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莫測:見識一下法國中學高考作文題目

發表:2007-06-13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0日法國議會第一輪選舉是政治家們的大考,而6月11日就是法國60萬高中畢業生的「高考」——中學畢業會考(Bac)的第一門考試是哲學作文。說是哲學,其實是也涉及美學、社會學,很像中國高考的命題作文,考生要在四個小時內寫出一篇像模像樣的論文來。昨天的法國高考作文題考題我大概翻譯了一下(先聲明:本人法語水平所限,而且因為涉及哲學概念,只能是大概的翻譯,不準確的地方請各位網友指正),供各位參考。

文學、經濟社會、科學類畢業生可以分別在下列三個題目中任選一個:

文學類考生選擇題

1)若有所悟是否就是對于思想桎梏的解脫?

(Toute prise de conscience est-elle libératrice? )
2)藝術品是否與其他物品一樣屬於現實?

(Les oeuvres d'art sont-elles des réalités comme les autres? )

3) 解釋亞里斯多德在《尼格馬科論倫理》(Ethique à Nicomaque)中有關「責任」的論述

(Expliquer un extrait de "Ethique à Nicomaque" d'Aristote sur le thème de la responsabilité)

科學類考生選擇題

1)慾望是否可以在現實中得到滿足?

(Le désir peut-il se satisfaire de la réalité? )
2) 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的比較有什麼意義?

(Que vaut l'opposition du travail manuel et du travail intellectuel? )

3) 解釋休謨在《道德原則研究》(Enquête sur les principes de la morale)中有關「正義」的論述

(Expliquer un texte de Hume extrait d'"Enquête sur les principes de la morale" sur le thème de la justice)

經濟社會類考生選擇題


1)人們是否可以擺脫成見?
(Peut-on en finir avec les préjugés? )

2)我們可以從勞動中獲取什麼?

(Que gagnons-nous à travailler? )

3)解釋尼採在《人性,太人性》(Humain, trop humain)中有關 「德行」的論述

(Expliquer un texte de Nietzsche extrait de "Humain, trop humain" sur la morale)

我觀察法國高考哲學考題已經很多年了,今年的考題並不算怪題、偏題,早在1999年法國中學畢業會考的哲學考試就有這樣幾道題目:「哲學是否可以獨立於自然科學?」「人的自由是否受勞動的必要性所侷限?」「我們能否說服他人接受一件藝術品是美的?」與今年的考題有幾分神似。每年大考之前,法國市場上雖然見不到「腦黃金」、「忘不了」之類的健腦補品,但書店裡各類哲學參考書、哲學概念記憶卡片還是相當熱銷。近年來網際網路上也出現了不少面對高中畢業生的網站,用多媒體和動態的方式輔導哲學,更受考生青睞。有一個自命為「我愛哲學」的網站,出了這樣一個模擬考題:「一個巴掌會弄出什麼聲音來?」按該網站的指導,考生見了這樣的題目,千萬別慌,更不能憑直覺回答「一個巴掌拍不響」。先不妨引用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話,老實承認「我知道我不知道」,然後把問題中的幾個看似簡單的關鍵詞如「一個」、「巴掌」、「聲音」等逐一分析一遍,從中發現玄機,再引經據典,從容地展開論述。最後下結論時一般要有意閃爍其辭,切忌把話說死:一個巴掌雖然拍不響,但在特定的情況下「此時無聲勝有聲」,自會有其深刻的內涵。當答案寫滿了三張紙,判卷的人都想不起來原來問題是什麼的時候,這題就算答完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