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權左傾舍臺就中 拉美向錢看

發表:2007-06-09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與哥斯大黎加斷交後,北京外交界人士分析,近年來中南美洲刮起左傾風,加上大陸經濟實力不斷提升,目前外交籌碼充沛,臺灣很難抵擋中南美國家向大陸靠攏。

按照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員徐世澄的看法,哥斯大黎加與中共建交,為中共在中南美洲「打破了這個板塊的一個缺口,意義重大」。觀察這幾年中南美洲的政權相繼左傾,為中共提供了發展外交空間的有利土壤。

去年年底尼加拉瓜變天,左傾的「桑定陣線」領導人奧蒂嘉當選總統,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就分析,中南美洲國家相繼左傾對兩岸外交影響的觀察指標就是尼加拉瓜。

不過,金燦榮與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都認為,中南美洲國家是否左傾,並非中共發展外交最為關鍵的因素,首要因素還是大陸經濟實力的崛起。

以非洲來說,還不算其他的援助,光是中共減免約四十個非洲國家上百億美元債務,就讓非洲國家爭相向中共靠攏;而中南美洲同樣需要資金奧援,這為中共提供了有利局面。金燦榮就指出,大陸逐漸壯大的經濟實力,讓「搖擺不定的國家向大陸轉移」。

以哥斯大黎加為例,根據哥國官方數據,去年亞洲是哥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而其中主要貿易國即為大陸,去年哥國對大陸出口的金額雖僅五億美元,但年增率卻達一一七%,也難怪即使大陸輸出毒牙膏案波及哥斯大黎加,但阿里亞斯仍然選擇與中共建交。

雖然臺灣朝野對中共外交做法都極力反彈。時殷弘分析說,臺灣當局越搞台獨,中共出手就越不手軟。金燦榮也指出,如果兩岸關係和緩,國際空間的問題兩岸也可以談。以現況而言,即使中共在外交場域上減少臺灣邦交國數目可能讓臺灣民眾反彈更加強烈,但中共會從其他領域緩和臺灣民心。包括經濟的、宣傳的、統戰等手段。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