梁魏補充: 現在中國人的思維語言大都站在一個私字上,說話做事都先考慮對我有什麼好處,先想到自己,從不考慮對別人的傷害。與傳統文化中儒家的作人標準:仁,義,理,智,信背道而馳或變異理解。看到別人被搶被打,事不關己,漠然視之,沒了仁;為個人利益出賣親人朋友,不講義;打罵父母,手刃子女,不懂禮;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當面讚譽,背後詆毀,變異了智;假貨遍地,謊話連篇,沒有信。

鐘人甲補充: 思維的被禁錮,導致性格的扭曲,單方面的為利益而思考而行動,不顧後果,無責任感。
唐子:太多補充發言表明思考不完整。當然我可以這樣提問:「你認為今日中國人說話和思維有問題嗎?都有哪些問題?最突出的是什麼問題?為什麼?」這樣你自然可以週全的回答,但這種提問的這類細緻是把你當作了小學生或初中生。久而久之你會習慣性的只給問題答案,不主動給予解析和論證,一旦被人指出答案不完整或少論證,你還不會覺得這是問題,會說是老師沒問,如果在國際場合,你就成了板牙李肇星。呵呵。我只是從技巧上指出一些問題。

浪石客補充: 總是想把個人看成某群體思維的的一員,藐視自然,自然沒有了獨立的思想。以物質慾望為最高目標,缺失了人類探索自然和精神領域的原始動力,剩下的話語和思想就是被黨文化的表象了。

唐子:浪石客想說的是中國人現在說話沒了道家(講自然)儒家為他人的思維傳統。為他人是中國人的傳統,現在很少有了,除了見面問「你吃了沒有」等。

11、碧水清風: 中國人為了消除恐懼而封閉自己的思維;為了在縫隙中得到好處利益和幸福而不惜改變思維,即使是變異的。

陽光普照補充: 老話講「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現在卻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都把自己退化到動物的水平上去了。如果黨文化不去除,即便實現了民主,我們也只是的到了民主的身體,卻得不到靈魂.(唐子:是已所不欲,強加於人。共產黨不誠實,卻總要逼人對它忠誠,要人在它面前跳脫衣舞。)

12、宮常銘深: 我認為今天的中國人說話還是有些問題的,主要表現在習慣的說話中自然而然的就會流露出黨文化給予我們本來的思想以魔化的語言方式;這些都是因為黨文化的邪靈附體所致,造成我們靈魂深處中毒很深,所以現在對我們來說如何去除黨文化才是至關重要的,這是建立真中國的關鍵環節。那麼如何為自己拔毒呢?就是多讀(九評、去除黨文化),多思考,時時刻刻警醒自己的語言和思維方式,逼迫自己完全去除附體,還一個清靜的自己;當然,多讀一些神傳下來的智慧文化,學習和揣摩習慣使用智慧的語言方式也不愧是一個重要方法。另外,建立智慧型的道德觀念和社會理想也是拔出邪毒的重要方式。更換清新的思維和觀念、樹立道德理念和社會理想最能鞏固自己去除黨文化的成果。

唐子: 以前政治課裡的那些詞語要全部拋棄,你使用就掉泥坑和陷阱裡去了。比如封建社會、皇朝專制等。說共產黨的罪惡,你把祖宗也扯進來聲討,結果你成了浪子海人。成了狂徒老鳥。

13、張知力: 連最起碼的 3字經 都不讓我們學!上小學第一課 我愛北京天安門。不讓上國外網,不讓看衛星電視!,大家最最驕傲的一件事情我每天晚上看新聞聯播。 信息封鎖太厲害了!共黨把對付戰爭敵人用到百姓身上了。

素公補充: 宮常的問題,我認為人文教化是解藥。所以中共從來特別破壞人文教化和人文科學知識「分子」。敗壞中國人的道德為生存的依托。新聞聯播2分鐘扭曲編造的國際新聞,還大部分是哪個國家的飛機掉溝裡這樣的。

