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身經歷的武當高人

發表:2007-06-09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6年7月中旬,上海電影製片廠的一個攝製組在武當山拍攝一部電視片《賀龍在武當山》(這片子製作得很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由於武當山本地有多家武術學校出資贊助,因此攝製組拉了很多武術學校的學員去跑龍套,我和一位姓林的師兄也在其中。
 約14:30左右,我們兩人抽空在現場周圍拍風景照,這時天氣突變下起大雨來,我們見附近有一座廟,於是便跑去避雨,但廟裡沒人,我們就在門口的屋檐下蹲著。武當山有一種很厲害而多不勝數的蚊蟲,當地人稱之為「飛沫」,我們在門口被這種蚊子折騰得手舞足蹈的不停拍打。
  一會兒雨稍稍小了些,從拍攝現場方向緩緩走來一個道人,穿著一身黃色道服,拖踏著一雙布鞋,髮髻散亂衣衫不整的向廟裡走來。到了門口,他見我們為蚊蟲所苦,便招呼我們說:「裡面沒蚊子,進去坐吧。」
  我們跟著道長進了廟,仔細打量發現原來這道長我們曾不止一次的見過,剛到武當山的時候,我和林師兄幾次在鎮上見他買米,背著一袋30斤的米走起來有氣無力的樣子。每次師兄遠遠的見到他都會止不住哈哈大笑著對我們說:「都說武當山是武林聖地,道士都身懷絕技?我看算了吧,這兒我們是來錯了,你看那道士一副病秧子相,要是打起來比拍蒼蠅還容易!」其實我們都這麼認為,何況師兄半年前剛斬獲省級65KG散打冠軍呢,大家都深以為然的跟著大笑。
  道長很隨和健談,與我們隨便的聊了起來,交談中我們很驚異於道長的博學,三教九流的典籍無所不通,(因為當時我初到武當,對於道教文化感到很新奇,也參閱過不少有關宗教的書籍)桌子上滿滿的一堆皆是世界各地的宗教典籍,我們隨便從中提出一些問題,道長都能倒背如流的一一作答,並為我們耐心的解釋。
  話題逐漸的轉到了武術方面,道長一聽我介紹說師兄是省級冠軍,便起身面露微笑的提出:我們來試試手。看著身高170而且身上肌肉鬆鬆垮垮的道人,師兄轉身對我做了個噴飯的表情,回頭滿臉疑惑的望著道長,道長笑著招招手:「沒關係,儘管試。」他起身離開了座位,完全沒有做任何的戒備式,隨隨便便的雙手往身後一擺,點頭道:「來……」
  師兄雖然滿心質疑這道人是否真有功夫,可這時對方邀請自己動手,就也不客氣了,做個戒備式,右手刺拳一抖接著便上步一個直拳奔道長的面門打過去。只見道長很飄逸的向左轉了360度,雙手轉了個圈,像跳了個優美的舞蹈動作一樣讓過了師兄的拳,身形已經轉到了師兄右側,這一拳正好與他擦肩而過兩人之間的距離大約只有一尺左右,道長左手放在自己的腹部,右手伸了個食指輕輕的平放在師兄的頸部右側,師兄便身子稍向後仰一動不動的站在那裡了。
我不僅為道長奇怪而美妙的身法感到不可思議,更詫異於師兄的巍然不動。要知道師兄的冠軍並非浪得虛名,拳腳快而重,我們師兄弟中甚至沒有一個人願意跟他陪練,正式的對抗更沒有人敢。
我上前幾步想看個明白,這時道長緩和的說了聲:「倒……」隨著他的手指輕慢的往後推,師兄便仰頭往後倒,可是卻腳不離地面,就像在練腰橋一樣,道長又一聲「起……」師兄也隨之起來並身不由己的俯身,道長只是用一根食指壓住他的脖子右前方而已,倒好像是按住他的頭一樣。
  隨後,他放開了一臉窘迫的師兄,示意再來。這次師兄有點急躁,抬腳就是一記右鞭腿踢向道長頭部,道長又是一個右轉身靠進了師兄的中線,師兄這時腿剛打在途中,突然支撐的左腳像是自己躍起一樣,騰空仰面跌倒在地。不知道是否因為被道袍遮掩,我沒有看清道長的出手!!!
