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大橋撞塌續:初定4車墜江9人失蹤(圖)

發表:2007-06-17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昨日上午從「6·15」九江大橋船撞橋樑事故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在九江大橋坍塌事故中,初步認定有4輛汽車墜落江中,7名司乘人員和2名佛開高速公路現場施工人員失蹤。所有失蹤者家屬都已接到通知,趕赴事發現場。

  由於昨天下午下起了大雨,水位暴漲,水流急,江底渾濁,能見度極差,加上落水車輛可能隨急流發生移動。據現場有關負責人介紹,救撈工作不得不暫時停止。廣東海事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水下探摸救撈最快今日開始。交通部門協助公安交警部門將國道車輛分流到高明大橋通行,準備緊急啟用九江戰備渡口。






  新華社廣州6月16日電 6月15日5時許,一艘佛山籍運沙船「南桂機035」行航經325國道九江大橋時撞擊九江大橋橋墩,造成325國道九江大橋約200米橋面坍塌,初步分析事故導致橋面有4輛汽車墜入江中,7名司乘人員以及2名橋面巡橋工人失蹤。目前廣東省正全力做好事故善後處置工作。

  事故善後小組根據佛山、江門兩地現場車輛錄像及過橋收費記錄,進行了認真比對,確定事發時段內沒有發現大客車、中巴車在出事路段經過。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及勘查情況,初步分析事故導致橋面有4輛汽車墜入江中,7名司乘人員以及2名橋面巡橋工人失蹤。4輛墜江車輛人員的家屬均已經聯絡見面。事故善後處置工作正有條不紊進行中。

  目前佛山、江門兩地水上、陸上交通秩序正常。

  現場目擊

  當地交通部門臨時決定

  佛開高速九鶴段昨起免費通行

  救援工作連夜展開

  昨日凌晨零時左右,記者趕到事故現場。遠遠就依稀可以看見在斷口橋基附近的作業船上,多名救援人員正在進行緊張的搜救工作。巨大的三角鐵梁安置在大橋斷口旁邊的腳手架上,有工作人員正在上方安裝部分工程部件。到凌晨1時記者離開現場時,現場的救援工作仍在繼續進行之中。

  兩打撈船開往現場

  昨日下午3時,記者租用了一艘漁船,穿過九江大橋與佛開高速大橋開至打撈現場,在距大橋約1公里處的江面中心,已有3輛海事局的船隻開始準備著手打撈救援工作。

  一艘海事局船隻停在了正對著大橋斷裂處的江心,一艘拖著帶有梭形浮標桶的快艇圍著江心飛快地行馳。開漁船的阿伯告訴記者,海局局船隻打出的旗幟顯示他們正在該地正在進行搜救作業,而快艇所拖的梭形浮標桶正是探測江底物體的聲納探測器,而在快艇的搜救圈外停放著一艘打撈船。阿伯估計,對江底落難者的打撈工作可能很快就會開展。沒過多久,第二艘打撈船很快就從上游開了下來。

  沉船發動機莫名起火

  上午12時50分左右,船頭已栽入江底的運沙船南桂機035船尾駕駛室內突然冒出大股濃煙。一時間警笛鳴起,江面上的巡邏艇紛紛疏散附近的船隻。15分鐘後一艘滅火船趕到現場,經過半個小時的滅火,運沙船尾駕駛室的險情得以解除。

  據瞭解,因為調查事故的工作人員要保留現場,肇事運沙船的發動機一直沒有停止運轉,發動機在整整轉了32小時之後,很可能因為空轉而導致發動機過熱而引起火情。

  佛開高速一段免費通行

  由於佛山九江大橋從中間被撞斷封閉,佛開高速因此壓力倍增。昨日當地交通部門臨時決定免征通行於佛開高速九江至鶴山段車輛的過路費。

  此舉也使得佛開高速上車禍連連。僅昨日中午12時左右,記者在佛開高速上同時看到了3起交通事故。出租車司機劉先生告訴記者,九江大橋車流大約有廣佛高速上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這些車突然一下擠到了佛開高速,發生類似的交通事故難以避免。

  九江渡輪準備恢復

  昨天,記者從有關部門瞭解到,為緩解事故造成的交通擁堵情況,交警部門對大橋收費站周邊道路實行臨時交通管制,由九江往鶴山方向的摩托車只能改走高明區地方公路,再經由大橋前往鶴山沙坪。

  為方便居民出行,已經關閉多年的九江渡口準備重新投入使用。途經325國道的不少司機對記者表示,希望盡早恢復九江渡口渡輪航線。

  為保證佛山和江門兩地群眾的正常出行,省公路局緊急決定,恢復九江渡口的渡運工作。昨天下午3時許,由肇慶和佛山兩地派出的3對平板渡輪已抵達九江水域待命,隨時準備開通接接九江與鶴山的渡輪服務。

  據介紹,九江渡口有近20年沒有開放使用,現時工作人員正加緊時間重新鋪設路面,渡輪已經駛到碼頭,工作人員正對渡輪做最後檢測。

  廣東海事局否認沙船超載 水下探摸救撈或今日展開

  已在距事發地400∼500米外確認4個可疑點是落水車輛

  九江大橋坍塌事故處理和搜救工作已經進入第三天,廣東省海事部門已經調集最先進設備,全力搜救失蹤車輛和人員,目前已經確認4個可疑點是落水車輛,並成功定位,最快今天安排打撈人員下水探摸。

