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驅蚊防蚊三大妙招

發表:2007-06-04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來臨, 一年一度的「滅蚊戰」又開始打響。究竟怎樣驅蚊才能有效滅蚊又不危害您的健康?:

◆植物武器

夜來香、薰衣草、驅蚊草

入選理由:特殊氣味蚊子不喜歡

民間早有「家有驅蚊草,四季蚊不咬」的妙招,如果有時間去花卉市場,不妨買盆蚊子不喜歡的花草帶回家,除了驅蚊,還挺「養眼」。

喜歡花的人可以選擇夜來香,每逢夏秋之間,就會綻開一簇簇黃綠色的吊鐘形小花,當月上樹梢時,會飄出陣陣濃香,這種香味令蚊子「害怕」,是驅蚊佳品。

而薰衣草除了能夠做香熏,本身具有殺蟲效果,可以把它做成香包,放在屋裡,淡淡的清香可以讓你遠離蚊子的叮咬。

目前市場上銷售的驅蚊草,檸檬香味的居多,不但能讓蚊子「退避三舍」,還能淨化空氣,一般溫度越高,驅蚊草的香味越濃,驅蚊效果越好。如果五月份選購,經過兩個月左右的生長,到炎熱的七八月,能枝葉茂盛地迎來驅蚊的高峰期。

此外,還有豬籠草、除蟲菊、野菊花、紫茉莉、檸檬、丁香等蚊子都不喜歡。

悉心提示:心血管人別選夜來香

夜來香的花香味濃烈,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的人,長期聞這種濃郁的香味可能會發生呼吸難受的情況,因此,這些人驅蚊最好不要選夜來香。

◆物理武器

淺色衣服

入選理由:蚊子咬人看打扮

蚊子怕光但又不會在黑暗裡活動,最喜歡在弱光環境下吸血。白天,當人們穿著深色衣服時,反射的光線較暗,恰恰投其所好。另外,蚊子喜歡叮咬體溫較高的人,而深色衣服的吸熱能力強。幾種因素相加,自然使得深色衣服的誘蚊指數大漲,尤其穿深色斜紋牛仔褲更容易遭蚊子叮咬。所以穿淺色衣服能盡量避免蚊蟲叮咬。

悉心提示:沐浴液少用「留香」的

使用香水、髮膠、面霜等帶花香味的化妝品以及焗油膏,被蚊子叮咬的機率都會增加。因為蚊子對花香都有一種天生的偏好,聞到花香味,一般都會湊近了聞一下。對於那些化妝品用得較多的人來說,增加了蚊蟲親密的概率。因此,少用帶花香味的化妝品,洗澡也不宜使用香味過濃的香皂和沐浴液。

◆化學武器

電蚊香、普通蚊香、驅蚊水

入選理由:方便實用

很多人認為電蚊香比普通蚊香對身體的傷害要小一些,實際上,這兩種蚊香採用驅蚊的原理是相同的,不存在對身體傷害的比較性。

想讓蚊香發揮最大作用,和蚊香的形態沒有必然聯繫,主要是講究使用方法,普通蚊香,每15平方米就應置放1盤,超過15平方米可多點一盤,蚊香應該放在上風口,有效時間一般會達7小時以上。

藥劑型電蚊香,每20~40天需更換1次藥液,比藥片型驅蚊器每天換藥片來得方便,但藥液價格略高於藥片。

想省事,使用藥片型電蚊香時,在10~15平方米的居室內,可以將驅蚊藥片剪為三塊使用,即每天加一小片新的,放在中間,加上前一天使用過的兩小片。這樣做可充分利用藥片中心部位沒有用完的成分。

用過的驅蚊片別隨手扔掉,可浸入驅蚊液半小時,取出晾乾後就可再次使用。

對於容易挨蚊子咬的人來說,驅蚊水無疑是救命稻草。一些女士既怕被蚊子叮咬,又怕被烈日晒黑,索性每天出門前把驅蚊水和防晒霜各塗一遍。其實,驅蚊水不宜和防晒霜以及其他香水混用。一般,驅蚊胺和酒精是驅蚊水的主要成分,將驅蚊水和防晒霜等混用會降低甚至完全抵消驅蚊水的效果。另外,在炎熱天氣下,兩者混用還可能發生化學反應,引起皮膚炎症。

還可以在紗窗上噴灑滅蚊滯留液,噴灑一次,效果可持續一個月,藥液也比較便宜。

◆悉心提示:驅蚊產品要「換著用」

使用電蚊香最好在睡覺前2~3小時,如果在入睡時使用,蚊子還會光顧您2小時,因為空氣中的藥物濃度達到作用時間在2小時以上,才會對蚊子起作用。同時,擊倒蚊子所需要的時間,標準應為小於4分鐘,所以在4分鐘內還是要提防被蚊子「親密接觸」。

需要提醒的是,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達到完全防蚊的目的,蚊子也會有抗藥性,所以平常可輪流使用不同的驅蚊或滅蚊用品。

◆小細節

讓蚊子「無處下口」

招術一:如果日常活動場所內的蚊子較多,應身著長袖衣服。這倒不是因為身上多了層布,蚊子就無法用口針扎進去吸血。實際上,蚊子的口針十分尖利,連牛皮和厚牛仔褲都能穿透,衣服主要是用來遮掩汗液等皮膚分泌物的氣味,讓蚊子無法追蹤而來。

招術二:戶外運動最好穿著白色衣服,因為白色衣服反光能力強,有驅趕蚊子的效果。

招術三:夏天切莫因嫌熱而不穿襪子,否則會使汗味快速揮發,把蚊子引來發起攻擊。穿上吸汗效果好的襪子不僅能有效降低皮膚濕度,還可遮掩氣味。

招術四:蚊子怕辣味,可以把蒜頭植於花盆四周,讓其特殊的辛辣味隱隱飄散,平日凶猛的蚊子馬上會銷聲匿跡。

小貼士:蚊子叮咬用「綠色藥物」來救急

一般人被蚊子叮咬後,都會出現紅腫、痒、痛等症狀,很多人會抹點清涼油、花露水等緩解,但其中的成分會對孕婦和兒童嬌嫩的皮膚造成傷害,這時可以使用以下「綠色藥物」來「救急」,如用鹼性物質進行緩解,可將香皂蘸水在紅腫處塗抹,這樣能在數分鐘內止痒。或用鹽水塗抹在痒處,這樣能使腫塊軟化,還可以有效止痒。

如果家裡有蘆薈,可用蘆薈葉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後紅腫奇痒時,可切一小片蘆薈葉,洗乾淨後掰開,在紅腫處塗抹幾下,就能消腫止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