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社會主義是胡溫政治體制改革的最佳選擇

作者:呂洪來 發表:2007-06-07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中國面臨的嚴峻社會現實

當前中國社會問題的嚴重性,已經達到中共執政以來的一個臨界點,這主要表現在:

當前中國社會矛盾空前尖銳:各地維權運動、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規模越來越大。普遍的大規模的維權運動和群體事件,開始向著政治維權的方向發展,正向溫家寶總理坦承的:「當前社會最突出、尖銳的矛盾,就是黨、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關係緊張,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分配的嚴重不公平,兩極分化。」中國社會矛盾的空前尖銳證明了中國社會面臨著嚴重的社會危機!

當前中國的官僚特權問題已經達到歷史的頂點:由於中共執政以來一直實行列寧斯大林主義的一黨集權模式,扼殺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拒絕社會的監督和制約,以權代法,致使國內官僚特權現象氾濫,其嚴重程度已經超過了前蘇聯的勃列日涅夫時代,形成了一個官僚特權社會階層,官僚特權現象比比皆是、觸目可及。有法不依、執法不嚴、徇私枉法、以權代法,造成中國嚴重的社會不公,成為製造社會矛盾、激化社會矛盾的重要原因!

當前中國社會的兩極分化即將突破社會的承受能力: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政治改革嚴重滯後,使得中國的市場經濟成為事實上的權力經濟。一部分人利用手中握有的權力,大搞錢權交易,一夜暴富,廣大沒有權勢的勞動者仍然一貧如洗。由於這種現象至今沒有得到有效遏止,導致今天中國社會出現了有史以來最為嚴重的貧富差距拉大、造成社會兩極分化!已經引起廣大普通民眾越來越強烈的不滿,其嚴重性正如溫家寶總理所說:「目前狀況,社會嚴重不公,如果不能紓緩、解決,危機隨時會爆炸,造成災難性後果」!

當前中共的政通能力已經降至歷史的最低點:現在中共政令不通,很多政策根本無法得到和有效的貫徹執行,中央的許多政策到了基層已經嚴重縮水,很多情況下,基層政權對於上面的指示頂著不辦,有意的抵制和拖延,連溫家寶總理都承認中央若干方針、政策、措施,受到人為阻力和習慣意識的干擾、危害!

當前官員的貪污腐敗已經成為無法克服的頑症,貪污腐敗已經成為中共執政的頑疾,貪污腐敗越反越嚴重,越反越厲害,貪污的數額越來越大,涉案官員的級別越來越高、手段越來越隱蔽。中國社會今天的腐敗已經是大面積的腐敗!是制度性腐敗!中共官員腐敗的嚴重性和危害性正如胡錦濤所講:貪污腐敗不能夠得到徹底糾正和消除,必將亡黨,喪失政權,成為歷史的罪人!中共已經認識到腐敗已經嚴重到了亡黨的程度,但是,截止到目前,中共並沒有拿出行之有效的治理措施!

當前中國的各種社會問題空前嚴重:中國的社會問題已經形成社會問題綜合症,呈現出長期化、複雜化、頑固化!國民的素質已經下降到中國歷史的最底點!各種社會問題已經無法在現有政治體制下,通過正常的手段加以解決!正面臨著一觸即發!對此,中共是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執政所面臨的危機,已經意識到有被中國人民拋出歷史舞臺的可能!

上述問題就是胡錦濤所講的三大危機是,即:政治危機、社會基礎危機和管治危機。三大危機突顯中共的政治不穩、社會不穩、人心不穩!中共走到今天,若再不痛下決心,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很可能就要退出歷史舞臺,中國再不走民主化道路,不僅是對執政黨來說是"死路一條",而且對中國整個社會來說也是"死路一條",這是胡溫所面臨的嚴峻現實!


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已經沒有更好的選擇

當前中國各種社會矛盾的癥結,全部指向現行落後的政治體制,列寧斯大林式的一黨專制的政治體制已經到了必須進行徹底改革不可的時候了!如果說1976年的時候,中國社會是到了經濟崩潰的邊緣,那麼今天的中國社會已經到了政治崩潰的邊緣!

政治民主化是當今世界的主流,實踐證明現代民主制度是人類社會最合理、最文明的政治制度。但是,中共出於一黨統治的需要,完全排除了採納現代民主制度的可能,致使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長期止步不前。

一方面中共完全拒絕採納西方現代民主制度,不願放棄已經到手的執政地位;另一方面中共又面臨著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就要被歷史所淘汰的尷尬局面;維持現狀顯然已經不可能,維持現狀就是等著退出歷史舞臺!走西方多黨民主道路也不行,走西方多黨民主道路就意味著共產黨下臺!特別是蘇東事件後中共已經徹底堵死了多黨民主的道路,即使胡溫想走,共產黨內的強大阻力也不可能讓胡溫走成!

中共走到今天,在經歷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三個時代後,已經失去了政治體制改革的一次次機遇。胡錦濤、溫家寶,已經沒有了任何其他的選擇,只能思考用民主的方法,還必須不是西方現代民主的方法來化解中國社會矛盾,以挽救中國社會當前的政治危局,避免社會崩潰!這就是今天中共及其領導人所面臨的政治選擇!

