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哈佛校園裡的中國石碑(組圖)

發表:2007-06-05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哈佛校園一個不起眼的地方,立有一座彫刻著中國文字的石碑,在哈佛校園裡見到一座從來沒聽說過的石碑確實很讓我意外,頓覺這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文物,於是我立馬圍著這石碑轉了好幾圈。因為是下雨,沒人,我就可以越過護欄貼近石碑看個仔細了。估計能掂量出這石碑份量的中國人沒幾個,所以這石碑就鮮為人知了,來哈佛的中國人也很少有對這石碑多看一眼的,好在我識貨,立馬拍照研究。

  目測這座石碑高度應在三米以上,寬能有二尺多,厚一扎半左右。遺憾沒有帶尺,不然真應該仔細測量一下,這是研究石碑的最基本要求,估計至今沒人測量過。我提供的這組高寬厚的大約數字應該是人們對這座石碑的第一次測量,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應該是研究這石碑的第一人。

  我這篇博客極有可能是研究哈佛中國石碑的第一篇文字,儘管毛糙而不嚴謹,但歷史意義不可低估,今後任何一個人要研究這座石碑都無法也不可能越過我這篇文字。現在我是不需要名和利了,不然我一定會好好查閱資料寫成一萬多字的學術論文,在所謂的國家級刊物上發表出來。

  這座石碑造型很標準,分碑座、碑身、碑帽三個部分組成,整個石碑由天然大理石雕鑿而成,古樸細膩。碑座是贔屓,贔屓像王八但不是王八。碑帽是盤龍。碑身鐫刻著陰文,四周為突起的飾紋,碑身的側面也是彫刻的陽紋龍飾。

  碑身文字四周突起的飾紋這個比較少見,所以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就覺得比較突兀,一般而言碑身有飾紋也都是陰紋,這是因為陽紋很容易磨損。




全景看哈佛的中國石碑,這裡是哈佛校園的一個角落,一般人不一定注意到這個地方,即使注意了,也不一定對一座石碑感興趣。


這是這座中國石碑的正面,最下面的方形的地基好像是水泥的。



背面,碑座彫刻古樸,一看就是個舊物。但碑身的很新的打磨痕跡一目瞭然。



石碑的右側



碑的左側,明顯看出碑座與碑身的不同來。



碑文,本來碑文最重要,但照碑文太難了,因反光而無法照出全部來,最好的辦法應該是拓下來。

  石碑正面是文字,背面沒有文字。

  正面文字不知為誰所書,應該是正楷,字體偏斜,非正規碑文字樣。所寫內容基本空洞無物,我反覆看了看,只提供了三點信息,一個是此碑為哈佛中國校友捐獻,另一個是此碑是1936年9月捐獻,再一點是為慶祝哈佛建校三百週年而捐獻。其他都是一些大而不當的空話套話,沒有什麼實際意義。通過這三點信息我們還可進一步知道,一,哈佛歷史悠久,到1936年已經是三百年的歷史了。二,1936 年以前哈佛就有中國留學生了。三,這些中國留學生對哈佛感情深厚,所以捐獻此碑。

  我隨便查了一下,說這石碑是胡適等人捐獻的,可見這事應該在胡適的日記中有所記載,有時間我一定再查查胡適的日記和他的文集,遺憾的是我現在手頭什麼也沒有。另外我還想知道什麼時候胡適成了哈佛校友的。

