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醫生從洗碗工做起

作者:蘇嫻雅 發表:2007-06-12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坊間流傳一個笑話說,如果在溫哥華得急病,搭出租車去醫院最安全,因為出租車司機可能是個醫生。同樣的故事可以改寫成:「有急病的人到餐廳吃飯最安全,因為洗碗工可能是個醫生。」這不是笑話,而是真實的移民故事。

居住在本拿比的高楊,畢業於天津醫科大學醫學系,是天津新第三中心醫院的醫師。五年前,她與學計算機的夫婿雙雙移民到加拿大來。她得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餐廳洗盤子,而且是經過爭取才得到那工作,老闆本來認為她沒有經驗不能僱用,她回稱:「要什麼經驗,我五分鐘就可以學會。」老闆同意讓她試試,脫下白袍的她,新生活的開始就是連洗三個月盤子。

接著她陸續賣過冰淇淋,當過工廠工人,前前後後一年半,一邊到溫哥華社區學院(VCC)學英文,一邊苦撐著身子打工。「既然來了,就要咬牙挺住,這叫做‘打落牙齒和血吞’,我先生在家是獨子,連一個碗都沒洗過,他到廚房當廚工,人家還嫌他動作慢。」高楊說。

身子雖然累,腦子還是俐落地轉著,高楊發現好像有些醫生改行做看護或護士,她於是蒐集資料,用她與先生工作一年半的所有積蓄,到Sprott Shaw社區學院讀護理,並且取得初級護士執照。

在那段啃書拚執照的日子裡,高楊說她心裏很緊張,因為是孤注一擲,沒有失敗的空間。她不眠不休努力了一年,終於通過國家級考試,取得護士執照(LPN)。現在,她已當了三年護士,打算以函授方式,繼續念「註冊護士」(RN)課程,將來如果經濟能力許可,她會考慮再拿醫師執照。

然而,她同時也想到買房子與生孩子,還有先生目前改讀建築,也需要一段時間。夫妻兩人必須等到一切都穩定時,高楊才有機會在加拿大當醫師。

原本已經有好的工作與未來,一切重新來過值得嗎?高楊說,「回想起來,移民真的是年輕人的一時衝動,只是現在要回去重操舊業也有困難,只能繼續奮鬥下去。」從她自信的表情,看不出有後悔的痕跡。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