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垮了 湯臣苦了

發表:2007-06-08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5日有兩起新聞引起上海民眾的關注,一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黃菊在當天火化,一是「湯臣一品」因涉嫌「虛擬交易」遭到官方專案調查。兩起事件看似無關,卻都象徵一個以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時代的結束。

中國日報報導,湯臣集團由臺灣知名影星徐楓與其夫湯君年所創立,1992年時湯臣因頻頻配股集資引起香港政府注意,委任獨立調查員調查湯臣與世貿集團兩家公司。1948年在上海浦東出生的湯君年,此時在上海人仍認為「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的年代,大膽前進仍是一片荒蕪的浦東。
湯君年第一年就投資5億多美元,成為當時浦東規模最大的台商,結果1993年湯臣就遇到大陸第一次宏觀調控。

湯臣集團總經理徐彬接受本報專訪時曾坦承,湯臣當時非常慘,根本告貸無門。好不容易快熬過那波宏觀調控衝擊,1997年又爆發金融風暴。

徐彬不諱言,1990年代若非上海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湯臣恐怕熬不過來。1991年至1994年的上海市長正是黃菊,1994年至2002年黃菊更高升上海「一把手」、上海市委書記。

近年來風波不斷的「湯臣一品」,是湯臣在1998年上海房地產逐漸��時開始推動。不巧的是,當湯臣這項旗艦計畫於2005年10月完工開盤時,整個大環境早已「人事全非」。

被上海媒體譽為「浦東開發第一人」的湯君年,在2001年12月辭去集團董事及董事總經理職位,由徐楓及兩個兒子接棒,湯君年也在2004年10月14日因病辭世。上海幫要角之一的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如今身陷囹圄,黃菊也在本月初撒手歸西。

湯臣進駐浦東15年經歷過風風雨雨,憑藉著上海幫對「老鄉」的特殊關照終究化險為夷。面對今天已全面改朝換代的中國與上海,湯臣能否安然度過這次難關,正考驗著徐楓與兩位少主:湯子嘉與湯珈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