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不睦較親子疏離 更易憂鬱

發表:2007-06-13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精神病學期刊六月號刊登研究報告指出,童年時和手足關係不睦的男性成年後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手足關係良好的同儕高出許多;父母是否稱職對罹患機率幾乎沒有影響。

紐約時報十二日報導,這項研究並不意味幼時和兄弟姊妹相處欠佳就會得憂鬱症,而是顯示兩者之間有強烈關連。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哈佛大學精神病學副教授沃丁格表示,親子關係不良可能會反映在手足感情欠佳的現象上,但手足關係的好壞就可顯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親子關係對這個機率並無影響。

這項研究分析從十八或十九歲開始接受調查的兩百廿九名男子卅多年生活情況的數據。這些男子在一九三九至四二年間首度接受內科、精神科、心理科醫師,以及人 類學家的分析評估,接著每隔一年接受問卷調查,持續到現在。另外,這些男子在廿五、卅和五十歲時都再度接受專家訪問。研究人員也訪問這些男子的父母。

由於調查設計將受訪者未來的情況發展列入考慮,且長期持續追蹤,研究的可信度也因而提高。不過有些訪談是在美國精神科醫學會公布嚴格定義的心理疾病診斷標 准前就展開,且受訪者全是二次大戰期間年齡屆滿十八或十九歲的白人男性大學生,因心理健康狀況極佳而獲選成為受訪者,加上樣本人數很少,則可能影響推論。

專家根據訪談和問卷記錄,分析這些男子在童年與青春期時的手足關係,以及父母的養育方式。另外還特別注意受訪者是否在十八歲前就有父親或母親死亡,以及是否家族有罹患憂鬱症的病史。

研究人員先剔除無法分析手足關係的廿六名獨子,結果發現,童年時就經歷喪親之痛的廿一名男子均無憂鬱症,和母親關係欠佳者有百分之十五罹患,家族有憂鬱症病史的有百分之十六在成年出現症狀,和手足關係非常糟糕的則有百分之廿六出現嚴重憂鬱。

即使排除家族病史的影響,和兄弟姊妹相處欠佳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如此高,顯示並非出自遺傳的手足關係因素是預測憂鬱症罹患機率的可靠指標。

這項研究還發現憂鬱症和手足關係有關的其它例證。例如父母只是普通上班族、家族並無憂鬱症病史、但手足關係緊張者,有百分之九點九會罹患憂鬱症。但相同家 庭背景的人若能和至少一個手足相處融洽,則串病機率大幅減少為百分之二點三。若和父母關係普通、卻和手足相處不好,且家族有憂鬱症病史的人,罹患憂鬱症的 機率就驟增至百分之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