14、紫薇秀士: 西方人和中國人本質上沒有區別。但在追求人類生存的本真---為何來到世上,又要做什麼的問題上走出了各不相同的路。之初,西方人重外在,而中國人重內涵,但經過交流,兩者必然互通有無,進而殊途同歸。我認為有問題,他們已經不會用自己的獨立思考去思維,不會用自己的語言去表達觀點。還把新聞聯播的觀點說成自己的觀點;將新聞聯播的語言認為是自己的語言。真可謂「只原身在此山中。」黨思維的定式,或說是模式,已經在人們心中形成一種根深蒂固的禁錮。好似磐石。由這種黨思維派生的黨語言體系無處不體現著邪惡。他們用髒話語言體系使人們遠離文明;用敵視角度去看待他人,使人們遠離善;用功利的價值觀人們遠離真;用鬥爭哲學人們遠離忍。黨文化就是這樣作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進而形成一種習慣,併進一步轉變為一種慣性,使黨文化在人們中傳承,逐漸遠離大道和本真,使人們喪己於物,失性於俗者,謂之倒置之民。

唐子: 好,我們要往下推進了,我也說說我的參考看法。中國人說話被中共擠壓或改造得有鬥爭習性、生活實用主義、情緒思維、模糊言語等。具體一點說是:好辯駁、不明白也不討教,直接就是以自己的成見或偏見、淺見做刀槍,大刀向鬼子頭上砍去,大有筆桿子裡面出政權的氣墊。最突出的問題是沒有傾聽,和對對方問題的理解和求證,習慣曲解後把自己置於正確位置當作真理的三代表、四代表。因為政治和文化運動的環境,一旦意見分歧出現,想的就是怎麼壓住對方,而不是自省:我的話是不是有不妥之處,思路是不是還不夠清晰,觀點要修正嗎?我這些說法只是參考,不束縛大家啊。

二、問題解惑:

[唐子]:
本次討論課,講義內容估計同學們有比較多的疑問,請提出來。

1、漸進民主: 請問炎黃時代中國有多少人?難道其他人都沒有子孫傳代或被殺光了,為什麼中國人都說是炎黃的子孫?開天劈地的故事只能講給孩子們聽……。中國人主要耒自非洲的說法是有道理的,因為埃及的文明比中國早3000年。

唐子釋疑:出於(中國儒家)「禮」的要求,你雖然還非學員,我也簡要回答一下,希望能夠化去你一些「斗」性。上帝和人同在時,僅有一對男女兩個人,且他和她還不知道如何繁衍後代,但這並沒妨礙猶太教和基督教視地球人(包括我們中國人)為亞當和夏娃的後裔。如果西方人為此提出質疑,周圍人白眼都會讓他找地縫鑽下去藏身。所謂「炎黃子孫」是漢族人的提法,你真的不知道嗎?或者還須要讀教材或聽人說時,特別地對你說:其他少數民族另有祖先,漢族人是承認的。你不希望別人把你當孩子,給你講開天闢地的故事,可你顯然還不願意大人似的思維和說話啊,怎麼辦?30歲的頭腦、3歲的心臟的人,對醫生嚷也白嚷,還得矯治。古埃及文明(有城池和文字)也不過5500左右,而古印度此前就有城市了。古埃及文明雖早中國7、8百年,但滅亡卻早中國兩千多年,說中國人主要來自非洲還是很欠理由的。為什麼?實際上中國文明比古埃及存在的時間長近兩千年,可我們也不能說今日紐約的人主要來自中國。最後說句智性的笑話啊,民主都要漸進,學習更要漸進啊,都不能學孫悟空翻跟頭雲啊。呵呵。

2、cyh。1234: 《易傳。系辭上下》是否為孔子所作尚有爭議,比如系辭中有完整的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的描述與解釋。而且解釋了聖人則河圖洛書畫卦的方法,應該講的是八卦的起源。……天地凡數的說法在孔子以前就有,說明不是孔子所創、所解釋出來的。至於先天八卦更在《連山》、《歸藏》中都有,遠在孔子之前。所以說《易傳》為孔子所作的說法一直在易學界有爭議,早在宋朝或更早就有人推翻了這種孔子所作的說法。一些認為是孔子所作的唯一證據就是:「子曰」。……事實上共黨佔領大陸後宣傳的就是「文王畫卦、孔子作傳」的論調。他們甚至不承認有太極圖、河洛之說,說這些俱是訛傳。他們把這些剔除後就說易經的歷史極其有限,而且是迷信書籍,一直發展到大肆燒燬。文革時部分易著流落到港澳地區得以僥倖存在。……到了漢朝、唐朝、宋朝、元朝、明朝、清朝,不斷有人對〈易經〉作傳,不單單孔子在作這個工作。宋朝時周頤敦、程灝、程頤兄弟,以及邵雍、朱熹等都給〈易經〉作過傳。……漢朝時京房、費直、梁丘賀、王弼等都解釋過。只不過沒有把他們的解釋當作周易的組成部分。同時漢以後易經的名字也沒有根據朝代不同作過改變而已。

