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學城頻遭雷電襲擊(圖)

發表:2007-06-1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州大學城近期雷電頻發,令莘莘學子也害怕


新快報消息:「最近就算不下雨,也常常雷聲大作,嚇死人了!」「那閃電就像一把劍似的劈下來,真怕自己躲不及……」「大學城這麼多雷,雷雨天我都不敢出門了。」昨天傍晚,大學城的雷公電母異常「活躍」,連廣外鐘樓大鐘、廣藥電梯都被劈停。這些事件使大學城師生「聞雷色變」,許多同學雷雨天都不敢外出。

近日,有網友在某高校BBS上發帖,稱今年大學城多間體育館的落成,是打雷頻率增加的主要原因。番禺區防雷設施檢測所工作人員回應稱,大學城多雷與體育館無關,但大學城的確是強雷暴區域。

巨大雷聲差點嚇哭大學生

連日來,在大學城各高校BBS上,許多同學發帖反映近期打雷又大又多,導致自己不敢出門。網友「醇陽」在廣外BBS上說道:「記得上週末接近凌晨,我在寢室睡覺,就是被雷聲吵醒的,迷糊中感到很害怕。」網友小新也表示:「最近傍晚天色都好差,這樣的天讓人感覺特別恐懼,加上窗外閃電連連,讓我愈發不敢出門了。」

「大學城又打雷了,當時一個人在宿舍,好恐怖啊!剛剛一聲巨大的雷聲,把我嚇得差點哭出來,現在我把所有門窗都關了,窗簾也放下來了。」另一位名為「風鈴」的網友說。

廣工的林同學在前幾天跑步時就遇上打雷,他說「大學城是雷區,打雷時並不只聽到雷聲,還伴隨著長長的閃電,就像是由天空直插大地的一把劍。我跑步的時候,這把劍就追著我跑,你想想這情景就知道有多可怕了。」中山大學的陳同學說:「大學城這邊多雷、多雨,這裡真的很危險,不上課還好,可以呆在宿舍,上課的話,還要穿梭在風裡、雨裡、雷區裡,真的很害怕!」

鐘樓大鐘數度被「擊」停

廣外鐘樓大鐘「停工」,廣藥電梯失靈,連華師的電線桿都被擊倒過……大學城因打雷而影響高校設施的事件時有發生。

5月25日,大學城廣外的鐘樓大鐘就受到雷電的影響,突然靜止不動了。據瞭解,大鐘已經不止一次因為雷電而停止運轉。「我見過它三四次這樣了,每次都是在暴風雨、雷電之後。真懷疑它是不是沒有安裝避雷系統呀?」廣外的學生小陳說。同樣的,當天廣州藥學院的電梯也因為打雷而突然失靈。經過檢修,工程人員指出是因為雷電感應,致使電梯的某部分系統被燒壞。

早在2005年6月14日,華南師範大學大學城校區運動場附近的兩根高壓電線桿就曾被劈斷,附近的變壓器被燒,事發後電線桿附近的路段被封鎖。當時防雷設施檢測所大學城工作組的韓業濱先生表示,電線桿被劈主要因為它是這個地方最高、最尖的物體。曾目睹華師電線桿被擊中的一位同學,回憶起來仍心有餘悸。「當時下著暴雨,電閃雷鳴。我正走在學校籃球場旁邊的路上,突然一道白光閃過,緊接著聽到一聲爆炸式巨響,前面10米左右的電線桿頂爆出大量火花。我的手那時有輕微觸電的感覺,好恐怖!」

新建體育場館會引雷?

網友發帖引發熱議

6月10日,廣州某高校BBS上名為「白樺」的網友發表了題為《大學城規劃出現嚴重失誤,數十萬師生身陷雷區》的帖子,引發了激烈討論。帖子稱,多個剛竣工的大學城體育場館都是鐵架結構,容易引雷,致使20萬師生近期遭到雷電驚擾。該帖子在網路上引起了激烈的討論。

發帖者稱:「近些天來,大學城閃電不斷,雷雨交加。但相較前兩年而言,今年的雷電似乎特別多。而且,大學城的氣候與城外大不相同,這邊雷雨交加,而下高速路後卻不見丁點雨水。」

對於廣州大學城的特殊現象,作者觀察之後得出結論,認為多雷乃大學城體育設施的結構所致。他寫道:「今年以來,大學城二期工程紛紛竣工。二期工程大多是一些體育場館和體育設施。而這些體育設施都是鐵架結構,而且這些鐵架幾乎都有尖尖的伸向天空的鐵架頭。這些鐵架頭就像是引雷針一樣遍佈大學城的中心與四周。此外,大學城內還有大量的高壓電柱,這些電柱與體育館的探空鐵棒一起構成了大學城的引雷系統。」目前,大學城的8館1場已經進入試運轉階段。昨日,記者觀察了大學城的幾個體育場館,發現大部分場館屬於鋼鐵外露造型。大學城體育中心的體育館設計呈橢圓形,兩邊有高大的金屬支架。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體育館頂部也是金屬材料,旁邊的鐵架頭高聳入天。

對於大學城多雷,許多跟帖的網友都沒有異議。但對於作者指出的「體育館引雷」,大家則眾說紛紜。廣外的張同學表示:「大學城最近閃電、打雷太頻密了,我看到過雷往體育中心那邊劈,反正在那麼空曠的地方,建一個金屬建築物,肯定會有危險的。」而中大的王同學表示:「大學城的雷電次數確實比去年多了,但這是整個廣州的問題,我認為跟大學城建設無關。」

四面環水致小谷圍多雷?

番禺區防雷設施檢測所的工作人員解釋說,大學城所在的小谷圍島四面環水,其自然地理環境決定了它屬於強雷暴區域。從歷史記錄來看,廣州其他地方每年的雷暴日平均是80多天,而大學城的記錄達到了130多天,在雷雨天氣集中的季節,幾乎每三天就有一次雷雨。他特別強調,與市區內的高空響雷不同,小谷圍島的地滾雷很多。這種雷不是在空中形成而是在地面形成的,隨風而動,遇縫而入,通過感應有可能對電子設備造成損害。

他否定了體育館設施引雷,導致雷電頻發的說法。體育場館的存在不會招惹雷電的產生,對打雷的次數更加沒有影響。他強調,大學城各高校的防雷設施都是合格的,連路燈都安裝了防雷裝置,各大體育場館更是經過防雷驗收,同學們不必擔憂。

雷雨天勿在戶外打手機

據專家介紹,一旦遇到閃電後幾秒鐘內聽到雷聲,說明雷區就在附近,人們應迅速做出防範措施。拔掉電話線,關閉正在運行的電腦、電視機並拔出電源插頭;對沒有聯網的電腦也應停止工作,最好是切斷總電源。另外,雷雨天氣時,在空曠場地不宜打傘,也不能把羽毛球拍等扛在肩上。在野外時,人與人應盡量拉開幾米的距離。在戶外不要接聽和撥打手機,不要踢球或者跑步,出門最好穿膠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