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前黨委換屆 紀委書記皆中央空降

發表:2007-06-12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共十七大的日益臨近,從去年9月份開始的中共省級黨委換屆也漸入尾聲。日前,備受矚目的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已順利完成換屆工作,其中紀委書記皆由中央空降成為各界關注焦點。

《南方人物》週刊的報導說,和過去的換屆相比,這次換屆是在中共省市縣鄉四級黨委皆換屆的大背景下,涉及人數之多前所未有。從去年年初即陸續開始,預計到6月底將全部結束。

這在換屆中體現最明顯的是各級黨委副書記的減少。最先開始換屆的鄉縣市都把副書記職數嚴格限制為兩人,一人出任政府首長,一人專司黨務。此後,這種「一正二副」的模式向上推到了省一級。除西藏新疆等少數地區外,已經完成換屆的20多個省市區都只設置了兩名黨委副書記,四個直轄市亦無例外。

一個引人注目的特點是,四大直轄市的紀委書記,皆由中央「空降」:北京市紀委書記馬志鵬原為中央紀委常委、中央國家機關紀工委書記;天津市紀委書記臧獻甫原為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上海市紀委書記瀋德詠原為中紀委常委;重慶市紀委書記徐敬業原為中央紀委駐商務部紀檢組組長。

而領導職數的減少必然帶來相應官員的減少,除了年齡到線須退休的官員外,某些在職官員可能還要面臨轉崗的問題。有學者估計,省市縣鄉四級官員中將有近10萬人退下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