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膽固醇

發表:2007-06-14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篇原是我回覆朋友問題而寫的英文文章。我想:很多人對膽固醇、LDL、類固醇等各種概念含混不清,所以這個科普,對CND的廣大讀者也許有點幫助。在宏觀方面,更可以看看,為什麼邏輯能應用在任何學問上,以至置於四海而皆准。

最多人的誤解,是以為膽固醇是壞東西、是身體的廢物,真是大錯特錯。膽固醇是身體一個非常有用的原料。沒有膽固醇,人根本不可能生存。非常多的身體必需化學品,例如可的松和大部分激素,都是用膽固醇做原料。凡是從膽固醇合成的衍生物,統稱類固醇「steroid」(此字前一半「ster-」是cholesterol的簡寫,「硬」的意思,後一半「-oid」是「類似」的意思),平常人說長肌肉用的「steroid」,實際上只是其中一種。工業上顯示器用的液晶也是,不過這裡不說了。

身體膽固醇有兩個來源:一是如肝臟等器官自己(由新陳代謝常用原料 acetyl Coenzyme-A)合成,一是由食物吸收。所以很明顯,降膽固醇有兩種藥,一種阻止肝臟合成,一種阻止腸子的吸收。這是邏輯應用之一。

膽固醇親油、不溶於水(大分子只有一小點親水),要在親水的血液裡面運行,必須先把它包裝起來。脂蛋白(Lipoprotein)好像清潔劑裡面的乳化劑,分子內皮親油、外皮親水,把膽固醇粒包起來,就能整個溶在血裡。LDL(Low Density Lipoprotein)是低密度脂蛋白,黏性比較大,很容易積聚在血管內皮;HDL(High Density Lipoprotein)是高密度脂蛋白,不黏血管,是最好的運油進出肝臟的工具。黏血管積垢不是好事,腦子的血管栓塞會中風、心臟動脈栓塞會發心臟病。輿論就是因為看得這一點,所以說膽固醇不好。三甘油脂(Triglyceride )也是油脂,是身體本身的高熱量燃料,壞處不如LDL 。

身體化工廠用膽固醇製造各種有用物品主要途徑如下:

膽固醇 → 細胞膜(外皮)鞏固材料;
膽固醇 → 維生素D(要加陽光);
膽固醇 → 各種膽鹽(消化用);
膽固醇 → Pregnenolone → Progesterone
(孕酮,妊娠用的雌激素)。

孕酮參與下面三項合成:

 → Cortisol → 各種可的松;

 → Corticosterone → Aldosterone(腎調節鉀、鈉用);

 → Hydroprogesterone → Androstenedione(雄激素之一)。

Androstenedione又開叉:

 → Testosterone(睪丸素) → Estradiol;

 → Estrone。

看字樣就知道,兩個最終產品是estrogen(雌激素)。沒有膽固醇也就沒有雌激素。

身體有問題的話,如何「去蟲」(debug)?舉第二個邏輯應用例子:一個人膽固醇高、雌激素卻低,為什麼?看一看上面,馬上可以知道,一定是這條途徑上遇到了故障:

Cholesterol →  …  → Progesterone →  …  → Androstenedione →  …  → estrogens

途徑那麼長,究竟是哪一段?我們可以用計算機編程學的邏輯,分段分析。查一查Androstenedione量?如果雄激素高(凌志說的女中極品?)、雌激素低,就是最後一段:

Androstenedione →  …  → estrogens。

如果孕酮高、雄激素低,可能是這段:

Progesterone →  …  → Androstenedione。

如果雄激素高,就可能是這一段:

Cholesterol →  …  → Progesterone。

如果高低變來變去,也很可能是其中一個反饋系統出毛病。大部分激素的反饋都是由腦下垂體腺(pituitary gland)分泌的各種因子所控制。腦下垂體又怎麼知道分泌多少因子?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就是看血裡有多少激素。哈哈,你看,每一個化學過程又由另外那些化學過程式控制制,那些又由這些控制,週而復始,牽一髮而動全身。有興趣生化者,歡迎問我細節。

更年期,吃藥如性激素、statin、可的松等等,只要是在整條路上參與任何一個環節的化學品,都有影響。

請把上面的名詞放進你腦子資料庫裡面保存好,以後常常要用。

可的松我以前的文章題過多次。如果你注意看文獻,發現身體來來去去、重複又重複,拿同樣的化學品在多處應用,你就很容易明白,為什麼攪和其中一個反應,會引起其它地方化學反應,這就是為什麼藥有副作用的原理。

如何讓身體增加膽固醇的好處、降低膽固醇的壞處?少吃油脂、少吃鹽、少吃甜、不抽煙,多吃糙糧、甚至吃魚油、喝少量的紅酒,都有好處。Omega-3 fatty acid(即是分子尾倒數第3個碳鏈是雙鏈的脂肪酸)可以減三甘油脂。不過,沒有一個辦法,比運動更有效、更多好副作用、更少壞副作用。

對我來說,藥是非不得已才用的,上次做腸鏡都不要上麻藥,幾分鐘就熬過來了。醫生為什麼喜歡用藥?因為叫病人吃藥比較簡單。叫病人每天快跑半小時?執行起來有相當的困難。比如說,一個朋友告訴我說膽固醇二百三十,抱怨跑步一年還降不下來。詳細追查她,發現原來她是一曝十寒,有事不跑、下雪不跑、頭痛又不跑,藉口多多。明白以後,結果逼她每天快步跑四十五分鐘,風雨不斷,再一年,膽固醇果然降了五十幾。有什麼副作用?很累,但精神好了,頭痛也少了。

人體的化學程序,就好像雜技團疊羅漢,移動任何一個羅漢,整個陣形就可能不穩定。天然化學程序的好處,是已經經過億年的物競天擇,用度恰當。凡是有緻命程序的古生物,不能傳種,不可能成為我們的祖先。原始人要覓食、要逃避虎豹,常常都要跑,如果跑步致命,他們如何生存?我們哪裡來的?世上沒有一隻藥,有像跑步一樣,經過那樣千錘、百煉、億年的「臨床考驗」。

如有錯漏之處,還懇請各位專業人士指正。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