唐子釋疑:此問題貼太長,且沒有詢問和求解的意思。關於《易傳》的作者,你為什麼一定要採用後人由於顯示心或其他心理而提出的說法?當然,作為權利你是可以寫文章發表不同觀點,但不應該是在作業區。而且cyh。1234顯然把我講授此課的限定忘了:《智慧的旅程——世界思想簡史》在中共死亡之間無暇無心作學術研究。況且,隨隨便便沒有消化的從網上拷貝一些他人的思想觀點,也不是作學問。如果cyh。1234的認真用於讀講義和紀要,並讀《九評》和《解黨》,顯然於人於已都有利得多。最後我想告訴大家:中國文化是史官文化——不是事實不記載,就是傳說也要考證才上書。司馬遷不僅是史官職業世家,還修道,他關於孔子讀《易》作《傳》的說法,應該而且顯然比後來非史官的、帶著特別目的撰文提出新說法的人的說法靠得住。「易學界有爭議」算什麼?算意氣。京房、費直、梁丘賀、王弼等有講史的權威嗎?沒有。cyh。1234如果講時空問題,就不能輕易拿非時空問題專家的言論來駁牛頓和愛因斯坦,會鬧笑話的。

3、麻生:思想簡史第六課為什麼忽略了女媧造人的傳說。如果沒有人的出現,上界下來傳播文化的不同的神,自然存在的意義就會失去一個大的前提。到底地上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人的?

唐子釋疑:第一問:為什麼?我故意的,呵呵。看有沒人想顯示而忽略我們「探尋人類智慧在神話傳說中是如何啟程」的上課和討論目的。我講義中無論講哪裡的神話傳說都非常概括,自然就有省略選擇。簡要追尋人類智慧歷程,女媧摶泥造人顯然不及安啟及母親,還有耶和華捏泥造人說法有特別的探尋意義。中國神話傳說在女媧之前,就已經有人文(三皇、燧人、伏羲)說法了。但女媧補天在世界神話傳說中意義卻有特別之處,涉及到共產黨的悠久世像。第二個問題很深,我們現在不涉及、不深入。但我得為我講歷史埋下伏筆。著書立說的思維不能是小孩子玩丟手絹遊戲那種,考慮到還要生動有趣,寫法就更靈活了。所以我們學習的目光不能「刁鑽」到這上面,這樣會疏漏應該注意的地方。地球人並非一個神創造的,否則就不會在古代流行多神教了。既然非一個「上帝」創造了包括各膚色、民族的人,所以就沒有什麼最源頭的時間。況且,神造人的時間能明明白白告訴人嗎?而且人知道這一點,對自己有何意義呢?爭吵熱鬧嗎?呵呵。

4、劉中正: 在世界上如此多的宗教當中,各自的說法不一,教義不同,比如,中國的神話認為是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 基督教認為是上帝創天造地造人。其他宗教又有不同。那麼,在這麼多不同的宗教描述的天地人的起源中,不可能每一種都是對的。問題是:如何判斷哪一種宗教的 說法是對的呢?用什麼標準?上了這幾節課之後,哪些是神跡?哪些是神話?哪些是迷信?哪些為假?哪些為真?我都被搞糊塗了。怎麼辦?

