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全球中國舞舞蹈大賽

作者:鏡明 發表:2007-06-15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坊間流傳的最新鮮事就是7月的全球中國舞舞蹈大賽了。說是新唐人電視臺主辦,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中國正統文化,使中國舞成為世界舞蹈文化的主體藝術形式。這真是讓海外華人備感光彩的盛事。

中國舞也稱中國古典舞。歷代都在民間或宮廷存在,唐代是中國古典舞藝術的高峰,後經戰亂,有些舞蹈失散了,有些失傳了。但在宋代以後興起的戲曲藝術中,保存了大量隋唐的音樂與舞蹈。跨越滄桑,中國舞不僅保有典範意義和古典風格,能用嚴謹的程式,規範的動作及技巧表現各類人物與故事,而且借鑒和汲取了中華武術、戲曲等表演藝術的精華和訓練方法,成為凝聚中國傳統文化精華而獨樹一幟的舞蹈體系。

中國舞講究手、眼、身、法、步,還講究形、神、勁、律。形指外在動作,包括姿態、動作、以及連接,連接動作即一個動作到另一個動作的中間過程,就是最具古典舞韻味特點的部分。神起主導作用,要表現悲或喜,怒或樂,表現人物特徵、情節故事。觀眾通過這些感受中國文化深刻的內涵。

中國舞海納百川,表現形式豐富多彩,不僅表現人們喜怒哀樂、酸甜苦辣的人生經歷,而且展現中國正統的神傳文化的精髓。中國舞表現出來的神韻,能夠穿透塵世的層層迷霧,打到觀眾的生命深處的善良本性,和人的心靈產生共鳴,讓人對生命和人生價值進行反思,積極的面對人生。

這次大賽的時間是7月6日至8日,凡年齡在14-40週歲的專業藝術院校和表演團體中的舞蹈教員、舞蹈演員和學生均可報名參加,比賽分男、女少年組(年滿14-17歲)和青年組(年滿18-40歲)。評委會由中國舞專家和一些著名的編導,舞蹈評論家,以及神韻藝術團團長、復興藝術團團長和蓮花藝術團團長組成。

評委會副主席、資深中國古典舞專家曹逸女士表示,這次大賽對身法動作的要求有叁部分:表現肌肉控制能力的控制組合;包括跳、轉、翻的技巧組合;還有表演片段。這叁部分規定動作已經出來了:就是男的你必須做哪些動作,女的必須做哪些動作。

比賽內容包括獨舞、雙人舞、叁人舞。在馬來西亞從事推廣與教授中國傳統舞蹈有十多年,目前在碟衣藝術工作坊擔任院長的張廣權老師說,獨舞必須要演到概括整個空間,能夠讓所有人的焦點落在那個人的身上。雙人舞的耐力、配合、默契非常重要。叁人舞除了默契之外,叁人舞的絞纏,如果演不到絞纏和對比例的話,如果他演不到分散之後又聚回來的感覺,那叁人舞就會馬上被淘汰。

他並表示,新唐人電視臺主辦的大賽是屬於首屆也是全球性的,無疑它是非常的前衛。第一次做這個東西,而且只是以中國舞而已,當然是非常好而且對於我們來說當然是值得鼓勵的。至於說那個評審方式以及比賽方式肯定將會和我們市面上的普通比賽是兩回事情。

這次大賽為寶貴的中國舞人才提供了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國正統文化的平臺,讓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專業人才得到一個在國際上弘揚和推廣中國正統文化的絕好機會。機不可失,趕快報名嘍!

(1)網上登記註冊 (http://dance.ntdtv.com/web/signup_ct.php) ;

(2)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3)熱線電話:(888)288-8095 (美國), +1-(646)205-3664
傳 真: (212)736-8536 ;

(4)郵寄地址:229 West 28th Street, Suite 1200,New York ,NY 10001, U.S.A.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