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蘭蒂斯」號機身驚現裂痕 目前不足為慮

發表:2007-06-1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8日升空後,機上宇航員在檢查機身隔熱板時發現一條裂痕。由於擔心類似「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悲劇重現,這個發現引起高度關注。地面控制中心的專家對發送回來的照片分析後認為,這個裂痕不會影響太空梭安全返航。



特蘭蒂斯號太空梭機身出現10至15厘米裂痕。


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在太空景象
驚現裂痕

「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美國東部時間8日19時38分(北京時間9日7時38分)從佛羅里達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升空。機上宇航員隨後檢查機身時拍到的照片顯示,「阿特蘭蒂斯」號外側隔熱板有一條裂痕。

據美聯社報導,這個裂痕位於「阿特蘭蒂斯」號左側隔熱板,長度約10至15厘米。8日晚至9日晨,宇航員使用機械臂檢查了這個裂痕,用拍攝裝置拍下裂痕的照片,傳給航天中心的專家進行分析。

宇航員帕特里克·福里斯特在9日的例行檢查中繼續查看太空梭外側的隔熱板,包括機頭和機翼的尖端。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發言人凱爾·赫林說,截至9日晚,還沒有發現其他問題,「阿特蘭蒂斯」號飛行順利。

負責這次飛行的小組負責人約翰·香農1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可能是由於空氣將隔熱板的一角掀起,致使出現這個裂痕。「目前這不足以引起顧慮,但是依然有許多工作要做。除此之外,太空梭一切正常。」

專家評估

儘管如此,地面控制中心的工程師仍將認真研究「阿特蘭蒂斯」號隔熱板上的裂痕,以避免類似「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悲劇重現。

「哥倫比亞」號太空梭2003年2月返航時,因外挂燃料箱絕緣泡沫脫落發生解體,機上7名宇航員全部遇難。

地面控制中心的工程師將仔細研究從太空梭上傳送過來的照片,包括裂痕的照片和太空梭尾部引擎的照片,尤其是安裝在固體火箭推進器上的拍攝裝置拍下的照片。工程師能藉助這些照片構建三維模型,並通過空氣動力學和熱力學測試判斷被掀起的隔熱板是否會妨礙「阿特蘭蒂斯」號成功返航。

此外,工程師們還計畫研究此前的太空梭飛行記錄。「發現」號太空梭曾於2005年和2006年出現2次隔熱材料脫落的情況,但是沒有影響返航。「阿特蘭蒂斯」號太空梭也在此前2次飛行中出現隔熱板脫落情況,與這次裂痕所處位置相同。

據美聯社報導,NASA目前並不認為被掀起的隔熱板所處位置能引發致命問題。太空梭返回地球時,這一位置所受溫度最高不會超過540攝氏度,而其他部分可能經受1600攝氏度高溫。

儘管如此,如果工程師認定這個隔熱板需要修理,「阿特蘭蒂斯」號上的宇航員可以在太空行走時修復這塊隔熱板。「哥倫比亞」號悲劇發生後,所有航空飛機執行任務時都要求攜帶一個修理工具箱。

接近空間站

「阿特蘭蒂斯」號的升空是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今年首次發射載人太空梭。「阿特蘭蒂斯」號載有7名男宇航員,由里克·斯圖科率領。本次飛行將為期11天,任務是繼續建設國際空間站,為國際空間站帶去一個新組件和一對太陽能電池板。

據美聯社報導,「阿特蘭蒂斯」號目前正沿著軌道每90分鐘飛行一週,繞行一週後和國際空間站的距離就縮短了1300公里。

這個過程具有很高的危險性,香農說:「兩個飛行器重約104噸,還以約28162公里的時速飛行,這實在有點困難。」儘管如此,這一被NASA官員稱為「優雅芭蕾」的對接過程此前20次均獲成功。

按計畫,「阿特蘭蒂斯」號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0日15時38分(北京時間11日3時38分)與國際空間站對接。里克·斯圖科將操縱「阿特蘭蒂斯」號飛至國際空間站下側185米處,隨後在9分鐘內操縱太空梭向後旋轉360度。對接過程最後階段,太空梭將以每秒0.25米的速度靠近國際空間站,直至對接完成。

對接完成後,太空梭將和國際空間站一起飛行,直至本月17日。在此期間,宇航員計畫進行3次太空行走,分別在1日、13日和15日,為國際空間站安裝新組件及收回舊太陽能電池板。

此外,宇航員克萊頓·安德森將於17日代替蘇尼塔·威廉斯,留在國際空間站擔任美國宇航員代表。已經在國際空間站生活了6個月的威廉斯當天將搭乘「阿特蘭蒂斯」號返回地球。

来源:美聯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