唐子釋疑:宗教有真假、有正邪,自然造人也各有各的說法,聽著就是了,從中悟道理和道德的內涵就可以了,何必要強求那種對呢?這種「百家說法惟我對」的思維早晚跟政治、軍事、文化鬥爭結合起來,將權力看得高於一切,而忘了寬容息爭可以修心煉神佛的大道追求。糊塗是因為你急於求成。跳出這個思維陷阱,多讀《九評》、《解黨》,將「迷信」之類的黨文化思想和詞語從頭腦中清除,你的世間已經有的知識將通脈,慧眼通天徹底,這種困惑哪裡會有?沒有。

5、鬧市修行:這些唯心的東西還是少學,沒有多少好處。要切合實際。古代許多東西是故弄玄虛,不科學。
唐子釋疑:攪場子來學校多沒意思。讀《九評》、《解黨》九遍,如果你還覺得「唯心」之類黨話掛在嘴上,拿無知、邪知、淺知當有知、深知是科學和榮耀,再來吧。「破帽遮檐過鬧市」,修的是邪行,最後會跟漢奸魯迅搞一塊去的。

6、辛言:我們浮光掠影地走過了古埃及神話、蘇阿巴神話、古印度神話,進入到中國古代神話。但是為什麼忽略了在世界思想史上佔有重地位的古希臘神話、哲學,以及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文化?是不是還沒有講到這些文化?

唐子釋疑:是的,還沒講到。按順序來講的,中國過去了是希臘和羅馬,講羅馬宗教才會講到猶太教和基督教的。教學是個系統,不是可以隨意捏的泥團。呵呵。

7、陽光普照:從以前的討論可以得出結論,中國的歷朝歷代都是興盛於君主"得道"之時,衰敗於"失道"之刻,幾十個朝代 都以這種模式循環。出現這種不盡如人意的結果,是不是因為王道政治也有先天的缺陷(比如缺乏對君主的制約)?民主也有它的缺陷(如個人利益至上),那是不 是可以認為,中國王道政治中的道德因素與西方民主政治中的法制因素結合,才是目前人類社會最好的制度?

唐子釋疑:道德和法制結合,創建目前人類最好的社會制度。這種說法,是辯證法的理論說法,好聽不好做,強做上邪路,中共極權暴政就是辯證實踐來的。制度問題不是理論問題,從根源上說是宗教或道德文化問題。王道政治沒走偏或者沒有另外的歷史排,道德好,法制不會產生。各膚色各民族的社會國家制度,都經歷過國王政治修道講德時期,例如埃及俄賽里斯時期和中國黃帝堯舜禹時期。此後人智增進看重人力,才有了法制的需要和必要。民主法制也必須有一定的道德基礎,才可以實行的。從古羅馬古代憲政共和國、帝國到英美現代君主立憲制、共和制,經過了一千多年,才奠定建立自由民主國家的道德基礎。基督教對此功不可沒。整個中世紀不單看作黑暗,其實是由古羅馬到近代英美國必須、必要的道德準備。很多科學其實就是基督教修道士和神父們的研究成果。這種情形跟目前中國的法輪功情形很相似。很多佛教人士忙弄錢,基督教人士忙政治,卻是法輪功在忙救人,過程中發展和開拓新科學、籌備新的文明和制度的道德基礎。

8、紫薇秀士:無為而無不為,是否是無為而治的關鍵呢?真正的所謂「王道」不是以領袖的意志為依歸來左右人們的生活,是要人們本著正道去自治、自悟、自化,自我修為,才能返本歸真。像毛澤東那樣,事事插手,連農民吃什麼都要給指導意見,天下又怎能不亂?天下又談何大治呢?所以三皇五帝智慧就在於無為而無不為的大而化之。 我們是否要在未來民主中國學習黃帝,從而淡化領袖,突出民眾力量,達到真正的「 民強」 呢?