  之後他叫我也與他試了手,仍然很乾淨利落的將我放倒,接著是兩人一起進攻,甚至在次日我們約了六名功夫好的兄弟一起與他試手,結果每次都在數秒之內被他七葷八素的摔出老遠。因為詳細過程實在浪費篇章,下面我就將他的一些功夫分類總結給大家介紹。
  1.粘勁:之所以首先說粘勁,是因為很多人懷疑太極的實戰功效。在我後來與道長接觸的一段日子裡,他數次給我們示範了粘勁,無論我們的拳打得多麼快,他只用一隻手輕輕的劃個小圈便搭在我們的小臂上,手腕稍勾,完全沒有用手指拿住我們的手臂,我們卻怎麼也抽不回來,全身都動彈不得。大家可以設想一下,如果有人大力拿住你的手,你往回抽的話兩個人都要用力對抗,而被他粘上之後卻幾乎感覺不到手臂的存在!無論往任何方向抽,所有的力都是空的,而道長仍然笑盈盈的對著我們說話並拉著我們被他粘住的手臂隨意戲弄。
  2.身法:我敢說,大家在電影中也難得見到如此不可思議的詭異身法!以一個破側踹的動作為例——道長先告訴師兄說只用這一個方法就可以隨意化解任何重踢了,於是師兄在交手中數次以右側踹進攻,道長右腳向左前方踏出半步,右手揚起從頭頂劃了半個圈便整個身體貼住了師兄的小腿,接著是左腳邁出使身體接著左轉,背靠師兄的大腿根部——師兄的腿先踢出,而他卻做了這麼多動作之後,師兄的腿彷彿才剛踢完!然後他以食指頂住師兄的脖子,或者輕斥一聲「走!」,師兄便直挺挺的橫著摔了出去。無論誰進攻都是一樣的結果。
  3.腿法:絕對是我見過的最快的腿法之一,現代武技中絕對沒有這麼靈活的腿法!他以一隻右腿連續在我身上踢了9腿而我連防的可能都沒有!全身上下都踢到了可是我卻毫髮無傷!有可能會說他的腿是花架子沒有力量吧?如果你在現場聽見他踢腿時發出的聲音就不會有絲毫疑問了,事後我也曾以木板(鋸木廠拿的長木板)請他試過,他毫不猶豫的以膝關節為軸心輕輕向體外側擺動一下(至膝高度),4CM的木板很清脆「啪!」的就斷了。
  4.手法:說到手法首先應該是他的手指,手掌柔若無骨,可是他伸出右手一根食指叫我們擰,慚愧,兩個人都扳不動!大家知道《方世玉》中的「無影手」吧?他一邊以手指蘸麵粉一邊在師兄身上點擊只見師兄手忙腳亂的擋,卻沒有擋住一指,很快的就粘了30多個白點。老李曾痛斥假大師們表演「寸勁」,說大師們常要求被測試者平行站立,可是他卻不是,要求我們盡量站穩,他卻能以一個手指將我們頂退好幾步。另外,他從來不用拳,也勸戒我們不要練得太過,因為會自傷。他對我們說的是「擰挨十拳,不挨一肘,擰挨十肘不挨一掌,擰挨十掌而不可挨一指。」而且他的肘法中能變化出多種手法,變招極快。
  5.摔:之所以只說「摔」而不是「摔法」,因為我無法可言!!!與他交手時多被摔出,而且摔出常常是2米開外(這還是手下留情的),我們只能欣賞到他發動時的美妙身法,卻實在難以理解到底他是用了什麼手法將我們摔出去的,只是感覺身上某個部位被輕輕一點……
  6.內力:我們在與他交手時就發現,無論我們怎麼進攻,自己都已經累得氣喘吁吁,而他仍然旁若無人的談笑自若,臉都不紅一下。他說:真正練過內功的人是很難出汗的,這樣也能有利於保持自己的體能,大多數人練的是橫氣,雖然開磚破石,但不能得到持久的耐力。
  7.肌肉:他的肌肉可能更令一些現代武技肌肉論者驚訝——他完全不主張練肌肉,渾身都是松的,甚至按我們的要求做好格鬥式攥緊了拳頭,連最不容易松的三角肌都是松的,可是他卻能將我們兩個人同時提起來,而且可以任意承受拳打腳踢。
8.暗器:他對我談暗器的時候正赤著上身,說讓我在神像前的帷幔上任意選一個字作為目標,我選好之後,他站在10米開外,很快的拔下頭上的簪子發射過來,正中目標而且直穿透布條!原來他的簪子是鋼的,一頭磨得很尖作為暗器——令人費解的是按我們一般人的打法,應該是另一頭很粗的一端擊中目標,由此可見其發射暗器的功力非同一般。
