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西瓜的利弊

發表:2007-06-11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在街上,揮汗如雨之際,來一片冰凍西瓜,或者一杯鮮艷西瓜汁,試問我誰能抗拒?

其實,如果你懂醫理的話,可活用「醫食同源」之道,享受這美味多汁的食物兼藥物。

我有位病人周小姐就做過這方面的試驗:

有日,她自覺口乾舌燥十分燥熱,加上逛街後大汗淋漓食慾不振,於是她自己「處方」,用西瓜做午餐,預備補充水分兼清熱。食完後約兩小時,真的見效。

不過,所收的不全是她預期中的清熱之效。

發生了甚麼事?周小姐月經忽然提早,而且量多如水,嚇得她急忙召車入急症室。

其實,西瓜本無罪,只是周小姐身體比較虛寒而已。西瓜有名「天生白虎湯」,性質寒涼,胃寒、孕婦固然不宜;身體雖略帶燥熱,但底子虛寒之人,亦不可多吃。否則,輕則暈眩作悶,重則如周小姐般發生血崩事件。

真正需要吃西瓜清熱瀉火的,是強壯而實熱之人。實熱者一般聲大、眼紅、有口氣。相反,如周小姐般屬虛熱者,容易疲倦、頭暈,則不宜過量進食西瓜。

不慎吃多了見暈作悶,可含一片生薑解救。

身體不太強壯而又想借西瓜利濕解暑,可用翠衣(即西瓜皮)、蓮葉、蓮蓬為主料,配搭扁豆、生薏米等,弄一碗清熱瀉火湯。如脾胃欠佳,可改用熟薏米,加強健脾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