唐子釋疑:無為而無不為,說的是道家修煉成為真人的境界,哲學解釋會流於虛玄,科學解釋會非常膚淺,惟有修煉成為真人才能體會其真諦。修煉領域裡的真理靠證悟,而非辯論或辯證的人為方式(學者得知不得道)。毛澤東修的不是王道是魔道,所以才說得出他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的魔語。農民餓死幾千萬都沒有起義和革命,是被魔能所制。無為而無不為的大而化之,是哲學玄話,別當真。無而無不為,是真人(如同佛教的佛陀)的神功,比如他清靜無為至無念而無私、無畏的境界時,提寶劍來殺他的人會殺意蕩然無存,手中寶劍或舉不起或刺不下而哐當落地。未來中國首先得是道德中國,而後是什麼政體——立憲君主、民主共和、王道政治——看天意吧,現在應該抓緊的是清除自身攜帶的黨文化邪毒,做好人善民。17世紀的英國為主流的人如果如同今日中國對酷刑迫害大法弟子無動於衷,怎會有光榮革命和立憲君主政治?18世紀華盛頓、傑弗遜、富蘭克林等如果像今日中國人這般隨便編寫上帝,美國怎會成為三權分立的民主共和國。真正的「民強」不是刻意「淡化領袖,突出民眾力量」來達到的,而是學好修善達到的。法輪功學員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誰能說他們是「弱民」?

9、宮常銘深:本課提問:一、教材中說:中華民族獨創宗教神話人情化和神秘主義之間的中庸之道——宗法禮教道德。試問:1、道德有沒有時代特徵?道德的「本質」是否會隨著時代的變遷發生了變化?2、如果是(發生了變遷),那麼現今社會裏的違背(古代原始)道德倫理的現象怎能說是錯誤的呢?如果沒有變遷,今天,我們的行為是否符合道德衡量的標準難道依然要延續孔孟之道麼?3、「未來中國」當如何普世道德?是歸納聖言賢語呢,還是重新確立道德標準?二、唐子,教材中說「兵征天下、文化治國,是神傳的王道政治;君王修道蓄能,國民守德養心,社會不治而長治,久安而和諧」。我想問:1、未來的真中國的是否會是同樣的「神州大地,修煉之邦」呢?「君王普遍修道,帶功治國」是否符合未來中國的發展,有沒有實踐的基礎?2、這樣的標準是否可以作為我們追求的理想社會呢?如果是,我們該怎樣看待對「復古」的批判? 3、如此看來「政教合一」是對還是不對?4、是否可以說,現代社會的文明程度不如黃帝時期的社會文明程度高呢?社會文明程度的高低標準是什麼?

唐子釋疑:一、1、所謂道德的時代性、民族性、階級性之類的說法,都是「黨文化」的邪惡思想。瞭解世界各正統宗教的道德思想,仁、義、孝、忠、誠、貞、勇、禮等都是其共同的內容,內涵也大同小異。2、如果終結共產黨的統治的道路是儒家引領和開創的,不延續孔孟之道行嗎?沒理由儒生都成了高智晟,其奉行的孝道和仗義執言、仁愛之心還得不到民眾的仿效——世人總是不仿聖人就效英雄。問題是最後的儒生隨梁漱溟等去世而消逝。現在倡儒的人無一例外的或成為思想個體戶或成為中共學者,前者意氣用事逮誰批誰亦正亦邪,後者順從黨意視黨為君教人愛邪,全無儒生「師者如父,生者如子」的關係和大義凜然、正氣驅邪的德性,齊家(讓妻兒都聽自己的而不聽黨的)都辦不到,又如何能「治國平天下」般弘揚孔孟之道而使之延續呢?3、未來中國並非要在道德標準上另搞一套,只須以「真、善、忍」三字訣復興中華釋、道、儒道德思想文化即可。這就如同西方以「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制衡的憲政方式復興古希臘羅馬民主共和制度文化類似。二、1、如果中共就是「天滅」掉的,未來中國將淘汰掉數億中共的追隨者和順從者,恐怕就不僅全中華成為「修煉之邦」,而必將全世界遍佈「修煉之國」,卻也不是人人都來或都能修煉的,須有或育出王心的人才可能成為真的修煉者。王心者普遍修道,帶祥和心懷行政、參政、議政,這可不是討論和回答出來的,而必須是實踐出來的。未來中國大學的討論課其實就是一種學習型的思維修煉,畢業者將具有王者思維。2、這不是什麼理想社會的追求,只須清除黨文化(放下身份和姿態去讀《九評共產黨》和《解體黨文化》)通透,你自然就能做到。王者心懷和思維本來就在你心中,只是被黨文化魔化和奴化了。復古不是罪,例如歐洲文藝復興,為何要(政治)批判?3、政教合一對不對,這須要歷史的看待和回答,在網大未來的智慧學習和討論的旅途中,讓我們自己得出審慎的結論。4、現代社會的道德文明程度不如俄賽里斯黃金時期,不如梵天的金、銀、銅時期,不如黃帝、堯、舜、禹的王道時期,這是顯然的,古埃及的滅亡、古印度的停滯、古中國儒家禮教復古的努力就是歷史的明證。