  9.給我們解釋武當拳的技擊原理:主要的一點就是「圓」,無論我們怎樣出重拳,打在他身上根本不起作用,不是因為他抗打,而是他自身偏轉將力引開了,或者改變我們的方位,使力的方向改變——如同水滴打在快速轉動的上;還有一點就是「借力」,順勢擊打傷害對手或者牽引對手使其失去重心摔倒。武當拳講究「後發先至」,重在制約對方一招制敵。
  另外,在兵器上據他自己說擅長短棍,可惜我沒有見過。另外最值得一說的是他驚人的洞察力!!!無論我們怎麼樣進攻,即使沒有任何預動,他的手腳總能在我們剛發動的時候將我們要進攻的手腳控制住。
  呵呵,各位兄弟,我還有許多細節沒有發完,上次因為太匆忙了以致語無倫次,上面有朋友說是以靜制動的功夫,無法游鬥追擊,我想是因為我沒有解釋清楚的原因,因為我也實在不知道怎麼來形容,總之他與我們6人同時動手也未費多大的勁力,數秒之內就將我們放出了。當初我們自己身在其中都不敢相信,還以為自己莫非在夢境進入了金庸的某部武俠中呢。說到其追擊的功夫,腿法指法已可算是一絕,只是不用在我們身上,沒有必要傷害我們而已。此外,他竟能如同電視場面中一樣以一隻手同時擒拿住我們幾個人,為我們演練解說的幾招太極拳更是令人匪夷所思,絕不苟同於各派拳法,在各個招式中竟然還含有意想不到的殺手鐧。
  他的拳法看似漫不經心的瀟灑飄逸,似乎很慢,其實極快,可能是由於平時練拳的風格吧,以至於對手會有這樣的錯覺。在拳腳擊打在我們身上時從不發力傷害我們,只感覺身上某個部位被輕輕一沾,自己的腳跟就拔地而起身不由己的摔了出去。只可惜我當時年少無知,在他答應了願意教我一些功夫之後,我還是因為家人的反對而離開了武當山(因為此前我已經花了近兩年時間而一無所獲),但是我十分感激他——我當時十分崇拜某「大師」表演的「神功」,幾乎至走火入魔的程度,幸虧道長指點,無私為我揭穿了種種騙術,才避免了我誤入歧途。後來在他的介紹下,我有幸見識了金頂一位道長的拂塵功夫,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見識拂塵也真的能夠成為一件犀利的兵器制敵的。直到現在,我每想起道長當年對我的指點,依然崇敬感激不已……
  我在他那兒住了幾天,卻從來沒有見他煉功,我忍不住好奇心,就問他。他笑笑說我睡得太沉了(臉紅,我睡覺的確是雷打不醒的),因為武當拳有「寧可失傳,不可輕傳」的規定,武當道士一般在夜深人靜之時練拳,為防泄密,甚至連師兄弟之間也是保密的,因此道人中也有許多根本不懂武術的。那天他很有興致的告訴我,說他一般練習內丹功靜坐,晚上練拳,並給我打了一套「武當原式太極拳」,看得我連打瞌睡,呵呵,比我們常見的陳楊式更慢了不知多少倍,更沒有絲毫的觀賞性,幾乎在原地就打完了,根本看不懂他在幹什麼。他動起手來完全很明顯的就是一個套路般的優美。
  他曾對我說,如果他教我,保證不出三個月就可以超過我那個冠軍師兄,呵呵,那一次的經歷讓我們六個人都放棄了習武,為什麼?就因為我們覺得太絕望了,獲得了省級冠軍,卻還是等於一張白紙,連真正的武術的皮毛都沒有粘到,那時我們常開玩笑說「我打不贏你就退出江湖」,經過了這一次才知道我們連江湖的門檻都沒入∼
  但是我推斷——如果他有很多的外功訓練,那他的肌肉應該不會那麼鬆弛才是∼
  這位道長現今已去了東北,我有兩年沒有他的消息了——可能又有好事者說我杜撰吧,其實他也不是沒有名聲,在我遇到他之前就已經有一本武術期刊通過道教協會發表了他的彩頁介紹,可是他卻從來未曾對我們提及,我是離開武當上之後才看見這本雜誌的。正因為如此,我不但尊重他淡薄名利的品格,也為了避免大家懷疑我做廣告做托兒,我只將此文作為一篇回憶向大家介紹一些武當功夫,而特地沒有透露他的姓名,這也是當初他要求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