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茨」死於箭傷 「冰人詛咒」已致7人喪命(組圖)

發表:2007-06-14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古老的、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冰人「奧茨」,自1991年在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脈被登山者發現至今,已引發了對其身世和死因的各種猜想。6月 7 日,一直研究「奧茨」死因的科學家刊出論文,首度證實了「奧茨」的確切死因,「奧茨」是因為身體中箭引起失血過多而死。

5000年前勇士死於箭傷

瑞士和義大利的學者7日在《考古學》月刊上刊出他們對冰人「奧茨」的聯合研究成果,斷定這個5000年前的勇士是死於背部的箭傷。

學者們借用新型醫學掃瞄器發現,箭射斷了「奧茨」背部左側鎖骨下的動脈,大出血後導致「奧茨」休克,最後誘發心臟病死亡。學者們認為,如此嚴重的傷,即便在今天,「奧茨」能挺到醫院接受治療,他的生存機率也只有40%。

據牽頭此次研究的蘇黎士大學教授弗蘭克·羅拉里透露,「奧茨」受傷後拔出了所中的箭,這導致傷勢惡化。


死前至少殺了4人

考古學家認為,「奧茨」可能是名獵人或武士,當年在種族爭鬥中身亡。先前的研究結果證實,「奧茨」在死前至少殺害了4人。澳大利亞考古學家在他衣服和武器上發現的血跡顯示出4種不同的DNA,而這些都不屬於「奧茨」本人。

最初,科學家曾推斷「奧茨」可能是被凍死的,但2001年的一次X光檢查帶給世人一個驚人的發現:冰人肩部竟有密度相對較大的物質,進一步檢查發現,這是一枚深深刺入骨頭的箭頭,這意味著「奧茨」很可能是中箭身亡。另外,有考古學家曾提出,「奧茨」是在本部落的一場政治內鬥中被更年輕的爭權者殺害的,因為 「奧茨」死時已有約45歲。

更有趣的是,義大利一個研究小組還曾做出一個有些匪夷所思的推測:「奧茨」是因為患有「男性不育症」而遭到族人殺害的。

「奧茨」物件跨時空

然而,有關「奧茨」身上的眾多疑團仍然未能揭開。

去年,義大利的一名研究者對「奧茨」冰人身上和身旁發現的物品進行了系統的分析,其研究結果令人震驚:「奧茨」身邊的箭袋中兩支用莢木製成的箭和12支未完成的箭,它們已有7000年歷史;其身邊的斧頭卻屬於羅馬帝國時期(公元前27年至476年);而他身上所穿的羊皮外套,竟然是由產自中國的山羊皮製成的!

而DNA檢測顯示,「奧茨」的基因與阿爾卑斯山區的歐洲後裔極為相似,其出生地可能在義大利和奧地利接壤處的勃倫納山口的一個小村莊。


「冰人詛咒」已致7人喪命

圍繞「茨」冰人還有一個疑團就是所謂的「冰人詛咒」。傳說中這個「詛咒」會給那些「打擾亡靈清靜」的人帶來無窮的災禍。迄今為止,已經有7名與「奧茨」有過接觸的人死於非命。

1992年,挖掘者:法醫賴納 ·亨恩成為「詛咒」的第一個受害人。1991年,他徒手將「奧茨」的骸骨從雪堆中挖掘出來。第二年,他遭遇車禍,頭部受撞擊而死。

1993年,搬運嚮導:第二個死去的是庫爾特·弗裡茨。

他是引導直升機搬運「奧茨」的嚮導。正是他挖開了冰層,使木乃伊的臉重見天日。在1993年的一次登山中,他遭遇雪崩身亡,而且是登山隊中唯一的遇難者。

2004年,攝影記者:第三個死去的是賴納 ·赫爾茨。他是唯一一名將木乃伊發掘全過程拍攝下來的記者。他在2004年死於腦瘤。

2004 年,發現者:之後,厄運降臨到「冰人發現者」赫爾穆特·西蒙身上。1991年,他與妻子在旅行中發現了這具木乃伊。2004年10月,當他爬到阿爾卑斯山舊地重遊時,在冰人發現地點附近失足墜入懸崖摔死。8天後,人們發現了他的屍體,其姿勢猶如「奧茨」被發現時那樣。

2004年,發現者救援人員:就在西蒙的葬禮舉行完剛剛一小時,負責上山搜救並親自發現西蒙屍體的救援隊隊長迪特爾·瓦內克猝死於心臟病。

2005 年,調查負責人:2005年4月,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的歷史學家、「奧茨」調查小組負責人康拉德 ·斯賓德勒死於多發性硬化併發征,享年66歲。在西蒙死後,曾有人問他是否相信「奧茨」的詛咒一說。他回答道:「不。你會說下一個就是我了。」結果不幸被他言中。

2005 年,考古學家:2005年10月,63歲的澳大利亞考古學家湯姆·羅伊扎死在家中。12年前,他開始從事對「奧茨冰人」的研究後不久,就被診斷出患有一種罕見的血液病。據他的助手透露,他生前打算將自己研究發現的一些關於「奧茨」的秘密公之於眾,並已經完成了筆記整理工作。但奇怪的是,他的家人搜遍了他的住所和辦公室,卻沒有發現相關手稿,電腦中也沒有文件的存檔。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