現在,民主已經成了全黨全社會一致的呼聲,就連中共自己的政治盟友越南共產黨都已經跑到了前面,開始放棄一黨獨裁專制,大刀闊斧的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以取得明顯成效,胡溫再若猶豫,遲疑不決,必將錯失最後的良機,給中國社會造成極大的災難!


民主社會主義是胡溫政治體制改革的最佳選擇

西方現代民主道路不能走,政治體制改革的良機一再錯失,所有的政改革道路都已經讓中共自己堵死,維持現狀也已經不可能,現在留給胡溫的就只有——民主社會主義一條道路可供選擇了!

民主社會主義是由前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謝韜先生在《民主社會主義模式與中國前途》一文中首先提出來的,一經公開發表,立即在海內外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得到了國內理論界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被認為是中國的又一次「真理標準大討論」!

民主社會主義強調:堅持正統的馬克思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民主社會主義。民主社會主義從根本上否定列寧、斯大林主義毛澤東思想是正統的馬克思主義。民主社會主義高度評價西歐國家的社會民主主義。

民主社會主義的主要特徵是:
1、走向成熟的市場經濟。這樣才能求得生產力的高度發展、實現公共產品的極大充實和人民生活的共同富裕。

2、實行多種所有制的平等共存,以經濟手段調節公民的收入和分配,逐漸做到勞動者的集體所有制佔優勢。

3、高度的民主和法制化,政體上採用代議制和建立嚴格監督機制。

4、自由平等博愛的原則神聖不可侵犯。為此要做到:保障文明社會給予公民的一切自由,包括我國憲法上所沒有載明的新聞、遷徙、罷工自由,以至免除恐怖的自由;徹底廢除封建等級制度和特
權,實現公民在謀求利益和自身發展上的機會均等;建立充分體現博愛(人道主義與道德)精神和平等原則的社會福利制度。

民主社會主義倡導的黨內民主原則是;

1、 確立共產黨的組織原則是民主制,不是民主集中制;

2、 規定黨代表大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中央委員會是全黨權力執行機關;

3、 黨的各級委員會全部都是民主選舉產生,不是任命,並且隨時都可罷免;

5、實行黨的代表大會年會制和常任制;

6、黨的紀律應該是全黨服從黨代表大會。中央不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中央也要服從黨代表大會。

7、黨內派別的公開化。公開的派別比暗流湧動的爭鬥更符合現代政黨政治。黨內的多元的聲音完全是一種正常的表達。

正是由於民主社會主義這些特徵和原則,堅持了正統的馬克思主義即真正、科學的馬克思主義,堅持了共產黨的正確領導、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即民主社會主義的道路、堅持了和平漸進式的社會改革方向、具有中國特色、使得中國的社會主義運動和社會主義實踐重新回到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行列。因此,民主社會主義的提出,適合了中國當前的特殊國情,適合了胡溫當前急需在堅持共產黨領導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需要,是胡溫新政最好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



中共17大是胡溫作出抉擇的關鍵時刻和最好時機

目前中國社會已經到了非解決政治體制問題不可的時候了,不解決政治體制問題,中國一切社會問題的解決無從談起,民主社會主義的提出,解決了中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的瓶頸,為中國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鋪平了道路,為胡溫推行新政給出了唯一可供選擇的政治答案。

民主社會主義對於中共來講,基本符合中共的「四個堅持」,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符合胡溫的科學發展觀,保持了中國共產黨的綱領和理論的連續性,同時能夠有效的解決中國社會當前面臨的各種複雜的社會問題,不會引發大的社會震動,基本上能為中共各派勢力和社會各界所接受,特別是符合中國的社會現實,具有中國特色!

胡溫不希望蘇東劇變的情況在中國出現,胡溫更不希望中國社會崩潰,胡溫還要領導中國人民建立和諧社會,所以胡溫唯有接受民主社會主義!

現在,胡溫一再的公開承認民主的普世價值,承認「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目標」, 「沒有民主就沒有現代化」,「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今天只有民主才能救中國!重要的是胡溫光這樣說已經解決不了任何實際問題,現在需要的是胡溫拿出民主改革實際行動!

以目前胡溫所表現出來的開明和務實,特別是胡溫近期一再重申要尊重民主的普世價值,公開肯定了越南的民主改革,綜合中國社會所面臨的嚴酷現實,和胡溫所能考慮的選擇範圍,我們有理由認為,胡溫選擇民主社會主義是大勢所趨!

為此,鄭重的呼籲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中共第四代領導核心,能夠在中國社會面臨政治崩潰的緊要關頭,在全黨全國開展一次「社會主義標準」大討論,再一次解放全黨思想,徹底揚棄列寧、斯大林主義的一黨專制社會主義,確立科學的,民主社會主義作為胡溫新政的政治路線,作為中國全面走向現代民主社會的開端,為建立一個富強民主的新中國做出自己歷史性的抉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