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學生融入美國

作者:劉寓 發表:2007-06-12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小留學生在美國,他的英語水平的提高似乎不是正常的渠道,但確實讓人很受啟發。

Lucas Lu:十二歲時,隨父母從中國移民到美國,目前就讀加州大學三年級。

劉寓:每個來到美國的中國留學生面對的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不通,作為一個小留學生是不是會相對容易一點?因為你們有優勢,歲數小,語言接受能力強。

Lucas:歲數小的優勢就是更天真。來美國之前,我一直以為到了美國,被環境熏陶一下英語自然就好了。但到了以後,才發現根本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我被父母安排到了離家不遠的一所小學,讀六年級。

劉寓:學校裡的中國小孩多嗎?

Lucas:學校雖然有一些會說一點中文的孩子,但他們的母語還都是英文。

劉寓:你花了多久來適應新的環境呢?

Lucas: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熟悉。在國內的時候都是在一間教室坐一天,老師換來換去。每天基本都是同樣的課程。在美國,每節課都是學生換班,而且每節課學生也都是不同的。我每天三點放學後一個人回家,然後被父母逼著學習英語教材。轉眼間一年過去了。初中分班考試,我竟然還是被分進了ELD(第一級)。那時候,我的父母暴跳如雷,說我整天混吃等死。我其實比他們更著急,沒有辦法與別人交流使我的生活黯然失色。

劉寓:上了初中是不是好一些?

Lucas:初中的時候,我所分到的班裡大部分都是講中文的孩子,我彷彿又回到了中國。接下來的兩年中,雖然我的聽力有所進步,但一開口別人就知道我英文差。雖然那兩年我的英文沒有得到多少提高,也挨了不少父母的打罵,但由於我結識了一些華人小朋友,使得我那兩年的童年生活過得還是比較充實。

劉寓:你現在的英文差不多已經達到了一般美國人的水平,如果你不說的話,我以為你是在美國出生的。你的英文水平是怎樣提高的呢?

Lucas:這與幾個出現在我生活裡的人是息息相關的。1998年末,也就是網路剛剛開始盛行的時候,由於朋友不多,上網成了我最大的樂趣。我開始鑽研網頁製作。那個時候,不像現在,有很多輔助軟體幫助人來進行編輯。那時編輯軟體大多需要用HTML(一種計算機語言)。我花了大量的時間學習網頁製作,而且有了自己的網站。網站內容主要是一些體育新聞,軟體下載,還有少量的mp3下載。為了增加點擊量,我又開設了英文版的網頁。我那時的英文非常不靈,語法錯誤漏洞百出。當時,製作網站也只是出於個人愛好,沒有別的原因。然而,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一封電子郵件,來自一位中年人的。他想開設一個網路店舖,但自己不會做網站,由於看到我的網站設計新穎,便找到我來幫助他。當時他付給我230元錢,讓我幫他做8頁的網站。這個出價遠遠低於當時的市場價,差不多同類的網站要1000元左右。但對於當時一個14歲的孩子來說,兩百元錢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為了完全理解他的設計理念,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我常常與他通電話。一開始,溝通上的問題很大,但由於價錢要比其他地方便宜得多,他便不厭其煩地給我解釋他的要求,常常將一句話用三、四種方式來表達。在網站建成時,我們的溝通已經變得比以前容易多了。基本上他說的話不用重複我就可以聽懂。我講話他也可以理解大意。這是我英語進步邁出的第一步。

雖說我的英文有了相當的提高,但講話還是不流利,還是被別人以外國人看待。進了高中,我參加了學校的足球隊。由於教練與球員、球員與球員之間必須經常在戰術佈置上進行交流,在球場上的我,被迫也開始用英文大喊大叫。在那段時間裏,我的英文又得到了不小的進步。

讓我的英文程度得到最大提高的還是因為一個女生。在進高中不久,就收到了她的一封信。她是中韓混血兒,但不會講中文。也許她當時喜歡我只是因為我是為數不多1l、12年級學生混在一起的高中一年級學生。她沒有在意我的英文程度,這在高中還是件不常發生的事情。 劉寓:為什麼? Lucas:如果你在美國上過高中,你應該知道很少有ABC(美國生的中國人)會跟None ABC(不是美國生的中國人)在一起的。可她卻不同於別人,她真正喜歡上了我,並成了我的女朋友。我們每天通電話的時間都有好幾個小時,有時甜言蜜語,有時大吵大鬧,這讓我進一步改掉了我的口音。在高中的最後兩年,我突然發現我的穿著打扮,頭型都比剛來美國時變了很多。身邊的朋友也大多成了ABC或者是其他族裔的了。與他們不同的是,我不僅有著像他們那樣的英文水平,我中文的水平也還過得去。

劉寓:你和會講中文的學生交談,是用英文還是中文?

