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期間 蔣介石壓力大到兩度想自殺(圖)

發表:2007-06-15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存在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蔣介石日記,現在成為該所借閱率最高的檔案史料,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郭岱君在舊金山黃埔軍校83週年校慶活動中,談到了許多蔣介石日記中透露的秘聞,不過由於蔣介石日記目前只開放到1945年,因此有關二二八事件的蔣介石日記內容還無法公開。

  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郭岱君是最早閱讀蔣介石日記原稿的學者之一,她說國民政府曾經有孫科汪精衛在廣州自稱中央政府,北方有閻錫山,馮玉祥自稱中央政府,但是有蔣介石在南京的中央政府受到大家公認,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宋子文力勸蔣介石要承認各個政府所發行的債券。

  郭岱君表示,在宋子文的建議下,蔣介石對當時國際社會說他會負責債券問題,可是列強也要給他時間解決,有的是延期償還,有的是分期還款,也有的是打折,「雖然這些商人心裏非常不情願,我明明一百塊買的,現在你只給我五十塊,可是他還要想呢!」因為,孫科他們連承認都不承認,這些當初購買債券的人一毛也拿不到,至少在獎介石這邊還可以拿回一些,不會賠本太多。

  郭岱君表示,孫科、汪精衛等當時實力派人士沒有看到這一點,同樣的在北方的馮玉祥、閻錫山他們也沒有看到這一點,這給了蔣介石機會。此外,宋子文在財政上的幫忙外,孔祥熙也出力甚多,使得蔣介石至少在財務上穩定下來,並且把當時所發的債券他都能夠承認,「他承認債券,人家就承認他嘛!」,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所以宋子文對蔣介石的幫助是非常的大。

  郭岱君還表示,蔣介石早年信奉共產主義,醉心馬列思想,後來卻徹底反共,日記中也有詳細說明。在1923年曾經孫中山先生派他(蔣中正)帶領一個訪問團到俄國去訪問,在那之前,蔣介石做了充分的準備,在船上他每天還在學俄文,因為他的心中想著終於有機會可以到共產主義的「祖國」去看,可是他三個月的訪問,「你在他的日記裡面就可以看得出來,他的改變」。他認為共產主義搞暴力那一套,違背人性,是個邪惡的東西。這是他為什麼堅決反共的原因。

  郭岱君指出,要完整認識過去,歷史文件的收存及保留是很重要,因為胡佛研究所有公正、客觀的研究,以及專業資料管理,國民黨才會和胡佛合作,國民黨的資料預計5到8年才能完成。

  郭岱君也透露,蔣介石日記中敘述了刺客,使得宋美齡驚嚇流產。至於1931年的九一八事變事變前後,蔣介石對日本侵略者的態度極為憤怒,日記中甚至以「倭寇」稱呼日軍;領導中國抗戰期間,蔣介石兩度想自殺,最後靠禱告的力量度過。這些內容每個人只要有附照片的身份證件,都可以向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借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