  石碑背面沒有文字也是常見的,但一般比較正式的石碑都會有背文的,可是這座比較正式的石碑卻沒有背文使我感覺很蹊蹺,這個不符合常理,正規的中國石碑應該正反面都有文字才對。一般而言,沒有背文,那背面就應該是平的,可是這座石碑的背面四周也有突起的飾紋,與正面的一樣,這就奇怪了,正面的突起飾紋一是美觀好看,另一個重要作用就是保護碑文,可是後面沒有文字,為什麼還要彫刻飾紋呢?難道是為了好看?可是從美學角度看並不美觀啊,並且還有疊床架屋畫蛇添足的感覺,那麼果真是多此一舉嗎?中國留學生既然花錢捐獻這麼一個大石碑,沒有理由不把它做得正規一些。我冒雨圍著這石碑反覆看了幾遍,覺得碑座贔屓沒問題,帶有歷史的痕跡,但碑身打磨的痕跡明顯,與碑座時代不符。難道原來背面文字又打磨掉了嗎?原來的文字是什麼?是誰出於什麼目的把文字給打磨掉了呢?有一種說法是,這石碑是當年買來的舊碑,打磨掉了原來的文字又重新刻上新的文字,那麼這打磨一定是當年的事情了,可是為什麼我看到的石碑確實像新打磨過的呢?既然把背面的老文字打磨掉為什麼不把背面的飾紋一起打磨掉?不解。

  中國古代立石碑的方法很不科學,這與中國古人建築知識匱乏有直接關係,中國古人尤其不懂得地基的作用,所以中國人立石碑往往不注意石碑的基礎,時間一久石碑底下的土必定被沈重的石碑壓陷或者壓偏,地基一發生變化,石碑就沒有不倒的,石碑一倒很容易把碑身摔斷或者摔碎。

  當我仔細看了哈佛石碑後馬上意識到這石碑立得太直了,別說是1936年那個時代,就是今天立這麼一座大石碑沒有科學儀器也是很難立得這麼直的。就算當年立得很直,但經過這麼多年的風霜雪雨,風吹日晒,這石碑即使不倒也應該是傾斜的了,可是這石碑一點點傾斜的意思都沒有,所以我可以肯定地說,這石碑是重新立過的。

  既然是重新立過的,那就說明這石碑是曾經倒過的,既然倒過那就太有可能斷裂過,甚至是碎了。如果是碎了,那麼現在樹立的這座碑身就是後來補做的,也就是贗品了,要是贗品,那麼就與現在我看到的這座打磨痕跡很重的碑身相吻合了。

  我還發現這碑座的老化程度與碑身明顯不同,碑身與碑帽是一體的,而與碑座是分離的。從其碑帽的形狀來看,碑帽與碑身也應該是分離的,不應該是一體的,但補者無知所以就彫刻在一起了,這也旁證了我提出的這碑身是後補的觀點。

  有人說這座石碑的碑座也就是那個大贔屓是從圓明園弄來的,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原因有三,一個是圓明園不應該有石碑之類的東西,既然不可能有石碑之類的東西,就自然不會有碑座贔屓了。另一個是胡適等人都是國學的翹楚,不可能到圓明園去弄一個石碑回來送人。第三,據說當年的參與者說這石碑是花三十兩銀子買來的,但並沒有說是從圓明園買來的。36年以前的圓明園廢墟在理論上也是有管理者的,所以偷可以,但買絕對不可以。另外36年是民國很久的事情了,不可能還用銀子交易。如果是用銀子交易那就一定是在民間,那麼就極有可能是從專門做石碑的石匠手裡買來的,而不可能用三十兩銀子這麼便宜的價格買的圓明園舊物。

  現在的哈佛當局終於認清了這座石碑的文物價值和歷史價值了,開始採取辦法保護這座石碑,當然這也與中國人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漸牛逼有直接關係,要知道,有錢的王八坐上席是永遠顛扑不破的道理。

  所以我覺得現在這座石碑的碑身就是哈佛當局開始知道保護這座石碑以後補做的,因為碑身還很新。

  現在的哈佛當局一直想找一個合適的屋子把這座石碑保護起來,在沒找到合適的屋子以前就用保溫布把整座石碑包裹起來,但夏天還是要打開的,可能寒冷的冬季對天然大理石的破壞作用很大,所以只有在冬季裡才包裹住。

現在你要去看這座石碑,一定要夏天去,不能冬天去。


来源:南門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