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詮:中國民主黨的歷史地位(演講稿)------紀念八九民運18週年

作者:任詮 發表:2007-06-05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任詮中國民主黨的歷史地位( 演講稿)------紀念八九民運18週年


尊敬的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各位代表、國內外的朋友們,上午好:

5月10日,我十分高興的收到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召集人、關注中國中心主席、布朗大學資深研究員,徐文立先生發來的「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演講邀請函。在此,我感謝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

為什麼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選在6月4日召開?這是不言而喻的,是要紀念89民運,同時也涉及到中國民主黨的歷史地位問題,也是我今天演講的主題。

我是「生在新中國,長在紅旗下」的一代人,但是,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特別是經歷了八九民運以後,認識到「只有資本主義才能救中國」。我是在1998年11月16日,在尋求發表《論八九民運》的時候,通過秦永敏先生認識徐文立先生的,當時我打電話給他,我說「你是徐文立先生嗎?」他說「是,你怎麼知道我的電話?」我說「是秦永敏先生讓我找你,我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論八九民運》,想通過你傳到海外發表。」他熱情的說「可以,我這裡有電腦和傳真機,你要用碳素墨水抄寫,不要撩草。電話號也是傳真號。我們隨時可能被捕,現在牙具袋都準備好了,外面就有警察。」他很和氣、謙虛,很沈重的聲音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支持給了我一股強大的動力,我加快用碳素墨水抄寫文章,但是,當文章快抄完了的時候,他被捕入獄了,文章也擱淺。這件事可見他對「六四」特別關心的態度。

徐文立先生是1978年至1979年北京西單「民主牆」時的著名民運人士,是「四五論壇」的主要負責人,1982年被中共以反革命罪判刑15年。出獄後繼續堅定不移的從事民主事業,1998年10月9日,在中國政治、文化、經濟的中心——北京,對全世界宣布:「正式成立中國民主黨」,中共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徐文立有期徒刑13年。現在,被保外就醫流亡到美國,在布朗大學教書。

記得2004年徐文先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六四是中國二十世紀歷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中共政權可能就栽在六四事件上,我認為當時學生的愛國熱誠和全國人民反官倒的憤怒是任何人不能否定的,即使有千萬條的理由,也不能用坦克,機槍來對付那些愛國的學生,這種罪行一定要查明、法辦。」他的話肯定了「六四是中國二十世紀歷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他在這裡把「八九民運」和「六四」分開說的。二者是兩個不同的事件,八九民運是發生在1989年的反對中共一黨專政為主要目的,愛國民主運動;六四是中共鎮壓屠殺學生、民眾的慘案。這倆個事件是互相聯繫的,但又不能混淆的。所以,徐先生說「六四」是重大歷史事件,而沒有說是民主運動。他的定義是非常準確的。

他說「中共政權可能就栽在六四事件上」。在這裡「可能」是個哲學的範疇,是說趨勢、走向的意思,並不是完全肯定的意思。就是說從現在看到,六四事件已經給中共造成巨大的傷害,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失敗了,東歐、蘇聯紛紛倒臺,只有和北朝鮮這樣的無賴國家狼狽為奸了。國內共產主義思想的破滅,人民拋棄了中共,基督教、法輪功的興起證明,信仰發生了大規模的轉移,人民感到中共的統治越來越難;從今後可以看到,六四已經卡住了中共的脖子,不給六四一個明確的公正的說法,越來越多的人民是不會答應的,在六四18週年的時候,還有這麼多的民眾出來說話,天安門母親丁子林等人不屈不撓的抗爭,香港、臺灣、全世界的人民都支持中國的民主運動,就證明中共要栽在六四上。但是,在不正常的情況下,例如發生戰爭、天災、經濟崩潰等事件,中共也可能滅亡。

他說「我認為當時學生的愛國熱情和全國人民反官倒的憤怒是任何人不能否定的」。他批評了有些人否定八九民運的思想,例如:有人說「不是民主運動」等等。這裡有個歷史的接力問題,四五運動發展到民主牆運動,再發展到八九民運,再繼續發展到中國民主黨的成立。可以說中國民主黨的成立是「民主牆運動」和「八九民運」的政治匯合的點。所以,否定八九民運,就是否定了中國大陸1949年以來的的民主運動。

中國民主黨的歷史地位,是由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規律決定的。歷史往往有許多驚人的相似之處,戊戌變法已經過去112年了,89民運也已經過去18年了;但是,我們對它們的研究還是很不夠的,今天我們回過頭來看,更加清楚了它們的本來面目,例如為什麼89民運與戊戌變法就驚人的相似?從歷史上看:世界近現代史,就是資本主義發展史。中國近現代史是從1840年英國給中國送來了資本主義以後才開始的。資本主義在中國經過了70多年的發展,特別是洋務運動,首先開始為創造新社會準備了物質條件,為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建立開了一個好頭。到1911年,資產階級發動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封建統治,建立了民主共和政體。但是,中國和歐美等資本主義國家一樣,資本主義社會代替封建主義社會,要經過復辟反覆辟的多次鬥爭,經過幾個世紀的時間才能夠實現。 1949年,中共藉助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東風,披著馬列主義紅色外衣,用暴力手段把孫中山建立的,一個很有希望的資產階級共和國──中華民國,攔腰斬斷,改變成所謂社會主義社會,實際上是最大規模的一次封建專制復辟,使中國大陸倒退到滿清統治時期的狀況。從它的歷史軌跡上看和清朝政治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更讓人奇怪的是,中共從此像走馬燈似的,走上了1644年清兵入關後一樣的經歷:

