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帳千萬 炒家談如何把握大陸股市投資(上)

作者:定明 發表:2007-06-06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位年輕的投資者在談論不斷下跌的股市。 (Getty Images)


編者按:本文作者曾是中國股市的弄潮兒,做過莊家,曾進帳數千萬元,深諳中國股市真諦,經驗豐富。

老股民一向把中國股市稱作搏傻的市場。搏傻的字面意思,就是比賽誰更傻,越傻的越贏。(當然實際的市場表現並不總是越傻的越贏)

搏傻市場的由來

往往市場還處於牛市的上升階段時,中國的股民確實經常體驗搏傻遊戲的真實性。牛市一來,往往先是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先漲。這時的股民很在意各種價值分析,也很關注上市公司的情況,同時對於監管部門的行動也很敏感。


就像引蛇出洞時,等待的人會屏息。在牛市初期的權貴們,都在齊心協力的把股市往上推,所以在股民敏感、警覺時,權貴們也就不講所有會壓抑股市的言語,只講各方面的好事。不管是真是假,反正大家也樂意聽。

牛市真的到來了,溫度就開始急劇上升。此時,懂股票的人,不敢碰的那些垃圾股,原來便宜到白撿的股票們,一下子活躍起來。人們發現買這些股票,比買績優股賺的多得多:一隻40元一股的股票,要賺100%,很難一下子從40元漲到80元,要走一陣子哪;但是4元一隻或者是4毛錢一隻的股票,要漲100%、200%甚至300%就不那麼難。股票沒有價值怎麼辦?不怕,反正資金多,股票少。錢沒有去處,而低價股翻番有很容易,比方說小個子會翻跟頭,大胖子就翻不了。如果大家都想透了這個道理,那還不蜂擁而至?所以買垃圾股看起來傻,實際更賺。這是老股民把中國股市稱作搏傻市場的第一個原因。

接著又會出現一個現象,就是市場不再敏感。無論專家如何警告市場的風險性,權力部門如何表示平抑股市的意向,股市指數都會繼續上攻。這時人人都在傻傻的玩著「擊鼓傳花」的遊戲,都想著自己能夠把花傳給下一家。當鼓聲停止的時候,人們都發現大多數人的花都傳不出去了。花也就變成了燙手的山芋。這是老股民把中國股市稱作搏傻市場的第二個原因。


現在是典型的搏傻市場

就在約半年以前,去年的11月,一些業內人士還認為中國股市終於告別搏傻,走入理性時代。其實,那時表現出的價值投資傾向,只是搏傻出現之前的一個階段的現象而已。那時股民對於長達4年的大熊市,仍然記憶猶新。所以,雖然股市已經顯示出牛市的氣象,但是警覺仍在。那時在市場中活躍的,多數是長期泡在市場裡的炒家,嘗到過大贏之後大虧的苦頭,所以當時的股市呈現出一定的價值投資特徵。

隨著今年新股民的大量進入,市場的氣氛發生了一個變化,不過這也是搏傻市場規律中應有的變化,就是出現了「牛市股票,雞犬升天」,許多股票價格毫無理由的飛速上漲。人們再次看到「一賣就漲」現象。於是股民開始惜售,股價也就進一步上漲。

逐漸的,人們看到新股民比炒股老手們賺的多。熟悉股市的老手們遠沒有新股民大膽,新股民啥也不懂,隨便買入一隻股票就賺錢的故事到處流傳。越來越多的人們被吸引入股市。


新股民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家底薄,抗風險能力弱。日前發表的調查顯示,47%的股民把全部積蓄投入股市,還有很大一部分舉債炒股。

此時的市場對各種反映股票價值的事件也開始表現出視而不見。例如一隻叫杭蕭鋼構的股票,連拉十個漲停。到後來證監會介入進行調查了,還被追捧的拉了五個漲停。

五月,股指一路上漲。管理部門對4000點感覺頗有點刺激,除了調動李嘉誠在香港發表對股市擔憂的言論以外,還提高了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但是,股市並不理會。上證指數繼續攻上4300點。直到財政部宣布大幅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股民陡然感到受到打擊,才開始賣股出場。不過這一下,又變成了倉皇出逃,從追漲變成殺跌,給一批已經離場觀望的老股民製造了低價買入的機會。

搏傻市場太危險

搏傻本身是很危險的。它就好比一群人蒙著眼睛在懸崖峭壁上跳舞。搏傻存在叁個明顯的危險特徵:

一、 搏傻導致最大的損失

以買垃圾股為例。既是垃圾股,就是說股票本身沒有多少價值,一旦熊市到來,股票被迫留在手上,垃圾股出現破產清盤就會使得股民血本無歸。


以寶碩為例。這是一隻著名的垃圾股,6月1日,寶碩集團發布公告宣布破產。 其負債纍纍以至於許多債權人可能得不到一點償還,當然股東就更拿不回來一分錢投資了。可見炒作這隻垃圾股的股民要大出血本。可是,就是這隻垃圾股,在5月24日以前,被股民們追捧出連續13個漲停板的驚人記錄,真是不知道叫人說什麼好了。如此追捧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它是「最垃圾」的股票。

二、 搏傻最易被人混水摸魚

市場上有許多人需要找人抬轎子,以使自己更容易的掙大錢。最容易利用的就是股民的搏傻行為。仍以寶碩為例,在5月16日,寶碩集團公告稱公司存在破產清算可能。一個名為「國際內審師」的博克發表文章宣稱,「在公司還未和戰略重組方、所有債權人簽訂資產重組和債務重組的最後一刻, 都是這樣公告的,以前上市公司所有破產案件也是這樣公告的。所以投資者不必擔心*ST寶碩會破產清算。」「戰略重組方的進入指日可待。」「經過對上市公司所有破產案件的深入研究,大額債務的減免一般能達到60%~70%,如果能達到70%,則*ST寶碩2007年度每股收益可達7.06元。」
    
這篇文章給寶碩設計的前途完全建立在假設的推理基礎上。但是它極具鼓動性的渲染,引發了股票繼續被追捧,繼續拉漲停,直到6月1日宣布破產。在這個過程中,寶碩並沒有大幅跌價,而是有漲有跌。

這個博克主人如此費力的推動,並且推動的很成功,應該不是沒有目的的吧。

眾人拾柴火焰高。但是炒股不是集體群情激奮的一致行動能奏效的事兒。所以如果有人喜歡在投資的事兒上這樣瞎鬧,那麼也一定會有人來乘機攪渾水,穩賺一把。

三、 搏傻會遇到管理部門的殺手鐧

目前這個政權,它沒怎麼多做建設性的為民謀利益的事兒,辦股市只是它用來給那些國企圈錢的手段而已。但是它又害怕股民虧損以後找它算賬。所以,不要以為它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股市折騰起來了,它就一定會盡力維持股市。

此一時也,彼一時也。股市漲起來了,當然比大熊市好看。但是一旦股民開始搏傻,它可明白,股市一定會下來的,漲的越高,跌的越慘。它最怕一個事出現:就是跌的無家可歸的股民找它算賬。因此,它一邊開始花錢印資料、開培訓班,美其名曰:股民風險教育,其實就是要股民明白:你虧了可不要找我!你要自己負責任!

另一邊就開始頻出殺手鐧,防止股市暴漲的不可收拾,送掉它的小命。一般說來,各種措施一定會連續出來,一直到股市應聲而跌。這就是為什麼會出來印花稅調高200%的措施。

(待續)
中國首發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