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頻頻被盜 佛山醫院愛嬰區保安如軍事要地

發表:2007-06-12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最近頻頻發生嬰兒被偷、被換或者抱錯等事,有鑒於此,各家醫院無不絞盡腦汁各出奇招,保障嬰兒安全。佛山一家醫院奉行防盜「殺手鑭」,愛嬰區要嚴密如「軍事要地」,女保安深入病房巡視、護士貼身保護小寶寶,以及顧用醫院熟識的陪護人員,不用生手。

[案例] 被盜嬰兒至今無影蹤

2004年7月3日,一名在順德樂從醫院出生不到48小時的小寶寶,被一名「醫生」以做「肝功能檢查」為由,從新媽媽劉蓮妹身邊抱走離開產房,從此消失得無影無蹤。談起嬰兒被盜,樂從當地人對當時這一事件仍然記憶猶新。那名穿著醫生服裝,多次來到病房為多位產婦檢查的神秘女子到底是真醫生還是假扮醫生的盜賊?人們至今沒有定論。

李家向醫院索賠70萬元。11月中旬,順德法院判定樂從某醫院賠償李波、劉蓮妹經濟損失、精神賠償費共計69566.5元。

法院認為,嬰兒在醫院被拐騙,醫院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另一方面,李波、劉蓮妹作為嬰兒監護人,在沒有核實對方身份的情況下,盲目輕信,也是導致嬰兒失蹤的一個主要原因。

隨後,李家兩口子踏上尋找孩子的漫漫征途。但記者瞭解到,他們至今仍沒有孩子的任何消息,當地公安部門也未有破獲案件的消息傳出。

無獨有偶,南海黃岐醫院也發生過這樣一起嬰兒盜竊案。1998年2月1日凌晨,產婦周秋蘋在黃岐醫院產下一健康男嬰,當天上午11時40分左右,周秋蘋及家人發現嬰兒失蹤,之後一直下落不明。周秋蘋夫婦於是起訴黃岐醫院,要求賠償嬰兒丟失後的精神損失等費用共50多萬元,但南海法院以嬰兒是在其家長直接監護下丟失的為由駁回了訴訟請求。

2000年,經過再次上訴,佛山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後認為黃岐醫院沒有盡到安全保護義務,對嬰兒的丟失應負有責任,並判決黃岐醫院賠償周秋蘋精神損失費2萬元,並承擔訴訟費用。但失蹤的孩子同樣再也沒有回到親爹娘的身邊。

愛嬰保衛戰] 醫院嬰兒防盜屬於綜合管理

對於順德某醫院斥巨資為嬰兒配置「護身符」的事情,佛山多家醫院的產科和保安科負責人表示,先進的科技設備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內部的人員管理要完善。佛山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郭曉玲介紹說,之前也有人向推薦過類似設備,但由於成本較大,安裝後如何收費也很成問題,容易引起爭議。保安科經過評估,也覺得相關設備實用性不強,所以沒有予以採用。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產科主任陳蔚瑜醫生也說,「以前其他地方出現的嬰兒被盜,很多時候都是作案者假扮成醫護人員,這說明管理上有漏洞。只要在嬰兒交接、出院手續上設計好完善的手續、出入口管理也比較嚴格,這些問題是可以避免的。」另外,張槎醫院等鎮級醫院相關負責人則表示,醫院產房規模不大,管理起來難度比大醫院小,所以暫時不會考慮引進。

醫院防盜「殺手鐧」

一、愛嬰區嚴密如「軍事要地」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保安科的李科長介紹說,產房的保安比「軍事要地」還要嚴密,只設一個有保安24小時看守的出入口。產婦的親屬前來探視、送餐都必須登記,核對產婦的病床號、姓名等,經過保安與護士站確認後才能「放行」,而且一次只能允許兩人以下探視。「我們要求保安要熟悉每一病床的產婦姓名、家屬情況等。」

記者瞭解到,佛山市各級醫院的產科,從佛山婦幼保健醫院到鎮一級的張槎醫院,都有類似的門禁規定。而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還在病房的窗口、平時封閉的緊急通道出入口安裝了紅外線報警裝置。

二、女保安深入病房巡視

各大產科愛嬰區的保安人數,通常都比其他病房要多。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保安科李科長介紹說,除了值班的醫護人員巡視、門口保安24小時守門外,他們還安排了女性保安在產房內進行24小時的巡視。

另外,張槎醫院醫務科負責人介紹說「晚上11時後大門就關閉了,除了陪夜的家屬,其他人都不能探視,有值班醫生,外面有護工和保安,病房門口、走廊出入口有監控錄像,這樣總該萬無一失了吧?」

三、外來兒童不得入 背包打開查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和佛山婦幼保健院不約而同地規定,不是在本醫院出生的寶寶都不得進入產後愛嬰區。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產科主任陳蔚瑜介紹說:「非本醫院出生的孩子,就算是會走會跳的大孩子,都不可以進入愛嬰區,以免引起混亂。」

保安科李科長還介紹說,進入愛嬰區的產婦親屬如果帶有背包、旅行包之類,都會要求他們在離開時打開檢查。

四、護士貼身保護小寶寶

佛山市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郭曉玲介紹說,嬰兒離開產婦的病房去進行治療、洗澡和餵養等程序,除了家屬陪伴在旁之外,必須有一名當班護士貼身保護,以防抱錯或被偷走,連家屬自己也不可以隨意把孩子抱離產婦的房間。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產科主任陳蔚瑜醫生說,護士把嬰兒抱離病房時必須填寫表格寫明護理事項、簽名確認,抱回病房後再由產婦或家屬簽字確認。

[溫馨提醒] 陪護人員用熟不用生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產科主任陳蔚瑜介紹說,平時除了一直對保安人員和醫護人員強調防範嬰兒被盜之外,也向每一位在醫院生產的產婦和他們的家屬宣傳安全問題。她提醒,產婦休息時一定要盡量安排兩個人在旁陪護和照顧寶寶,除了僱用專業的月嫂等陪護人員之外,最好一定要保持有親屬在場。僱用陪護人員也要提前熟悉,本來就是親屬朋友的就更好了。

在愛嬰區還經常見到,有些年紀大的家婆或陪護人員,喜歡把寶寶抱到病房外面,在走廊跟其他住院產婦的親屬和陪護人員閒聊,「其實這也是很容易出現安全隱患的,最好還是盡量避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