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大陸股市重挫當中涉及中共十七大人事內鬥

發表:2007-06-09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八日電,中國官方5月30日半夜無預警調高證券交易印花稅,導致滬深股市重挫,除引發上億股民不滿,近日更傳出當中涉及中共十七大人事內鬥。

中國股市5日早盤持續大跌達7%,尾盤卻急拉,指數由黑翻紅,6日和7日指數更持續上揚。據消息人士指出,主要與市場上盛傳,近日中共中央可能出面承諾,三年內不徵收資本利得稅,並且會把印花稅部分稅收成立平準基金,保護中小投資人有關。

印花稅無預警調升,導致滬深股市5月30日當天重挫逾6%,4日又再次暴跌逾8%。當天網路上就盛傳一篇假「法新社」之名發出的文章指出,滬深股市這場風波追根究底牽涉到中國的黨內鬥爭。這篇文章在股民與網民間快速流傳,但因涉及敏感的人事問題也很快就被刪除。

根據這篇文章指出,「中國財政部突然調升印花稅打壓股市,目的是為打擊極可能在下屆政府接任主管中國財經副總理一職的證監會主席尚福林,股市連日重挫則讓尚福林盟友、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頗為惱火」。

對於股市過熱官方如何因應,尚福林多次表態這是證券監管部門的職責,他傾向於以市場方式,如推出股指期貨為股市平穩降溫。尚福林並多次表示,「全民炒股言過其實」。

但以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財政部長金人慶及國家稅務總局為主的另一派,更希望以極端方式擠壓股市泡沫,順便擊破以證監會、保監會、國資委及部分央企組成的利益集團,因此才會在5月30日深夜推出上調印花稅的舉措。

因有數以百計的個股連日跌停,按滬深交易所規定,6月4日原本應停牌一小時,向投資人提示風險。但證監會卻沒有執行這項規定,放任一千多檔個股在當天暴跌以致指數重挫,則是為了反擊財政部與國稅總局出爾反爾上調印花稅的一箭之仇。

至於5日當天滬深股市尾盤急拉,中國媒體一般報導,與證監會緊急放行四檔新基金上市有關,但事實上,這項消息前一日市場上早已風聞。

一名消息人士指稱,主要是收盤前盛傳近日將會有中央級官員出面承諾,三年內不增收資本利得稅,並且會把印花稅調升的部分稅收用於成立平準基金以保護中小投資人。

儘管到目前為止,官方並未對是否開徵資本利得稅正式表態,但上海證券報7日指出,中國尚無徵收資本利得稅的計畫。即便開徵也須由全國人大決定並完成相關立法,所需時間相當漫長。這項消息激勵上證綜合指數7日大漲3%,指數差一步之遙就收復3900點。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