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討論姓名登記條例 倡父母雙姓

發表:2007-06-12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擬推出首部姓名登記單行法規:《姓名登記條例》,目前初稿正面向基層討論。條例首次對公民起名作出了硬性規定:公民應當隨父姓或者母姓,但允許採用父母雙方姓氏。

提倡父母雙姓

據揚子晚報6月11 日報導,子女採用父母雙方姓氏時,可按照雙姓起名,但不算作複姓。目前中國現有1601個姓氏,若採用雙姓,可新增128萬個姓,從而極大程度解決大姓人口姓名重複的問題。文章介紹說,條例允許子女隨父姓或母姓,並提倡採用父母雙方姓氏,這樣既可表明子女與父母雙方的血緣關係,同時可有效避免名字重複的問題。

《條例》規定漢族人的名字應在二個漢字以上、六個漢字以下。所取姓名不得損害國家或民族尊嚴,不得違背民族良俗,不容易引起公眾不良反應或誤解。條例還規定姓名裡不能含有:已簡化的繁體字;已淘汰的異體字,自造字;外國文字;漢語拼音字母;阿拉伯數字等。

為防止頻繁變更名字現象的發生,條例規定年滿十八週歲的公民申請辦理名字變更登記的,以一次為限。對出具虛假證明材料申請辦理或變更登記的,可處以800元以下的罰款。

中國姓氏知多少

資料顯示,中國人的姓氏產生於母系氏族社會,那時候人們以母親為中心組成一個個的氏族,為了相互區別,就把姓作為氏族的稱號。

姓的來源大概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母系氏族社會,以母親的名為姓,所以,很多古姓都有「女」字旁,如姜、姚、姬等,就連「姓」字本身也是由「女」、 「生」二字合成的。二、以遠古時代人們崇拜的生物為姓,如馬、牛、羊、龍等。三、以祖先的國家為姓,如趙、宋、秦、吳等。四、以祖先的官職為姓,如司馬、司徒等古代官職,就成了後代子孫的姓。五、以祖先的爵位為姓,如王、侯等。六、以住地的方位和景物為姓,如東郭、西門、池、柳等。七、以職業為姓,如做陶器的人姓陶。八、以祖先的名號為姓,如中國人的祖先黃帝名叫軒轅,後來,軒轅就成了一個姓。

宋朝時的《百家姓》收錄了500多個姓,其中60個是複姓。複姓是指兩個字或兩個字以上的姓。據統計,在中國古代文獻中出現過的姓氏有5000多個,目前常見的不過200多個,其中張、王、李、趙、 劉等是最常見的單姓,諸葛、歐陽、司徒、司馬等是最常見的複姓。

在古代,人們除了姓和名之外,為了表明同一家族中人們的輩份,同輩人的名字裡往往要有一個相同的字。古人的姓名比現代人的複雜,有文化、有地位的人除了姓、名以外,還有字和號。如:宋代文學家蘇軾,姓蘇,名軾,字子瞻,號東坡。唐代詩人李白幼年時居住在四川的青蓮鄉,他就給自 己取號「青蓮居士」。

中國人取名往往有一定的含義,表示某種願望。有的名字中包含著出生時的地點、時間或自然現象,如 「京」、「晨」、「冬」、「雪」等。有的希望子女具有某種美德,如「忠」、「義」、「禮」、「信」等。有的希望健康、長壽、幸福, 如「健」、「壽」、「松」、「福」等。

不少人還相信,人的姓名也反映了他未來一生的經歷,某個人被取成某個名字的背後是有先天原因的,於是有了姓名學以及人的生辰八字的研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