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常識〗(三)平仄

作者:文思格 發表:2007-06-11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沒有「公學」以前,小孩子都是送到「私塾」裡去讀書。私塾裡最基本的一個教學內容就是詩詞文章的基本功─對對子。從一個字開始,然後兩個字、三個 字,直到七個字。一個大文學家曾經回憶起他兒時在私塾裡學對對子的情形。老師出「紅花」讓他對,他馬上就對「綠桐」,結果頭上挨了一戒尺,原因是「平仄弗 調」,即平仄不協調。「紅花」與「綠桐」在字面上是滿好的一對,卻讓這看不見、摸不著的「平仄」給招了打。

中國古代把字音劃分為平、上、去、入四 聲,其平聲包括了現代漢語的陰平和陽平(即第一、二聲)兩個聲調。因此現代漢語的四聲沒有囊括古代漢語的平上去入四聲,而其中的入聲字在許多方言和現代普 通話中已經被「消化」到其它各聲裡去了。除了一些方言裡還保留了入聲字以外,現代普通話基本上沒有入聲的讀法。

但我們講平仄只是為了「用其精神」,把它作為一種調節詩詞音樂感並使內容和形式更加和諧的一種手段,因此我們在這裡盡量把四聲的問題放到一邊,只要能把平和仄(也就是聲音的高和低)這兩大範疇弄清楚就行了。

為著這個目的,我們不妨對平仄作如下簡單的規定:凡是現代漢語中讀音聲調為陰平和陽平(即第一、第二聲)的字,就算平聲字,其餘的就算仄聲字。這樣一來人人都能很容易地判斷一個字的平仄了,即使對普通話聲調不熟悉的人,只要手邊有一本標有普通話讀音的小字典也就足夠了。

現在我們就用這個標準來實地判斷一下詩歌的平仄:

例1。

秋浦歌(李白) 平仄結構

白髮三千丈, 平仄平平仄
離愁似個長。 平平仄仄平
不知明鏡裡, 仄平平仄仄
何處得秋霜。 平仄仄平平

例2。

絕句(杜甫) 平仄結構

兩個黃鸝鳴翠柳, 仄仄平平平仄仄
一行白鷺上青天。 平平平仄仄平平
窗含西嶺千秋雪, 平平平仄平平仄
門泊東吳萬里船。 平仄平平仄仄平

觀察一下這兩首小詩的平仄結構,就可看出它們的第一、二兩句的平仄基本上是相反的,第三、四兩句也是一樣;而第二和第三兩句偶數字(即第二、四、六字)的平仄又是相同的。這不是一個偶然現象,它就是我們下面要講的「對」和「粘」在格律詩裡的具體運用。

在 格律詩的平仄結構中,關鍵的位置是在五言詩的第二、第四兩個字和七言詩的第二、第四、第六三個字上。五言詩的第一、第三兩個字和七言詩的第一、第三、第五 三個字,無論它們本來安排的是平還是仄,作者都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隨意更改,但關鍵位置上的平仄安排就不能隨意改變。把這個規律總結為通俗的口訣,那就是一 般人常說的「一三五不論,二四六分明。」

現在用這個口訣回頭查一查兩個例子中的小詩的平仄結構(只查二四六),就會發現,每首詩的第一、二 兩句和第三、四兩句的平仄是相反的,而第二、三兩句的平仄是相同的。如果兩句詩在關鍵位置上的平仄是相反的,就說它們是相「對」的;如果是相同的,就說它 們是相「粘」的。這就是格律詩的平仄規律中「對」和「粘」的幾本含義。至於一首詩中哪些句要「對」、哪些句要「粘」,我們要到以後才能徹底解釋清楚。現在 讀者不妨用上面講到的概念作一點練習,積累一點感性的認識。

練習:仿照上面兩例的樣式,寫出下面詩歌的平仄結構,並注意檢查每兩個相鄰的句子,看它們是否相「對」或者相「粘」。

獨坐敬亭山
李白

眾鳥高飛盡,
孤雲獨去閑。
相看兩不厭,
只有敬亭山。

答人
太上隱者

偶來松樹下,
高枕石頭眠。
山中無歷日,
寒盡不知年。

烏衣巷
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
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
飛入尋常百姓家。

上一次練習的參考答案:

涼州詞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改作長短句

黃河遠上,
白雲間一片。[注1]
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
楊柳春風,
不度玉門關。

(注1:「間」字聲調和意義改變了)

另一改

黃河遠上白雲,[注2]
間一片孤城。
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
楊柳春風,
不度玉門關。

(注2:「黃河遠,上白雲,」意義又不同)


山行
杜牧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長短句

遠上寒山,
石徑斜白雲,
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
楓林晚霜葉,
紅於二月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