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外交戰 馬英九動見觀瞻

發表:2007-06-11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口咬定印度東北阿魯納查省是中國領土,阿省印度人到北京不需簽證,氣焰高張的像是飛龍吐火,新德里則不聲不響的邀請臺灣下任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訪問印度,姿態深沉的像是巨像邁步,雙方較勁意味濃厚,馬英九雖作為中間棋子,但乘勢而為,動見觀瞻,也可牽繫著今後三方互動。

做為南亞大國並以北京為全方位競爭對手的新德里,必然是對馬英九的過去、現在和將來做了一番瞭解和推測,此時主動邀請馬英九訪問是最恰當不過的時機,一則馬英九不具任何官方色彩,甚至也辭去了國會反對黨主席身份,一介平民而已,中國沒有理由叫囂反對。

但偏偏馬英九在臺灣的份量又是舉足輕重,印度此時打出馬英九這麼一個不軟不硬的釘子,就是要給中國顏色瞧瞧。

但印度對馬英九也是寄以厚望,也在拉攏和試探馬英九,經濟上,藉安排馬英九參觀訪問印度引以為傲的資訊軟體產業,希望將來馬英九能夠帶動臺灣相關資訊硬體產業投資印度。

政治上,安排馬英九拜會朝野兩大政黨領袖,則是希望增加對馬英九的政治認識,希望瞭解馬英九在中國政策上的立場是否有益於新德里與北京之間的較勁,或是能夠作為兩者之間的中和劑或是具平衡作用的槓桿。

對中國而言,對馬英九應已有相當的研究和瞭解,但凡事猜疑心強烈的中共政權,對馬英九仍抱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的態度,因此在既然缺乏任何理由反對馬英九訪問印度之餘,也就靜觀其變。

中國駐新德里一名資深官員坦承,只要印度信守一個中國政策,馬英九不要觸及台獨問題,中國方面「不反對印度政府接待臺灣領袖」。

表面上,馬英九此行似乎是相當低調,但印方安排的格調卻是相當的高。據有關人士透露,馬英九應印度政府邀請,十二日訪問首都新德里兩天,將拜會印度最重要的資訊科技商業機構,瞭解印度相關產業發展。

停留期間也將應邀在印度最具權威的政治智囊機構「印度國際問題協會」,就臺灣與印度關係發展,發表專題演說。

主辦演講會的「印度國際問題協會」成立於一九四三年,是印度最早也是最具權威的非官方智囊機構,功能在藉研究、討論、講演等活動,對印度和國際事務進行多方研究,從而推動印度政府與其他國家的關係發展。

協會主席是印度現任副總統兼聯邦院(上院)議長謝卡瓦特。

至今曾在該協會演講的世界知名領袖,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哈瑪紹、英國前首相「鐵娘子」佘契爾夫人、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南非總統姆貝基和納米比亞開國元首紐朱瑪等人。

但儘管如此,馬英九這次應邀訪問印度,仍只是印度與中國較勁之際的一個棋子而已。

近年在國際戰略局勢重新洗牌的環境下,原本勢力範圍一直侷限在印度洋的印度,近年開始向麻六甲海峽乃至太平洋做出突破的舉動。

今年稍早印度海軍艦隊和美國以及日本艦隊,在東海附近進行聯合軍事演習,返國時又和東南亞國家進行相同性質的海軍拜會和聯合軍演,中間似乎獨獨漏掉了處於關鍵戰略地位的臺灣。但印度一位知名戰略學者表示,不是不去,只是時機未到。

冷戰時期採取不結盟政策而游離美、蘇之間的印度,現在所以也想到要突破印度洋,銜接太平洋,其實仍是出於被動而非主動的不得不為策略。

因為在當前各國最關切的能源供需問題上,位居南亞的印度左右逢源,根本不需為能源運輸的安全操心,更無需艦隊遠至太平洋護航的需要。印度擔心的是中國逐步進逼的包圍態勢,因此不得不採取合縱連橫的對應策略。

對只想在南亞和印度洋稱霸的印度而言,中國以維護能源供需為由,不但在印度北方建築了青康藏鐵路網,直達不丹、尼泊爾,必要時運輸戰略物資毫無問題。

中國在印度左右緊鄰的巴基斯坦和緬甸建立了海港基地,最近又和印度南端的斯里蘭卡眉來眼去,有意提供軍事武器。這都對印度形成了一種包圍的威脅,將來只能困守在陸上,動彈不得。換言之,印度對中國威脅論的感受最深。

尤其在邊境主權問題上,印度一直提防中國會收回一九六二年邊境戰爭中印度獲得的土地。上週,中國再度在印度最敏感的東北部阿魯納查省主權問題上狠狠紮了一針,令印度相當難堪。

北京宣稱阿魯納查省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阿省居民到中國不需要簽證,並警告新德里不得再在阿省問題上有任何「挑釁」舉動。這等於明告印度阿省屬中國所有,眼前只是暫由印度看管而已。

因此,儘管印、中近年經貿往來密切,去年雙邊貿易額已達到兩百五十億美元,今年更可能創下三百億美元高峰;上週,在德國舉行的工業八國高峰會上,印度總理曼莫漢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相遇時,喊出印度將與中國建立「最緊密」的夥伴關係。

此外,這兩個同為世界上兵力最多的軍事大國,最近又表示將加強軍事合作關係,宣稱將舉行聯合軍事反恐演習,雙方各派出百餘名部隊參加。

但這種種美好的表現,仍不敵雙方在戰略利益上的爭奪,彼此爾虞我詐,藉合縱連橫建立自己的勢力範圍,馬英九也就在此時應邀訪問,不能不說是雙方之間的一個棋子或說是一張牌。

但馬英九也大可利用此一時機乘勢而為,化被動為主動,動見觀瞻,也或許可適時建立起臺灣在此一地區的影響力,創造臺灣的契機,牽動著今後三方的互動。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