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燭光晚會 紀念「六四」18週年

發表:2007-06-05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上一對小孩(4/6/2007) 年輕的一代也來參加六四集會。

星期一是1989年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18週年,香港這塊少數能舉行大型悼念活動的中國土地,晚上舉行了政權移交後第10個六四燭光晚會。

集會仍在香港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公園舉行。主辦單位香港市民支持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估計,今年有5.5萬人參加晚會,比去年4.4萬人為多。

但香港警方公布的估計數字是2.7萬人。

一如以往,參加集會的包括不同年齡的香港民眾。在攝氏30度的高溫下,民眾點起白色的蠟燭,跟隨大會高喊"平反六四,支持維權"等口號。

在大專學院唸書的羅小姐帶著1989年出生的妹妹一起出席集會。她對BBC中文網說,是透過母親瞭解到六四事件始末。

 

香港六四燭光晚會(4/6/2007) 支聯會估計,5.5萬人參加了政權移交後第10個六四晚會。

羅小姐說:"目前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有一定的權力,但卻一直隱瞞六四這事情,是很悲哀的。"

王先生帶著年幼的小孩來參加集會,希望孩子瞭解六四這段歷史。他慨嘆香港政權移交後,談六四事件的人越來越少。

王先生說:"那時候我還在福建念大學,我也有上街示威。"

"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這事情(六四)如果我們不談下去,就會給忘掉。"

馬力言論

晚會上播出了"天安門母親"代表李雪文和當年民運領袖王丹的錄像講話,也宣讀了大會宣言。

香港親北京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近日批評"六四屠城"說法"不負責任"的言論引起支持民運人士的強烈批評,在這次晚會上,上臺發言者提及馬力言論時,台下群眾立即傳出斥責馬力的叫罵聲。

 

參加香港六四燭光晚會的老人家(4/6/2007) 悼念六四集會不乏長期支持者。

大會的宣言也說:"當年有袁木,今年有馬力,無恥地為六四屠城掩飾血腥罪行。"

陳先生跟他61歲的姑姑一起來參加集會。他的姑姑說,參加燭光晚會的人都是自發來的,她相信馬力"撐著眼睛說謊"使得更多人來參加集會。

支聯會主席司徒華宣讀了悼詞。悼詞特別提及中國國內的維權運動"此起彼落,蔓延全國",形容目前的維權運動是民主運動的初階。

這次六四燭光晚會適逢香港政權移交10週年,支聯會成員李卓人認為,北京當局希望香港民眾淡忘六四事件,因此今年晚會要證明香港市民沒有被"洗腦"。

李卓人對BBC中文部說:"我們要告訴中國政府,我們沒有忘記,我們將堅持信念。"

"只有中國民主和自由,香港的繁榮安定才能得到保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