10、王永青:……1、我覺得「巨星被他(盤古)劈成上下兩半:上成天氣,下成大地」中的「上下」如果換成「輕重」概念是不是更貼切一些。2、有傳說是人面蛇身的女媧造的人,而人又是靠神按照神自己的樣子(人面蛇身?)造就的,所以有此一疑惑。3、「盤古」(「神」)為什麼要「一萬八千年地在巨星內部一刻也沒停地用巨斧開鑿自救」?是什麼意念讓「盤古」在「巨星內部」就意識到一定要鑿開這個「巨星(卵)」?真的是僅僅為了「自救」?他為什麼要「自救」?如果是僅僅為了「自救」,為什麼「盤古」鑿開(開天闢地)後會選擇「犧牲」?不是說「神」是「大自在」嗎?不是說「神」在一念之間可以造萬物嗎?為什麼「盤古」寧可「犧牲」也不逃避、或者其他的方法?而是將自己的一切「犧牲」演化成「日月江海、風雷草木、山川河流」?……6、「黃帝」是一個「道、德」很高並帶有很大「神通」的人,他不可能不清楚「殺生」是多大的罪孽;但我們從文中看到「在部落衝突中採取主動」——不會是「主動求和」吧?應該是「主動出擊」「主動侵略」「主動殺戮」吧?「軒轅喚來大旱」——受難的是誰?是不是「神農部落」的老百姓?那「黃帝」為什麼會犯下這麼多「殺生」的大罪孽呢?我還特別注意到了「黃帝及隨行人員70人乘龍而去(白日飛升)」,為什麼「皇帝」一班「大神通者、人」犯下如此多的殺生罪孽,卻一下子這麼多人在同一時間「白日飛升」呢?也許有人會往「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來形容,這不值一駁;如果說70人都修煉得境界一樣高,所以能夠同時白日飛升,這也太玄乎了,也不能這麼多啊?……唯一的解釋理由就是……這一切都是「神」安排好的劇幕,唐子老師文中所提的「黃帝給中國後來的天子開啟了「武功文治,與民休息」的開明君主政治之路。」的說法我認為值得商榷,我以為不是黃帝的功勞,而是大法早就安排好的。即使是尊貴如「黃帝」的「大神通者」也不得不按照「大法」的安排來上演人間劇幕!7、對於《周易》我沒有任何研究,僅僅是聽說,對於與之相關的問題,我沒有精力和時間再來研究它,所以我選擇放棄。……

唐子釋疑:法輪功學員對待和解釋神話,首要的是要尊重神話。為讓人尊重法輪功師父和弟子寫的文字做好示範。在「上下」面前忍不住「輕重」的自我解釋和顯示,這能洪傳佛法嗎?用法輪大法來重編盤古神話、黃帝傳說,既是對中華神話傳說的歷史性的不尊重,也是對法輪功的不慎重。神話傳說是故事,可以講給任何人聽,無論他是什麼心態。法輪大法是修煉,專門講給修佛者聽的。神話或哲學、科學的討論課上講大法,我以為不合適。用討論、辯駁,導引大法到佛學路上去嗎?討論課上我不跟任何人商榷什麼,只主持討論,談觀點也只闡明而已。闡明自己的觀點,激活和啟迪他人思考,對話和討論就自然展開。走過希臘神話和基督教創立並國教化之後,我們將看到西方的商榷學問是怎樣創立和發展起來的,帶著何種使命。我由衷希望網大學生將自己心智裡的黨文化因素清除乾淨,真正像個中國人,會用中華釋、道、儒的語言元素說話和思維,再去整合頭腦裡的西方科學、哲學、神學、文學等知識,這才能夠出未來中國需要的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