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週年 香港系列報導(五):香港勞動市場出現錯配

發表:2007-06-14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權移交10週年,請聽央廣新聞部特別製作的系列專題。今天為您播出的是第五集:香港勞動市場出現錯配。香港主權移交頭幾年,由於內部的問題,加上亞洲金融風暴的侵襲,使得香港經濟一蹶不振,失業率一度高達8%,直到最近幾年,隨著大陸股市蓬勃發展,國際資金開始湧入香港,香港的經濟才逐漸有起色,不過勞動市場卻出現錯配的現象,低技術勞工找不到工作,但是需要高學歷的工作卻乏人問津。

◎ 九七之後 內外因素 香港經濟陷低迷

香港主權移交的前幾年,在經歷過風光的蜜月期之後,景氣低迷,失業率一度高達8%,加上金融風暴席捲亞洲,香港的經濟表現大幅滑落。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表示,在1997年之前,香港經濟就浮現內部隱憂,加上國際因素,才會造成景氣蕭條,呂大樂說:『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現在對很多香港人來講,好像經濟發展的動力不是很明顯,沒有一種產業、也沒有一種特別的方嚮往將來發展。對一般香港人來講,心理比較緊張一點,當前你能看見的情況,將來不知道怎麼樣,這個跟九七以前的那種狀況很不一樣。以前就是,在香港,你能夠考上大學,就可以很快變成一個中產階級;你考不上大學,自己好好努力,開工廠、搞小生意也可以,現在都覺得很多路已經不像以前。中國開放,對很多香港人來講提供很多機會,也有一些新的可能;可是另外一方面來講,如果你是專業的人員可能好一點,可是對一些在地的中產階級來講,可能還是需要香港本身的新的發展動力,才能提供一些新的路子。』

◎ 物價低 GDP十年成長30%

最近幾年,中國股市屢創新高,中國企業紛紛到香港上市,國際資金開始湧入香江,經濟重現繁榮,因此也出現質疑香港經濟泡沫化的聲音,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分析,從1997年開始到現在,香港經濟只成長了30%,而經濟能夠表現亮眼,主要是物價降低,雷鼎鳴說:『香港近幾年經濟增長主要是 2003年夏天以後到現在,持續相當不錯的增長,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物價調低,自營商的成本降低,出口價格也降低。我們可以說,最近9年、10年以來,香港在商業方面的競爭力有改善,價錢、成本價低,但是一般人民的收入沒有增長多少。過去10年香港經濟經歷很大的調整,把過去不合理的價格,和自營商高成本方面有重大變化。這個調整,我看還沒完全結束,香港要變得更好,要更多人感受得到,我看還要多等兩三年。』

◎ 勞動市場出現錯配現象

然而,在經濟成長逐漸回升之際,香港年輕人卻出現找不到工作的窘境。香港城市大學金融系講座教授張仁良表示,香港的勞動市場在主權移交之後出現錯配的現象,香港有很多人要找工作,但也有很多工作找不到人,這是因為香港經濟出現轉型,張仁良說:『我覺得香港的勞動力市場有變化,主要的原因是香港的經濟在轉型,80年代、90年代,我們看到很多香港工廠搬到國內去,而且很多低水平的工作,也搬到國內去。我們看報紙,有很多工作找人,也有很多人找工作,現在失業的情況比前幾年好很多。但是最大的問題就是香港很多找工作的人,教育水平達不到標準,很多工作要找教育水平比較高的人也找不到,香港人力錯配的問題挺嚴重的。』

◎ 新移民進入香港 低階工作薪水被壓低

雷鼎鳴則是表示,香港整體的收入也許增加,但是同時也有很多低收入勞工進入香港,引起了人力資源的錯置,他說:『所以香港本身有社會流動,很多人收入增加,但是低收入人口也不斷補充,低教育水平的新移民來到香港,引起人力資源的錯配,這對香港的經濟造成比較大的困擾,起碼他們會把低技術勞工的薪水壓低一些。』

◎ 經濟單一化發展 缺乏多元動力

有些香港人認為,現在的生活比起港英時期缺乏一種安全感,呂大樂分析說,並不是說香港人懷念過去殖民地的日子,而是現在的香港在經濟發展方面,沒有港英時期那麼多元,民眾難免不樂觀。呂大樂說:『整體來講就是,評價經濟增長時,一方面看增長率,一方面看結構是否有急速發展的情況,還是能夠在推動結構的改變過程中,可以提供更多中層、高層的機會,也是很重要的問題。因為以前在港英政府時期,我們的發展比較多元化,財經有財經的部分,產業有產業的部分,可能你沒有考上大學,在工廠打工,如果你抓緊機會,黑手還是會變成頭家;(但是)現在都沒有了,所以變成你要搞小生意、開小工廠的那些機會全都沒有了,這對很多人來講,情況就變成非常單一化的發展,如果你不能在財經中心變成最高級的人,你恐怕就對前景不敢太樂觀。』

◎ 維持亞太金融中心優勢 避淪為「中國的一城」

香港已經是中國不可或缺的國際資金彙集中心,香港完整的金融服務體制,正好可以供應這幾年國際熱錢投資中國股市的需求,張仁良指出,香港絕對不能只是成為「一個中國的城市」,而是要全方位發展,維持亞太金融中心的優勢,他說:『很明顯地,短期來講肯定是好的,短期來說中國經濟發展的勢頭肯定會繼續;不好的方面就是,國際的經濟發展不需要香港,香港還是要國內經濟發展,這是我看到將來一個發展比較擔心的地方,我感覺到香港經濟發展要全方位的發展,我們應該做為整個亞太區的國際金融中心。』

從1997年到現在,香港在中國經濟飛速成長的帶動下,表現也十分亮眼,同時香港獨立的金融體制,也提供國際資金進入中國的一個良好管道;不過香港內部的貧富差距問題、勞動市場錯配、經濟發展單一化,甚至如何維持亞太金融中心地位等問題,仍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嚴肅面對。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