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通過總預算 反潛機過關愛三飛彈遭封殺

發表:2007-06-16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法院朝野因中選會案爭議,延宕半年到今天才三讀通過九十六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創下未於前個會計年度會期內通過先例。軍購部分,P3-C反潛機與愛國者二型升級案過關,潛艦通過新台幣兩億元先期評估費,愛三飛彈遭封殺。

歲入部分減列兩百四十六億余元後,暫列一兆四千八百七十億七千萬餘元。歲出部分刪減三百四十四億余元(約佔原編百分之二點零七),暫列一兆六千兩百九十三億九千餘萬元。原擬凍結的一千八百億余元,經立法院長王金平協調改為原凍結比例或金額三分之一。

機密預算部分,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臺北市)轉述,立法院通過對採購潛艦的「海星計畫」案保留兩億元先期評估費,其餘四十三億余元刪除;採購P3-C反潛機「神鷗專案」九十六年度編列的六十一億余元全數照列。

因藍軍認為2004年強化國防公投未通過,在「疾鋒專案」部分,採購愛國者三型飛彈預算一百一十三億元全數刪除,但愛國者二型升級計畫編列的三十五余億元照列。

至於採購F十六C/D戰機的「鳳隼專案」九十六年度編列首期一百六十餘億元經費凍結三分之一,請國防部十月底前取得美方同意出售函及報價資料後同意解凍。

此外,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提案恢復潛艦及愛三預算,在表決時遭國親封殺。親民黨團為宣示「反對凱子軍購」立場,提案刪除所有三項軍購預算,但遭國民黨、民進黨、台聯黨團聯手反對。

有關中正紀念堂改名臺灣民主紀念館爭議,立法院決議,在審查廢止案法定程序未完成前,中正紀念堂應依預演算法規定執行預算,如有不當支出,審計單位應事前拒簽或事後追繳。臺灣民主紀念館設置案在立院未完成審議前,不得動支預算。

中選會預算因藍軍不滿組織法源受阻,原列二十億余元預算,除一般行政人員維持費及地方選舉行政業務人員維持費等,其餘經費凍結四分之一,待法制化組成新委員會向立法院報告後始得動支。

九十六年度總預算案統刪幅度略高於去年,除部分例外單位,行政院所屬人事費統刪百分之二,考試院所屬人事案統刪百分之三,各機關委辦費統刪百分之十八、資設設備費統刪百分之二十,特別費統刪百分之二十並要求全數檢據報銷。

此外,在國親堅持下,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原列五千萬元被大砍兩千萬元,減為三千萬元。立法院決議需依業務費用使用並全面檢據核銷、不得機密使用

在二十一項表決案中,台聯提議以臺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遭國親封殺,台聯另提案刪除財政部有價證券等四項歲入預算,卻獲國親支持。此外,朝野一致支持建請國防部檢討軍人點召制度。

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年五月上任初說,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百分之四點六,若總預算案未通過,經濟成長率一年將下降百分之零點四五,今年六月底前若未過則下降百分之零點二五到零點三,衝擊經濟發展。

總預算案依法應於會計年度一個月(十一月底)前由立法院議決,立院依慣例均於該會期延會日前處理。但立院上會期延至一月十九日休會,朝野因中選會案爭議不休,總預算案遲未通過。王金平當時罕見發表聲明,譴責立委霸佔主席臺、阻擾議事。

九十六年度上半年,國親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持續以人數優勢,將中選會案排在總預算案前。在兩案互綁爭議及其政治效應下,藍綠互控癱瘓議事、不顧民生,致總預算案遲未通過。

因王金平協調藍綠公投綁大選成局、國民黨妥協下,總預算案峰迴路轉、延宕半年後通過。不過,藍綠陣營仍揚言連署在七、八月間召開立法院臨時會,處理中選會案、國營事業預算案與擴大公共建設預算案。

依照預演算法相關規定,總預算未限期完成審議,法定義務支出可核實動支,人事等經常性經費與延續計畫得於上年度執行數範圍內動支,只有新興計畫不得辦理,須待總預算案通過後始得動支。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