Lucas:我不喜歡與母語是中文的人用英文溝通。不管是在家裡、學校,或者是社會上的一些朋友,如果他們中文水平可以,我都盡量用中文跟他們講話。由於美國有著來自不同省份操著不同口音的華人,跟他們講話可以瞭解到各地的文化,學習他們的方言。這也讓我避免了去中國城時被老闆宰,用津、京腔或東北話殺價成了我的拿手好戲。

劉寓:也有些跟你差不多年齡出國的小留學生,有的英文不是很好,是什麼原因?

Lucas:很多人在美國住了很長時間,英文卻沒有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為自己創造一個語言環境。很多人因為別人不願意與他們溝通,便把自己限制在了中文圈裡。要學好英語,必須走出這類思想的陰影,利用自己的優勢給自己創造一個英語環境。語言是人生可以掌握的最重要技能之一,學會了第二語言可以讓你的社交圈擴大至少一倍。以我為例,以低於市場價幾倍的價格幫人做網頁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可以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現在可以看出,那筆生意的長遠效益要遠遠超過了區區230元,這筆收入也許是無價的。

劉寓:你在美國是怎樣考大學的?

Lucas:考大學是中國的叫法。在美國,應該叫申請美國大學。

劉寓:你是怎樣申請的大學呢?

Lucas:需要SAT成績(全國高考)、高中成績、推薦信、個人的自傳等。在申請中通常還要面試。

劉寓:請和我們具體談談。

Lucas:l,SAT(滿分為2400):理論上講可任意考多次。但考試中心向大學寄成績時,該生歷次的考試成績都會列在成績單上。有的學校只看考得最好的那次的成績。但有的學校則要參考歷次成績。如果一個學生考了好幾次才取得不錯的成績,而另一位學生考一次就很好了,這給招生人員的感覺還是不一樣。我的建議是SAT最好是一次到位,最多考兩次。

2,推薦信:大學錄取時通常把推薦信看得較重要。有的學校指定一封推薦信由校長或學校主管學生的老師寫。但另一封找誰寫得要仔細考慮。最好是找對你瞭解很深,對你印象很好的老師,不一定侷限於上過課的老師。如果自己社團活動突出,可以找在社團活動中聯繫較多的老師;如果自己義工或其它校外活動做得較突出,較有意義,也可以多送一封學校之外的推薦信。

3,附加材料:在美術、體育、科技、社會活動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有特殊貢獻的學生,可加寄一些實物以強化自己的申請。比如畫的畫,在著名音樂會上演奏的照片,在報刊上發表的文章等。

4,面試:面試是錄取的程序之一,只要該生材料齊了,都有面試機會。面試也不是必須的。學生在遞交了完整的申請材料後,招生辦公室會聯繫考生所在地的該校校友會安排一次面試。由一個老校友與考生面談20-60分鐘。面試後老校友通常根據學校的要求寫一個簡單的評價報告,供招生辦公室參考。面試對於學校而言,是增加一個直接瞭解學生的機會。對於學生而言,既是進一步瞭解學校的機會,也是進一步表現自己的機會。面試的形式通常很隨便,沒有標準的問題和答案。面試千萬不能有父母陪同,否則讓人覺得你不成熟,也千萬不要帶任何的禮物。

劉寓:本科生有獎學金嗎?

Lucas:一流的大學(如常青籐學院)幾乎都沒有獎學金(少數學校例外,如Duke),只有助學金。美國各大學對本科生的資助政策,學校與學校差異很大。一般地講,大學越好資助通常也越多。助學金完全是根據家庭收入算出來的。家庭收入越少助學金給得越多。根據今年的最新信息,舉例來說,家庭收入在六萬美元以下的家庭,哈佛將提供全部費用,包括學費,生活費,甚至買衣服的費用,和每年兩次回家的路費。家庭收入在十萬美元左右的家庭,哈佛一般能給每年兩萬以上的助學金。差一些的大學有助學金也有獎學金。他們用獎學金來吸引好學生。例如一個孩子如果同時被Yale(耶魯)和Boston University錄取了。只要他告訴Boston他已經被Yale錄取,但答應去Boston University,一般都能爭取到更多的獎學金。

公立大學用的是本州納稅人的錢,給外州學生資助很少,給外國人就更少了。一流的私立大學計算助學金時除了家庭收入外,也要考慮家庭的合理支出。收入包括所有工資收入,投資收入(包括房產投資)。對自己住的房,有的學校甚至需要瞭解你已經付掉了多少。舉例說,兩家同樣住的是市場價值40萬的房,但一家已經付清,另一家只付了一半,在計算助學金時可能有差別。各校的具體演算法不會公開。

填寫經濟資助申請表時要注意誠信問題。遞交的表格通常家長和學生都要簽字。如果表格填寫中被查出有明顯的弄虛作假,對孩子信譽的損傷要比對家長更大。

来源:龍源期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