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生活觀感:「民主」的民間文化

發表:2007-06-07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的政治民主制度是許多國家效仿的典範。這種制度建立在幾個基本價值觀念上,它們是:人人生來平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是不可剝奪的基本人權。

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民主國家,自上個世紀以來,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在國際事務中一直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在國際甚至有些國家的內部衝突和糾紛中一次次扮演著「世界警察」的角色。美國在發揮自己的國際影響時,一向致力於推廣其立國的價值理念,它認為,人權、平等、自由與生俱來,別的國家的人民也應該向美國人民一樣,生活在保障基本人權的政治制度之中。問題是,有些國家文化背景不同,在歷史上從來沒有產生過美國人視為天經地義的上述價值觀念。想讓民主的政治制度在具有這樣文化背景的國家和人民中扎根生長,談何容易!美國的民主制度是從歐洲的文化中逐漸生長出來的,是來自內部的和自發的,民主如果是由外向內推行,則是向異質的文化中嫁接新事物,這類似器官移植,可能會不匹配,發生激烈的排異反應,甚至移植失敗。伊拉克正在發生的事情似乎就是如此,我們看到,其建立政治民主制度的過程不但十分波折,而且代價慘重。

到美國以後,我逐漸體會到,美國的政治民主有著深厚的民間文化土壤。民主不僅體現在政治制度上,更體現在美國民間生活的方方面面。

到美國的第一年,我在夏威夷的東西中心參加了為期半年的學習,學習的課程叫做「亞太地區領導能力培訓項目」。這個項目的學員來自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十幾個國家(包括美國),其中有三名來自中國的學員。我們三個人課餘交流時,常不約而同地談到,這個培訓班的「領導」理念和它試圖交給我們的領導方法,與我們多年來在中國的文化與政治環境中所理解的大相逕庭。這個培訓班的「領導」理念是團隊精神、協調合作、交流理解、調動所有團隊成員,大家共同完成任務。領導並不意味著高高在上和能夠控制別人,領導者實際上是協調者。作為領導,協調和與人交流的能力極為重要,當然,其毅力、道德品格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質。

給我印象更深的是美國社會「人人有機會當領導「的民主文化氣氛。無論是各種政治、公益活動,還是團體的參觀、聯誼、聚餐,活動無論大小,總會有人自動出來協調組織,其餘的人也總是自覺配合。一切和平有效,忙而不亂,井井有條。很多活動都是靠志願者義務承擔完成的。比如,我在夏威夷學習時,宿舍樓有人定期自願負責回收廢品,當徵集其他志願者幫助時,總是有不少同學積極參與。還比如說,在我女兒的初中,有家長組成的音樂俱樂部,目的是支持學校的所有音樂活動。俱樂部成員經常跟音樂老師一起開會,協助學校和老師組織各項活動,家長們幫助募捐,募捐到的款項用於維修、更換樂器。家長們常常參與學校的活動,這樣做既提供了義務服務,又有機會陪伴孩子一同成長,分享孩子們的快樂。比如,學生演出時,家長負責售票和收票;學生外出活動時,家長們隨同前往,擔任學生的監護指導……總之,做許許多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們居住的小城市,每年都要舉辦一個行進樂團的音樂節,這是一項大型活動,要動用很多人力,這些人力主要來自民間的志願者。

女兒還沒進入高中,就參加了高中的音樂夏令營。我先生早已給我也報了名,讓我去做義工,擔任女生監護人。在為期約一週的夏令營裡,我跟十個女孩子共眠一室,每天監督她們的飲食起居。夏令營的工作人員,有的是營員的家長,有的則孩子早已畢業多年,可是他們依然每年都來義務幫忙。夏令營的主要組織者是母女倆人,母親五十多歲,女兒約三十,十幾年前就從高中畢業了,現在是小學教師。母女倆每年從春天開始籌辦音樂夏令營,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年復一年,完全是義務奉獻。音樂夏令營的收費很低,質量卻很高。孩子們在那裡吃得好,住得安,不僅能接受高水平的嚴格音樂演奏和行進步法訓練,還能參與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音樂夏令營有益身心,令人難忘。夏令營之所以能辦得如此「物美價廉」,乃是因為除了炊事人員,其他工作人員都是義務的,大家齊心合力,做所有能做的事情,為孩子們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我先生是歐洲移民後裔,從他身上也體現出美國的公民文化。多年來,他年年義務獻血數次,直到被告知已經不符合獻血的標準為止。他週末經常到公司附近的博物館做義工,也常給一些社會公益組織和藝術團體捐錢。他是工薪階層,其實並不富有。他參加了前總統卡特發起的為低收入階層義務建房的工程,不僅在美國國內定期參加義務勞動,還自費遠到韓國、菲律賓為當地的低收入者建房。在韓國做義工期間,他發了心臟病,差點沒客死在異國他鄉。不過,他對此毫無怨言,回國後,繼續參與此項工程。他只不過是許許多多具有服務社會意識的普通美國公民之一。

今天我到離家不遠一個醫療中心檢查身體,這是我第一次來這裡。總臺負責接待幾位工作人員看上去年齡偏大,按照中國的標準,應該是早已過了退休年齡。接待我的是一位老先生,他准有七十多歲了。「這麼大年齡了還在工作」——我心中暗想。老先生待人極好,和善熱情。他先領我去填表、簽字,又帶我到候診室候診。他告訴我衛生間在哪,還幫我打開了電視,臨離開時又叮囑我:「有什麼事隨時叫我。」醫生給我檢查了以後,他又陪著我去驗血。從年齡上,他是我的父輩,他帶著我各處走動,態度慇勤謙恭,完全把自己當個年輕人使用,讓我感動。我向他道謝。他笑著說:「不用謝!他們付我很多錢讓我幹這份工作。」我當時想,他的意思是說,這是他的工作,他因此獲得報酬,當然要盡心去做。我接著問:「您在這裡工作多久了?」他回答: 「兩年多了。」我不由想到:「美國真是沒有年齡歧視啊! 七十多歲的老人了都能找到工作。」

晚飯時,我告訴了我先生這件事,接著感嘆道:「七十多歲的人都能找到工作!」他馬上說;「那不是他的工作,他是志願者。」我說:「明明是他告訴我的,他們付他很多錢。」我先生笑了,「這是他的幽默,我們經常這樣開玩笑,說相反的話。美國的醫院裡有很多這樣的義工。」

人老了,還盡力為他人和社會貢獻自己的余熱,這種文化很感人!今天遇到的這位老先生,不僅義務幫助他人,同時也將接人待物的優美風度、將人間的溫情和善意傳達給每一個接受他服務、與他接近的人,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如果將老人比作夕陽,這就是最美的夕陽紅。在能夠付出的時候,盡力付出,忘掉了自己的衰老,在付出的時候,體驗到生命的歡樂,這不正是孔子所說的「

從老先生身上,我再次體驗到了美國優美的民間文化傳統。在這個尊重人權、自由、強調平等的國度裡,我看到了很多自主自立、樂於付出、勇於擔當的普通公民,這種「民主」的民間文化正是美國政治民主的深厚土壤,是許許多多這樣的平凡公民,共建出強大的美國。我有幸見證了這種優秀的文化,很願意使自己融入這個文化之中。

来源:茗香茶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