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大網站被禁止討論黃菊去世

發表:2007-06-05 0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高官黃菊去世之後,大陸各網站被禁止議論此事,而民間人士則暢所欲言。日本共同社星期天報導溫家寶以工作繁重為由,無意再連任;但北京官方星期一則稱為造謠。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北京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上星期六凌晨逝世,雖然官方新華社在不到5小時後,公布其死訊,但中國各大網站被禁止討論黃菊去世,海外多維新聞網的報導說,雅虎、網易、新浪等網站甚至檢索不到有關黃菊近月的新聞,貼吧論壇留言區也沒有其信息。對於黃菊的死去,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大家對這個事情,好像我周圍的一些人都是比較高興的一個心態吧。很早以前就聽說他和他的夫人撈了很多錢以後就蓋豪宅,在經濟上他是絕對不清楚的,貪污腐敗的花樣很多;而且江澤民下去以後,他是主要的頭頭之一,很早以前大陸就傳說陳良宇的問題要處理,要把陳良宇調出上海,但遲遲地不能調動,遲遲地不能把問題解開,大陸的很多人都認為最主要是黃菊在背後保護他。」

香港經濟日報星期一的一篇評論說,值得注意的是,黃菊的訃告極高規格,由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和全國政協聯合宣告,其規格直追一些中共元老,甚至曾擔任中共總書記的胡耀邦逝世時,也沒有如此規格。香港時事評論員李國城對此認為:「就是現在的胡溫要給他戴一點高帽,然後可以安撫上海幫,他的支持者,因為胡錦濤在肅清陳良宇上海幫的時候,受到很大的阻力,陳良宇是黃菊提拔的,黃菊在陳良宇出事之後一直維護他,胡錦濤實際上對此不是太高興。」

就在外界議論黃菊的去世是否更能鞏固胡溫的領導之際,日本共同社星期天卻從北京發出消息,引述中國消息人士的講話說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工作繁重為由,表明堅決辭意,無意在明年春天繼續第二任任期。共同社的報導說,溫家寶一天睡眠時間只有四小時左右,他向周圍人士透露,工作繁重的總理職務擔任五年已夠。報導還說,由於最高領導階層人事異動的五年一度黨代會將於今秋召開,溫家寶的辭意對領導階層內部造成風波。

而中國外交部星期一晚上約見日本共同社駐華總局長和特派記者,指謫關於溫家寶總理明年不再留任的報導是謠言。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星期一晚上與日本共同社有關人員會面,批評共同社有關報導全屬謠言,不負責任。

對中共的不同派別,外界多有揣測,孫文廣認為,溫家寶應該是受到黨內其它派系的政治壓力:「有很多方面給他出難題,其中一個就是對他在經濟方面的做法有反對,例如溫家寶要抑制經濟過熱,限制一些投資的項目。那便會得罪了江系的一些人馬,因為他們有許多投資。」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