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為鑒: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抗議胡錦濤訪問瑞典

發表:2007-06-1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九日,瑞典第一大報紙《每日新聞報》在爭鳴欄目中,刊登了「就中國人權壓制向主席施壓」為題的長篇文章。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瑞典文學院的十三位院士領銜發布的對胡錦濤訪問瑞典的抗議信。

六月八日,胡錦濤在德國參加G8會議和亞洲首腦對話會之後,抵達斯德哥爾摩,對瑞典進行為期二天的國事訪問。這也是中瑞建交五十七年以來,中共第一位訪問瑞典的首腦人物。但是鑒於中國人權方面的劣行,尤其是胡溫政權在北京奧運會之前加緊了對言論的鉗制,胡錦濤在瑞典短短的兩天中也遭到了各種形式的抗議。

瑞典政府軟弱獻媚中共

自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影響世界的著名政治家帕爾梅遇刺遭難以來,本來在國際社會中聲譽卓著的瑞典,越來越顯得無所作為,近年來更是以急功近利的庸俗主義,大肆向世界上最大的集權國家中共獻媚。

瑞典地多人少,勞動力成本高昂,經濟對工業出口的依賴高達百分之九十。為此,瑞典的政治家普遍地採用庸俗和短視的方法,緊盯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而完全背棄了瑞典在國際社會主導正義和普世人權的原則。尤其是瑞典西部工業城市哥德堡的政治家,為了獻媚中共,簡直是花樣百出,毫無顧忌。原來長期擔任哥德堡市副議長的芮德凱(Lars-Aoke Skager),更是無恥地到處炫耀他和江澤民、朱鎔基的私人關係,而且到處宣稱他是六四以後第一個到中國的瑞典政治家,並且以此為榮。這個實際上是領取半職工資的議會副議長,在中國到處宣稱他是哥德堡市第一副市長,招搖撞騙。

更為可恥的是,哥德堡市的幾位政治家劫持了一個民間的海洋考古項目,把民間人士一腳提出項目之外,然後重建了一條瑞典東印度公司的貿易船「哥德堡」號,並在去年駛往中國,以作為向中共獻媚的重頭好戲。他們還完全抹殺了瑞典東印度公司歷史上向廣州瘋狂走私鴉片的事實,愚弄中國民眾。結果在中國和香港兩地被學者揭發,灰溜溜地駛回哥德堡。

瑞典部分政客的無恥獻媚,當然也贏得了中共的歡心。投李報桃,胡錦濤這次訪問瑞典,其中也包括在哥德堡迎接這條從中國回來的「哥德堡」號。兩國政客都因為利益關係,而根本不顧中國和瑞典學者言之鑿鑿,嚴加考證的瑞典東印度公司走私鴉片的事實,完全是王八對上了綠豆眼,政治利益至上的欺世行為。

十五名院士十三名簽名抗議

但是,胡錦濤這次訪問瑞典,卻也遭到了瑞典民間的強烈抗議。除了瑞典國會的多名議員、大赦國際組織和其他中國人權組織在活動現場的抗議之外,影響最大的就是以十三名瑞典文學院院士領銜、多個著名團體聯署的抗議信。

由國際筆會、瑞典筆會、獨立中文筆會、國際出版協會和歐洲出版協會等組織聯署的這封抗議信,直接批評了中共政府對言論自由的嚴重打壓,明確指出其和胡錦濤所謂的「構建和諧社會」的口號大相逕庭。抗議信尤其呼籲立即釋放被中共判刑的師濤、楊天水、張林、張建紅和嚴正學等作家,並解除對著名異議作家劉曉波博士的長期監控。

瑞典文學院十三名院士的署名,使得這封抗議信的影響更為巨大。因為瑞典文學院就是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機構,瑞典文學院的院士也是諾貝爾文學獎的終審評定者。按照傳統,瑞典文學院是從來不參與政治性抗議活動的,而且還為此鬧出偌大風波,使得三名院士憤然退出文學院。正是因為如此,這次瑞典文學院的十五名院士當中有十三位簽署了這封抗議信,才顯得格外不同尋常。

一九八九年,伊朗作家薩爾曼•盧西迪因為其《魔鬼詩篇》一書觸犯了宗教領袖霍梅尼,被在全球範圍內懸賞追殺。在這種對文明社會進行嚴重挑釁的時刻,當時的情況完全和這次胡錦濤出訪瑞典一樣,瑞典筆會、瑞典出版家協會起草好了一份措詞強烈的抗議信,希望瑞典文學院共同簽署,以抗議霍梅尼的行徑。但是瑞典文學院最終只是就是否參與所謂的政治性抗議,進行了大量討論,而遲遲不肯表態。瑞典文學院的這種所謂不參加政治性抗議的冷漠態度,使得當時擔任文學院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主席的院士艾斯培特羅姆(Werner Aspenstrom)憤然和其他兩名院士退出了瑞典文學院,因此在國際上造成巨大影響。現在瑞典文學院的院士不是足額的十八名,而是十五名,也和這一事件有關。
但是本次瑞典文學院十五名院士當中有十三名簽署了這封抗議信,實在是瑞典文學院的一個巨大進步。雖然這次抗議信沒有以瑞典文學院的名義簽署,但是十三名院士都以院士的身份參加署名,其意義和以文學院簽署並無區別。院士們只是願意保持文學院的傳統而已。

瑞典筆會主持正義

雖然這封抗議信因為瑞典文學院的院士加盟而顯得影響非凡,但是真正起到作用的還是瑞典筆會和瑞典出版協會。

瑞典筆會和瑞典出版協會一向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尤其關注中國的言論自由以及被羈押的作家。今年二月,瑞典筆會派遣會員拉什•格然(Lars Grahn)參加了國際筆會在香港召開的國際會議,積極參與國際筆會聲援中國言論自由的一系列活動。

拉什•格然不僅僅是瑞典筆會的成員,還是瑞典的著名出版家、國際出版協會出版自由委員會的主席。在他的極力推動下,世界報業協會將二零零七年度的世界報業協會「金筆獎」頒發給了繫獄的中國記者師濤。同樣,本次抗議活動也由拉什•格然倡議並起草了最初的文本。在瑞典筆會、國際筆會和獨立中文筆會的支持下,他不僅多次修改了抗議信文本,還最終成功地遊說了瑞典文學院的那些院士們,使得他們中的十五位院士中,有十三位在抗議信中籤名。

和那些向中共暴政獻媚的瑞典政客相比,無論是瑞典筆會的作家們、國際出版協會的成員,還是最終簽署抗議信的瑞典文學院院士,都能主持正義,堅決支持中國的言論自由。其道德之優劣,品格之高下,昭然若揭。相信這封措詞強硬,事實明確的抗議信,也將在瑞典民眾,乃至在世界輿論界產生相當的影響,從而鄙視和唾棄瑞典政客出賣尊嚴,向中共政權獻媚的可恥表現。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