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名字的來歷

發表:2007-06-08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亡清興,定都北京。日理萬機的康熙皇帝在一個公務閑暇的春日,來到郊外明神宗外祖父李偉別墅清華園殘址,捧飲一口湖水,甘冽沁脾,頓覺爽怡,便將其原址重新改建為湖光瀲灧、花木蔥翠、殿閣金碧、步步有景、四季陶然的暢春園。取名暢春,自有春風得意之態。每年暖春及盛夏,他都來此「避喧聽政」。

後來,他還分別為相繼長大的各位王子藩邸賜園。而四子胤禛的藩邸賜園就造在暢春園北鄰。這就是康熙御書園額,後經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等諸朝一百五十年不斷增修擴建的世界「萬園之園」——圓明園。

為什麼叫圓明園?康熙沒做解釋。他英明天子風采、為君治國之道以及疼愛子女的情懷,深深濡染著胤禛。胤禛愛好佛學,就自號「圓明居士」。他繼位後,年號雍正,自認為也像父親那樣「夙夜孜孜」勤於政事。三年後,大規模添建增修園內建築,感到「萬象畢呈,心神爽曠」,便對父親賜園「圓明」二字作深入思量,才感到「意旨深遠,殊未易窺」。就翻古書,憶所學,將二字拆開,逐意深思。悟出:「圓」的精義達到儒家神妙境界,一個有才德之人行事立身就能做到既無過,又無不及;「明」的精義達到儒家神妙境界,一個知命通達的顯貴之人就能時時處處洞悉萬物,英明而有遠見。再把二字合起,眼前一亮:「圓明」是一種品德,更是一種境界,還是一種帝王治國為君的理念。具體到自己來說,就是修業進德,就是感恩先人,就是施恩於民,就是福利百姓,也就是五行之說中四季的旺氣。父親用「圓明」二字命園,就是讓我自勉身心,體會天意,不忘聖誨,含味咀嚼,培養精神,不求自安而圖天下穩定,不為自樂而謀百姓康泰。因此必須踐行圓明之德,以保衛江山社稷與人民福祉來報答父親垂祐之恩。

雍正死後,乾隆繼位。他敬佩父親對爺爺賜題「圓明」二字的精闢闡釋與深刻理解,也踐行圓明之德,不求自安而圖天下穩定,不為自樂而謀百姓康泰的為君理念,並認為這是爺爺為後人留下的一份功業,一種財產,應該發揚下去,「垂祐於無窮」。於是,圓明園也就在父親增建的基礎上,又大事擴建,巨麗奢華而達極盛。與之相伴,這個朝代高潮迭起,也達到盛世。

對「圓明」二字的理解,先後有雍正《御製圓明園記》和乾隆《御製圓明園後記》為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