◆鎮壓反革命——剃髮令、
蔣介石退守臺灣——鄭成功退守臺灣、
◆社會主義改造——圈田、
◆解放軍進駐西藏——設駐藏大臣,
◆反右運動——文字獄、
◆文化大革命——天京變亂、
◆粉碎四人邦——北京政變、
◆改革開放——洋務運動、
◆89民運——戊戌變法、
◆鄧小平南巡——慈禧新政、
◆中國民主黨創立——中國同盟會創立。
肯定地說,中國大陸在21世紀還會繼續按照這一歷史軌跡發展下去:
◆民主革命——辛亥革命、
◆文化復興運動——新文化運動、
◆土地改革——臺灣土地改革、
◆民主大選——臺灣民主大選。

中共雖然鎮壓了89民運,但中國的政治現代化既不會因此而中斷,只能說是延緩了或推遲了。中共一黨專政必將結束。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建立起來的民主共和政體,必將重新從臺灣移植回大陸。其實臺灣的資本主義經濟、文化,從1980年改革開放後,就已經在大陸登場了,而民主政治的登場是大勢所趨早晚的事了。 89民運具有中國近現代歷史上重大歷史事件的許多相同特點,例如:百日維新、五四運動、四五運動等。但是,89民運和戊戌變法的許多驚人的相同特點,比其它歷史事件更為顯著突出和醒目警世,究其根本原因,都是封建專制社會統治下的資產階級改革或者說改良運動。戊戌變法在中國政治現代化進程中,是十分精彩的一幕。前人汲取歷史經驗的艱辛極其不足,至今仍然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的。

89民運和戊戌變法都堵死了實行政治改革的路,為民主革命開了綠燈。1898年的中秋節,慈禧太后殺害了譚嗣同六君子,標誌著戊戌變法的結束。這次改革,本來是中國近代一次民族復興的機會,可惜這一線生機終於被扼殺了。但是,中國的社會矛盾依然存在。封建專制的中國,人民已經不能照舊生活下去,統治者也不能照舊統治下去了。矛盾總是要解決的,事情總是要變化。對於已經走進死胡同的中國社會來說,本來實行君主立憲制的政治改革是一條出路,這條出路一經堵死,剩下的就只有暴力革命了。那麼,效仿日本明治維新和俄國的1861年自上而下地改革,實行君主立憲制的戊戌變法失敗後,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維新派退出了歷史舞臺。而以孫中山為代表的,效仿美國和法國資產階級革命,實行自下而上的改革,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民主革命派登上了歷史舞臺。這樣就有了1911年的辛亥革命,建立了中華民國。

1989年6月4日,中共用坦克、機關鎗屠殺成千上萬的學生和民眾,標誌著89民運的結束。和戊戌變法被鎮壓一樣,這次要求政治改革本來是現代中國一次民族復興的機會,可惜就這樣被中共扼殺了。本來政治改革是一條出路,這一條路一經堵死,剩下的就只有暴力革命了。那麼,就有了以後的海外民運高潮,既以王炳章為代表的民運團體效仿孫中山的辛亥革命,用民主革命方式來推翻中共。國內有徐文立、秦永敏、王有才等成立中國民主黨,還有中國發展聯合會、反腐敗觀察小組、法輪功等組織的創立。這都是中共拒不進行政治改革造成的。以後的發展就一定是新世紀裡新的民主革命了。中共的下場不會比滿清好得多。

89民運也是一場改革或叫改良:不論從學生提出的「反腐敗,反官倒」的口號,還是民眾提出的「新聞要講真話」包括「李鵬下臺」等口號,也都是要求改革,沒有要用暴力革命手段來推翻中共,也沒有要改變中國的性質。按趙紫陽的話,是「恨鐵不成鋼」。所以,中共發表《人民日報》「4.26」社論,給學生扣上一頂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帽子,他們就不幹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89民運中共屠殺了那麼多學生和民眾,他們的鮮血也和維新的自立軍一樣不會白流,也是新的民主革命的預演。他們的思想和業績,對推動中國社會前進已經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僅僅這一點就值得紀念。紀念這些先驅,至少可以使後人知道:中國的政治改革是多麼不易。

從上而知:中國民主黨歷史地位是十分重要的,是處在89民運以後民主革命前夜中間,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民主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民主黨就是要繼承89民運中犧牲的烈士遺志,要認真吸取89民運的經驗教訓,堅定不移的以廣大群眾為基礎,一心一意的為中國民主事業而努力奮鬥!

祝賀中國民主黨聯合總部(海外)第一次代表大會成功召開!

2007年6月4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黨會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