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雀行動港商憶當年誤中警方圈套

發表:2007-06-07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隊18年前武力鎮壓北京民主運動,大批知識份子開始逃亡。香港一些商人展開「黃雀行動」營救,把100多人接到海外。但是,由於營救王軍濤、陳子明行動「失手」,黃雀行動從此停頓下來。

1989年北京當局「六四」清場造成嚴重傷亡之後,運動積極人士四下躲避。香港支持民運的組織和個人開始營救,陸續把100多運動積極活動人士接到了香港。但是,在營救王軍濤和陳子明行動失敗之後,整個營救行動一厥不振。

當年負責從大陸往海外「接人」的香港商人陳達鉦在「六四」18週年前夕接受多維新聞社採訪時說,營救行動從6月中旬開始,不到半年,他派去營救王軍濤和陳子明的香港人李龍慶和黎沛成在湛江中了警方設下的圈套「失風」被捕,整個行動停了下來。

*爭取「兄弟」獲釋北上談判做讓步*

陳達鉦說,他為了這兩個「兄弟」北上北京和有關方面談判,作為妥協條件是:他停止黃雀行動,而北京釋放李龍慶和黎沛成。他說:「我感到,他們是為了我去坐牢。後來,方方面面的朋友說,這是對‘六四’不理解,所以才幹出這種事。我通過各方面朋友打通關係,和北京交上了朋友,我答應以後再不去幹這種事情了。」

陳達鉦說,香港支持民運的人士也曾活動北京放人,但沒有結果,而他到北京同北京達成妥協半年後,李龍慶和黎沛成獲釋了。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91年陳達鉦到北京和高層談話時見到了當時的公安部長陶駟駒:「公安部的頭兒都見了,局長啊、副部長啊、包括陶駟駒,肯定見了。」

陶駟駒曾是中共大將羅瑞卿的秘書,「六四」後取代王芳擔任公安部長,並擔任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他90年代末期因涉嫌福建遠華案被中紀委「雙規」。

*知情人士:內部人士幫忙*

這位知情人士說,當年黃雀行動之所以成功救出多人主要是很多內部人士幫忙,其中包括一些「太子黨」。

談到營救王軍濤和陳子明,還有一個香港商人不能不提,這個人就是羅海星。

羅海星曾是香港貿易發展局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在北京工作多年,認識各界許多人士。他雖然生在香港,但在廣州接受的中學大學教育,還參加了文革,對中國國情有深刻瞭解。羅海星的父親是香港老報人羅孚。羅孚被北京當局認為是「美國特務」而被軟禁了10年。

*警方設誘餌*

1989年10月,北京利用王軍濤一個朋友抓到了逃亡4個月的王軍濤和陳子明,又利用這條線索做釣餌,釣到了香港營救人員羅海星、李龍慶和黎沛成。當時,羅海星與李龍慶和黎沛成基本是單線行動,並不認識他倆。羅海星說:「那兩個小兄弟和我同案處理嘛。他兩個小兄弟,替他賣命的。結果被抓,和我併案處理。公安部把我們併案處理,一起判的。我是頭兒,他們倆等於是硬造成一個印象,好像他們倆是我的小兄弟一樣。」

羅海星說,事實是,他獲釋半年之後,李龍慶和黎沛成才獲釋出獄。

從時間上看,羅海星獲釋之日,正是陳達鉦到北京和公安高層見面談判之時。羅海星說,他為了保證安全和營救成功,特意保持低調,盡量減少認識各方面的人。

*窩藏犯未見被窩藏人*

羅海星對美國之音說,當時他之所以出面到廣州營救王軍濤是有北京朋友找他,希望他能幫助救出被通緝和追捕的王軍濤,他答應了。羅海星說:「這個事情就是我個人的想法。軍濤一些朋友輾轉來找我,其中有一個是老鬼。我要考慮,要看什麼人。當時,通過那個渠道出來的什麼人都有。所以,我是做生意的,和國內還有很多來往,如果一般人,我就不去搭理了。但聽說是王軍濤和陳子明,我雖然不認識,但我覺得我瞭解。他們這些人我覺得還是不錯的。」

羅海星1989年10月14曰在深圳羅湖口岸出關時被公安拘捕,12月18日被正式逮捕,1991年2月被廣州中級人民法院以「窩藏」反革命分子罪名判刑5年。羅海星當時並沒有見過那些他被指控窩藏的反革命分子。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