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文化:打死也不辭

作者:樂之史 發表:2007-06-16 0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股市發達時,許多股民在高唱「打死也不賣!」,氣勢如雄。而大陸現在的地方官也頗有「打死也不辭!」的相同氣魄,任爾東西南北風,穩坐官位不鬆動。背後由你罵,網上由你吵,罩得到的時候,抓一二個「造謠現行犯」;罩不到的時候,就關起門來做我的土皇帝。

這世界上許多事,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橫的比海外諸邦,縱的可以比比本國前朝。也許有人又會說,中國人國情不同,西方國家的例子怎麼能比較。那好吧,我們就比比天天準備去統一過來的臺灣,或者已經統一了十年的香港吧。

今天(6月15日)臺灣發生一起火車相撞事故,造成4死17傷的事故。主管的臺灣鐵路管理局宣布將對每位遇難每團獬バ綠ū?00萬元,並負擔受傷旅客的醫療費。同時迅速展開調查,認定這是一起因人為疏忽造成的事故。臺鐵現任局長陳峰男在事故發生後立即向交通部長蔡堆請辭。四年前,2003年3月7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由因為自己在財政預算案公布車輛調高汽車首次登記稅稅率前購買新車一事,受到輿論的廣泛攻擊,面臨他從政以來最大的危機,他次日即向特首董建華請辭,並在電視上向全港市民致以最誠懇的歉意,公開承認自己「無意中」違反了《問責制主要官員守則》的部分條文,「沒有避嫌」地在加稅前購置了一輛豪華房車,節省了數萬元稅款,表示願意向公益金捐出所「逃」稅款的雙倍款項。後來梁又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此事件始末作出詳細交代。

從本國前朝歷史來看,出了事負責官員就主動請辭也是政界慣例(當然職責不出事請辭回家的也很常見,如家中父母亡故,自然是按制要辭職回籍守孝三年)。如果等到政敵彈劾,朝廷追究下來,那當然很難看了,不像今天的官僚一定要弄到最後魚死網破決不罷休。到了民國,由於派系林立,政爭劇烈,因此,當官的真的是很不容易。由於責任重大,結社組黨與輿論等等都相對自由,在位官員經常是報紙與政敵狂轟濫炸的目標。所以經常可以看見某人被選上一個什麼長,就一再推辭,儘管有時不乏「擺架子」、「裝樣子」的情形,但是也有很多時候確實是怕當官,怕承擔責任所至。而一旦遇到重大責任事故,「內閣總辭職」也是不少見。如1926年北京發生」三一八事件」,執政當局對抗議學生開槍,因此國務院「閣員總辭職」,而段祺瑞執政府也隨即倒臺。

可見,在職官員任內發生事故立即請辭,這是一種常態基本的做官文化,但是在今天中國大陸這種「打死也不辭」的做官文化中,我們卻鮮見有官員會按此常規出牌,反之,如果有人在任內遇事故即請辭,可能會被廣大的同僚認為是怪人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