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海南——寶島即將變成荒島!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6-09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海防林砍掉造船

據大陸《新華每日電訊》6月7日報導:自2000年以來,海南的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面臨著新一輪的砍伐高潮,破壞天然林、天然次生林和天然灌木林栽種經濟林行為日趨加劇。據省林業部門的保守估計,目前已有100多萬畝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被砍伐。在海南很多地方的道路兩邊,已見不到一座沒有被砍伐的山坡了。

建國初期,海南的天然林有1259萬畝。到上世紀80年代末期,經過幾輪大的砍伐,僅剩570萬畝。1994年,海南在全國率先停止天然林採伐,開始封山育林,並於1998年第一個提出建設生態省,但這些都阻止不了海南天然林遭到一次次的毀壞性砍伐。

海南省人大常委會環境資源工委與省林業局等組成聯合調查組,於2007年3月12日至4月13日,對12個市縣的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破壞情況進行了調查。發現近幾年來,由於檳榔、橡膠大幅漲價,一些公司和企業瘋狂圍山圈地,一些農民和個體戶也不甘示弱肆意佔山開墾,毀林多的市縣達10餘萬畝,少的也有2、3萬畝,即使在一些保護區內,被亂砍濫伐的山頭也隨處可見。

儋州市是這次調研中發現被砍伐天然林面積最大的市縣。儋州市南豐鎮奎肚溝村從2005年開始有8個山頭被砍,砍伐面積達9000多畝,其中有4000多畝剛被砍不久。從松濤水庫旅遊點到奎肚溝村沿途的道路兩邊,已見不到一座沒有被砍伐的山坡,有的整個山頭都被砍光,有的砍到了半山腰以上。樂東黎族自治縣是全省最乾旱的市縣之一,但砍山燒山很嚴重。從九所鎮下高速公路到縣城40餘公里的道路兩邊,基本上看不到一個沒有被砍的山頭,大部分砍到山頂,有一些山頭上的林木全部被砍光,有兩個山頭還在冒著燒山引起的濃濃煙霧,林業部門估計,毀林面積達20000多畝。紙漿林種植佔用天然林地問題也十分突出。據林業部門介紹,全省目前實際種植紙漿林160多萬畝,其中近一半是砍伐天然林種植的。有關部門還在不斷地下達種植紙漿林的任務。

在這場經濟林種植大潮中,大型水庫的水源涵養林也不能倖免。牛路嶺水庫庫區地跨瓊海、萬寧、瓊中3個市縣,調查組從水庫大壩乘船而上,所到之處,水源涵養林所剩無幾,許多地方砍到了山頂,大部分砍到半山腰以上,成片的檳榔種植在水庫邊,最近的距水面不到10米。天然林的破壞已經造成嚴重後果。海南牛路嶺、大廣壩、松濤等3大水庫,由於水源涵養林遭到嚴重破壞,自2000年以來,水庫的來水量呈逐年減少的趨勢。牛路嶺水庫2000年至2006年7年的來水量分別為20.97億立方米、21.69億立方米、16.32億立方米、14.27億立方米、17.59億立方米和18.33億立方米、14.86億立方米。大廣壩水庫7年的來水量從31.2億立方米減少到15.9億立方米,松濤水庫從20.6億立方米減少到7億立方米。

據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孫文介紹,如今三亞市嶺落水庫已經乾枯,目前正在申請報廢;樂東縣的南巴河已斷流,望樓河由原來浩浩蕩蕩的大河變成了現在的涓涓細流;東方市江邊鎮大廣壩中上游為大廣壩水庫補充水源的5條小溪已經乾涸。更令人焦慮的是,雖然情況如此嚴重,但這12個市縣的有關職能部門對本轄區內天然林和天然次生林被砍面積都說不清楚,或者就根本不想說清楚、查清楚。

那麼,為什麼天然林總是厄運難逃呢?陳孫文分析認為,一些幹部錯誤地認為,天然林是林,經濟林也是林,只要山上有樹,生態環境就沒有被破壞。有的地方還將砍伐天然林種經濟林作為扶貧項目,鼓勵農民砍樹。有些市縣對於公司和企業大面積圈山佔地,大量砍伐天然林的違法行為,誤認為是地方發展經濟,不進行查處。有的雖然進行了查處,也不徹底。其實,有關林業專家指出,經濟林和天然林在生態功能方面是無法比擬的。

政府有關部門工作不到位也是天然林被破壞的主要原因。陳孫文指出,對劃定的封山育林區,大多數市縣尚未劃界立樁,且界限不清,範圍不明。海南省林業局局長朱選成介紹說,現在破壞天然林的手段較為隱蔽,由大面積轉為小面積蠶食,查處難度增大。有的先在天然林地砍出一小塊或幾條帶,種上經濟作物後,再拓寬蠶食天然林;有的先種上經濟作物,後環剝天然林樹皮讓其逐步枯死;有的已種植了多年,超出行政處罰二年的有效期限,查處難度較大。

為了搞好天然林保護,朱選成建議,提高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目前中央和省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是每畝5元錢,市縣共管的300萬畝天然林每畝補償費僅1.7元,連護林經費都不夠,根本談不上對老百姓的補償。他還建議,要強化地方領導天然林保護責任,將天然林保護納入市縣、鄉鎮領導的任職考核範圍,實行問責制。

但是,再好的建議共匪也不會採納的,因為它就是來禍害華夏大地的。記得早在2003年,大陸的森林覆蓋率是16.55%。2005年1月18日,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就宣布:全國森林面積已達1.75億公頃,森林覆蓋率已經由上一次清查時的16.55%上升到18.21%。可同時又承認,全國林地5年減少的面積相當於一個江蘇省。再結合上面來自海南的最新報導來看,森林面積只能是日漸減少,而不會增多。根據共匪歷來報喜不報憂的「優秀品行」,18.21%這個數據肯定水份很大,難以自圓其說,更經不起簡單的推理。退一步說,就算共匪的這個數據是真實的,請不要忘了,大陸的森林覆蓋率僅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61.52%,居世界第130位。人均森林面積是0.132公頃,還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134位。不知國家林業局的「老爺」們看到這兩個「超百分」的排名,每天領著人民的俸祿又會作何感想呢?

海南,這個本來可以能和臺灣一樣成為神州大地上耀眼的雙子星座之一的祖國寶島,卻在共匪魔掌的掌控下走上了和臺灣完全迥異的「發展」道路——寶島即將變成荒島!面對這個悲劇,難道僅僅屬於海南人民的不幸嗎?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