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高考怎樣塑造高中

作者:薛湧 發表:2007-06-16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中教育圍著高考的指揮棒轉。莘莘學子一年到頭苦背那麼幾本書,背到大腦麻木,喪失了求學的興趣。這是高考對中國高中教育的最大傷害。

  美國也有「高考」,人家名叫「大學申請」,其實還是要考試的。這種考試,也塑造著美國的高中教育。不過,高考的指揮棒最近對美國高中顯示出一些良性影響,很值得我們參考。

  大家都知道《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全美大學排名。但很少人注意,《新聞週刊》自1998年起,年年都公布一個全美公立高中的排名。這個排名非常有爭議。許多富裕學區的優異高中榜上無名。比如馬薩諸塞州,一直被評為全美最聰明的州。其中最大的理由就是其公立學校的考試成績,上大學的人口比例。但這個充滿優異學校的州,在今年《新聞週刊》100多個高中的榜上,只有波士頓拉丁一所入選。同時,有些成績不好的貧困地區的高中,卻高高地上了榜。更奇的是,《新聞週刊》的排名採取了一個非常「客觀」的標準,就是每個學校平均每個學生參加「高級考試」(Advanced Placement Test)、「國際學士考試」(Intl. Baccalaureate Test)和「劍橋考試」(Cambridge Test)的數量。這三個考試,暫且統稱為高級考試,在美國的「高考」中越來越流行。換句話說,《新聞週刊》的標準是:誰圍著「高考」指揮棒轉得快,誰的排名就高,等於明目張膽地鼓勵大家跟著高考指揮棒轉。

  為什麼會如此?首先看看這幾個考試的性質。美國大學申請理論上不是考試,而要寄一大堆申請材料,但大部分學生都會參加學術能力測驗(SAT)這樣的標準化考試。大部分大學在錄取時會參考這一成績。近年來,隨著升學戰日趨激烈,考生在SAT上的表現越來越好,大家都拿高分,已經很難分出高下。同時,大學對這些高分也開始打折扣。特別是富裕家庭出身的孩子,高分也很難保證上好大學。因為錄取官員認為,你家裡有錢,一個補習班一個補習班地上,分當然高。另外,你因為家庭的優勢,已經享受了教育優勢,為什麼還要把機會給你?結果,僅僅有個好的SAT成績已經佔不到什麼便宜。

  這就逼著學生進一步挑戰自己,參加更高級的考試,進而導致了上述三門考試的風行。所謂「高級課程」考試,本來是給高中里特別優異的學生準備的。這些學生遠高出同學一頭,在班上無所事事;為了不浪費他們的天分,學校讓他們修一些大學課程,參加大學程度的「高級課程」的考試。這種考試專業很多,通過後就可以在大學免修相應的課程。

  「國際學士考試」則是來自外交官子弟所上的國際學校。外交官頻繁周遊列國,隨行的孩子要不斷適應新環境。為了他們孩子的學業,全球統一教程的國際學校系統應運而生。這種學校質量優異,其學生必須通過大學程度的考試才能畢業。這種考試有六個核心科目,每門考試時間長達五個小時。因為這種考試的聲譽,許多大學錄取時也拿來作為參考,和「高級課程」考試具有同等地位。「劍橋考試」大同小異,只是目前還沒有前兩個考試那樣的聲譽。

  可以說,這些考試在高中的流行,等於高中教育升級,高中生提前學大學的課程。可想而知,在開始時,這種升級只能屬於精英學校中最好的學生。但最近幾年,考試越來越平民化。許多成績不佳的學校甚至比優秀學校對之更熱心。

  這一現象的原因有兩點:一般而言,中高產的家長自己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對孩子的教育自有一套,不願意讓孩子一天到晚圍著考試轉,特別反對填鴨式的教學。所以,在一些富裕社區的學校,不急於推著孩子上大學的課程。另一方面,勞動階層的家長自己沒有受過大學教育,不知道怎麼幫助孩子,把一切都寄託到學校身上。學校只要能讓孩子拿高分,他們就歡欣鼓舞。開始時,人們對後進學生參加這種高級課程還有疑慮,覺得這是沒學會走就想學跑。但初期的經驗證明,一些學生學不好正常的高中課程,學大學課程反而很出色。他們參加這種高級考試拿了好成績,一下子改變了對自己的看法,信心大增,學業大幅改善。這就使許多弱勢高中開始推廣高級考試。

  《新聞週刊》最近幾年以平均每個學生參加的高級考試的數量給高中排名,理由不是競爭,而是平等。

  主持的編輯稱:目前美國高中的成績和學生家長的收入水平成正比。以成績排名,就好像在評價餐館時不評菜做得好壞,而按顧客的收入水平打分。《新聞週刊》要評的是學校給學生提供了多少教育,而不是學生家長的富裕程度。開設這些高級課程,需要學校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學生要考一門專業,你就得開相應的課程。一個學校要設「國際學士考試」課程,考試機構的最低收費就達8000美元。而今年排名第一的高中,平均每個學生竟參加了14門以上的高級考試!排在100名的學校每個學生也平均參加了3門以上(當然,參加不一定意味著通過或拿了高分)。這些數字最客觀地說明瞭學校方面的努力。

  對這些高級考試,目前還有許多爭議。許多大學提醒人們慎重,甚至不容許學生拿著這樣的考試成績免修有關課程。不過,大體而言,有這種高級考試成績的學生,適應大學的學業比較容易。

  在我看來,這種考試最大的一個好處就是不給學生的求知慾封頂。美國的孩子所面對著的「高考」,如果包括這些高級考試在內,就有十幾種之多。你可以根據特長選擇,也不必像中國的考生一樣,為了把一門課從80分提高到90分,長時間重複看同樣的材料,做類似的練習。這樣,高中生探求的知識領域海闊天空,並且能夠因為自己的知識「冒險」而獲得獎賞。考試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孩子們死讀書。這樣的原則,大概也是最值得中國借鑒的。

  (作者系旅美學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