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馬謝誰當選合北京心意

發表:2007-06-15 1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談到謝長廷和馬英九兩人誰2008年當選臺灣總統會更讓北京當局放心,一般認為北京顯然更喜歡馬英九勝出。

美國田納西曼菲斯羅德學院教授約翰考泊星期四在臺北時報上發表文章說,因為馬英九是主張兩岸終極統一的國民黨的參選人,符合北京宣稱的政策。而且中國官員讚許馬提出的很多議題,甚至出版了有利與馬英九的傳記。謝長廷是民進黨推選的參選人,主張台獨的民進黨一直是北京的眼中釘。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葛永光同意這樣的說法。他對美國之音說,根據他對大陸的瞭解,跟大陸學者、官員的溝通,他認為北京無疑會歡迎馬英九當選,因為共產黨和國民黨已經行程一個溝通的渠道,有利於北京所希望的兩岸對話。

葛永光說:「至少它(中共)已經和國民黨建立了一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馬英九上來,這個管道不會斷掉。」

*北京其實更希望謝長廷當選?*

而考泊教授根據華盛頓的一些反映認為,其實北京領導人更希望民進黨的謝長廷當選。他說,中國大陸已經成功地孤立了陳水扁當政的臺灣,讓臺灣外交空間越來越越小,加入WHO等國際組織的希望更渺茫,甚至在亞洲也是如此, 中國控制了地區經濟和其它區域性組織。

在民進黨政府的領導下,臺灣經濟上變得越來越依賴大陸,100多萬台商到大陸經營。在陳水扁總統的任期內,臺灣和美國的關係每況愈下,美國官員開始懷疑美國是不是應該保衛臺灣,甚至否認臺灣的主權。

考泊教授說,北京認為自己有效地控制了局勢,希望繼續掌控這種有利的局勢。因此,考泊教授的結論是,中國希望謝長廷當選反而更合情合理。

台大教授葛永光認為,中共還是希望改變兩岸對立狀態的,溝通和直航等都對中國大陸有利。他說:「如果是國民黨執政,即使馬英九有時會對中共提出批評,可是你這個制度化的管道已經存在了,兩岸關係應該容易保持平穩。就人的因素你說它喜歡謝還是馬,如果把黨的因素家進來,馬英九代表的國民黨那個比重,可能要比謝長廷代表的民進黨來的更重一些,這種利益的選擇是很清楚的。」

*中美都希望國民黨執政?*

葛永光教授進一步提出,不僅要從中共的角度來看,也要從亞洲甚至美國的利益來看,他們都希望國民黨執政而不是民進黨執政。

他說:「假如馬英九出來代表的是中間溫和的力量能夠執政,兩岸能夠維持和平穩定,亞太的局勢能夠維持和平穩定,那美國又何樂不為呢。」

但是考泊教授認為,雖然謝長廷是民進黨中溫和派人士,但謝要當上總統,一定要得到陳水扁的支持,一定要以臺灣國家地位甚至台獨的議題來爭取總統大位,由此看來,他怎麼會跟中國改善關係呢?而馬英九並不一定是北京所希望的人選,他對中國人權狀況持批評態度,甚至同情中國極力打壓的法輪功。馬英九對臺灣前途看來是主張統一,但他也說過最終要看臺灣人民的意志。

考泊說,從這個角度來看,馬英九不一定符合中國大陸的利益,如果他當選,北京領導人反而很尷尬。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