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款旅遊腐敗延伸海外,海外僑團不勝其擾

作者:張一 發表:2007-06-08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張一撰文/屢禁不止且愈演愈烈的中國公款旅遊腐敗近年不但為國人病詬,甚至海外僑團近日也受不了向中國駐外使館方面反映。有意見認為,中國駐外單位也受不了中國各地方各部委不斷藉機外游使其工作大增,所以藉相熟的僑團公開真相,希望引起中央領導關注。

中國《國際先驅導報》5月28日報導,南非華人社團代表在約翰尼斯堡舉行的一個座談會上,對「中國公務團頻赴南非」直言不諱地提出批評。稱公務團鮮談公務,多數是借官方訪問、商務考察、辦展覽會等名目,來南非遊山玩水。目前平均每年從中國各地到南非訪問的有200多個「公務團」,其中100多個是省部級代表團,100多個是省部級以下的代表團。公務團組一般由5∼6人組成,平均每人的花費大約5萬-6萬元人民幣。也就是說,「中國公務團」一年在南非至少要花公款5000萬。

近年中國公費旅遊腐敗問題已非第一次受到國際譴責,它甚至已經嚴重損害了中國的國際形象。06年11月,一群中國官員偽造芬蘭檢察機關和赫爾辛基大學的邀請函,企圖借「工作訪問」進行公費旅遊,結果被芬蘭拒絕入境,可謂把中國公款旅遊腐敗的家醜揚到國外去了。

北京市市長王岐山也曾講過一個笑話:許多中國人去外國某地學習養奶牛的經驗,當地的官員說:「中國人就是愛學習,連我們的奶牛都認識中國人了!」這個玩笑是中國官員假出國考察之名,行公款旅遊之實的絕佳諷刺。

隨著05年全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江西井岡山、嘉興南湖、南京雨花?等全國各地革命聖地熱鬧非凡。來自全國各地的黨員紛紛到革命聖地,美其名曰「追尋光輝足跡,吸取革命先烈榜樣的無窮力量」,實則公款旅遊。06年,陝西靖邊縣一些機關借「紅色旅遊」大搞變相公費旅遊,甚至驚動了中組部部長賀國強。

06年1月20日新華網報導,陝西靖邊縣05年全縣仍有880人借紅色旅遊或外出學習考察之機旅遊,其中耗用公費281萬餘元,私費約87萬餘元。此事經媒體報導後,引起中組部部長賀國強及省委組織部的關注,並作了重要批示。榆林市紀委、監察局歷時近一個月時間,對全市?圍內,特別是對靖邊縣幹部的外出學習考察情況進行調查。榆林市紀委對時任靖邊縣縣委書記的馬樂斌和組織部部長李子洲進行誡勉督導,並責成靖邊縣紀委嚴肅處理違紀單位和個人。

02年中央文件曾明確要求,堅決制止一般性和沒有明確目的或實質內容的外出學習考察。嚴禁各單位自行組團出國(境),杜絕借學習、考察、培訓、研討等名義搞公費旅遊。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幹部凡是不經申請擅自外出考察,或隱瞞情況騙取批准,或擅自改變考察地點,延長考察時間,突破考察規定費用,變相外出旅遊的,個人要承擔全部費用,並視情節輕重給予有關責任人黨紀、政紀處分。

雖然中央有文件,但是官員出境費還是翻番升高。有資料顯示,中國官員出境費上,1998年預算為50億到52億美元,實際開支達280億美元;2000年預算為65億到70億美元,實際達320億美元;2002年則達350億美元……

有分析認為,公款旅遊一直屢禁不止,其根本原因在於公款消費責任主體不明確。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出國「考察」,用的都是公家的錢,不是自己掏錢自然不心疼。假公濟私的官員心裏清楚,只要打著「工作需要」的旗號,浪費一點也法不責眾。即使這_?惘s在著巨大的貓膩乃至腐敗,公款消費腐敗出了事,追究起來都還有單位扛著,反正板子不打到個人,何必擔心。再說就算追究起來也是單位責任,而「追究單位責任」往往只是一句空話??看起來大家都有責任,但事實上誰也沒有受損。試想,如果實行「一把手問責制」,每個官員要為單位公款開支超預算負責,如果把控制公款開支不得超預算納入徵集考核,為了烏紗那些官員也得收斂一些吧。

其次,政府要建立透明的財政制度也是關鍵。也就是說,一方面那,官員每一項公款開支都必須納入財政預算。細化預算支出科目,並及時對預算的編製、執行進行嚴格監督、審查。另一方面,官員每次公務出國,必須在出發前藉助網路等公共媒體公示,將出行的目的和任務、時間、地點、經費預算等公示出來,回國後再將完成情況公示,增強財政透明度,保障公眾監督權、知情權,把判斷是否有必要出國交給公眾。

最後,就是廢除「按官員級別公費出國」。中國之所以公務團氾濫,就是在許多單位出國考察作為一種福利,甚至有的單位還「按官銜有配額」。例如「每省部級官員年可以兩次出國訪問,局處級官員每年可以一次出國訪問」;「一年出國訪問一次的,可以訪問兩個國家,時間不超過12天」。這些制度本意想限制官員出國考察的上限,但是卻變相成一種福利腐敗的潛規則,因此,要想剎住公款旅遊之風,先要廢除這樣的公款消費的潛規則。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