  4個可疑點是落水車

  廣東海事局副局長莫奇說,佛山海事部門接報後立即啟動水上事故應急預案,迅速調集海巡船趕赴現場,1個小時內調動江門鶴山、高明、順德海事處5艘大海巡船和4艘快艇投入搜救,還有3家起重打撈公司及10餘蛙人趕赴現場。

  同時,廣東海事局緊急派出專業應急掃測分隊攜帶兩套旁測聲納趕到現場,對事故水域下游1000米、寬200米實施沉物掃測,後來增加兩套旁測聲納,將掃測範圍擴大到2000米、寬200米的範圍。至昨天下午4時,在坍塌橋面下游2000米、寬200米的範圍發現多個可疑點,其中4個可疑點已確認是落水車輛。

  目前,海事部門已調派專業掃測船「海測1503」趕赴現場,該船配有多波束測深儀(精確測深)和磁力儀(探測水底鐵磁物質)等設備,可進一步加強現場掃測力量。

  打撈存在較大困難

  佛山市南海區民政局副局長趙魁萍說,4輛失蹤車輛的司乘人員家屬已經聯繫上,他們迫切希望政府盡快開展打撈。

  據介紹,廣東海事局正在組織人員搜救,但因天氣、水流、設備等因素,打撈工作存在較大困難。

  廣東海事局南海海事處處長黃亞玄說,事故現場水域水流非常急,如果放100公斤重物下水,10秒鐘內就被沖走。現在測出疑似點位置已經距離事發地點400米到500米以外,且可能會不斷移動,定位較困難。事發地水深在33米∼36米之間,無論是蛙人還是設備都無法下至如此深的水域作業。昨天中午,4艘打撈船進駐打撈現場,蛙人下潛至15米深處就感覺無法適應,他們表示,如果再下到30米以下身體是無法承受的。

  肇事船事發時無
超載

  針對有關肇事運沙船有超載運輸和違規案底的傳聞,廣東海事局副局長莫奇表示,經核實事故船隻「南桂機035」是機械採沙船,船身總長75.18米,載重2857.74噸,機長為佛山人,事故發生時沒有超載,船舶證照齊全,船員證書有效,具備適航條件。

  廣東海事局表示,儘管325國道九江大橋西江主航道現場已被海事部門控制和警戒,但西江主航道並未封航,過往船舶仍可限速航行。但由於事故所在航段的不斷有搜救船隻過往,因而所在航段的航行秩序受到了較大影響。

  失蹤廣州小車涉嫌套牌

  「我的小車車牌是粵AKM983,但我不是九江大橋事故失蹤車輛的車主,今天上午還開車送妻子上班。」昨天,廣州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的唐春林醫生告訴記者。

  有關部門初步確定有4輛在事發當天路經九江大橋的汽車失蹤,其中粵AKM983為廣州車牌,經查詢車主叫「唐春林」,登記住址在「橫枝崗路78號」,即廣州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但意外的是,記者在醫院手術室門口打聽時,被記者叫住詢問的人竟是唐春林。

  據交警稱,出事車為淺灰色,和唐春林的香檳銀色現代車完全不同。因此,事發現場的小車涉嫌是套牌車,車主的真正身份需要查實。

  4輛墜江汽車牌號

  一輛江門市車牌號的小貨車(粵JY2459)

  一輛廣州市車牌號的小汽車(粵AKM983)

  一輛江門市車牌號的
郵政車(粵J17175)

  一輛深圳市車牌號的大貨車(粵B72420)

  數十家屬租船尋找失蹤者

  「兩兄弟開貨車出去,到現在沒點消息,車牌號碼是他們的。」昨天下午2時30分,粵JY2459小貨車司機吳偉林和吳偉雄的10多名家屬趕到「6·15事故」搜救調查指揮部,詢問最新情況。

  吳偉林、吳偉雄的大姐告訴記者,兄弟倆家住鶴山龍口鎮,經營蔬菜等農副產品,每天清晨佛山進貨後從九江大橋回鶴山。前天早晨6時,家人得知九江大橋被撞斷,立刻撥打兄弟倆手機,被告知「該用戶無法接通」。目前,兄弟倆已被列入失蹤名單,家人發動親戚朋友租船在江面、包車沿岸搜尋2天。

  當天中午,吳氏兄弟家人在指揮部工作人員陪同下,查看了大橋坍塌時段的監控錄像,一下都懵了。「車牌號、他們兄弟倆的樣子我認得非常清楚,絕不會看錯。」大姐吳女士邊抹眼淚邊說。

  吳女士告訴記者,吳偉林的女兒今年才7歲,吳偉雄的兒子只有4歲,兩兄弟的父母已是70歲高齡,母親因中風臥病在床,家人至今不敢告知真相,擔心她接受不了。

  兩值夜班工人失蹤跡

  昨天下午,4名來自廣東長大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人趕到救援指揮部打聽工友張井游和田光明的消息,兩人當時在維修大橋,「兩個人的手機一直打不通,可能隨塌橋墜入江底。」

  據瞭解,張井游是思南縣人,田光明是印江市人,40多歲,當天凌晨在橋下工地值夜班,負責看守大橋下工地的重要器材。「田光明還沒結婚,張井游上有老,下有小,怎麼辦!」工友告訴記者,張井游育有一對未成年兒女,他是家裡的頂樑柱;而田光明家中也有老人要供養。目前,他們已通知田光明與張井游的家屬。

  市民質疑橋斷裂原因

  3000噸的運沙船撞倒橋墩,結果導致200米大橋斷裂?不少市民提出疑問。

  鶴山一碼頭值班的張阿伯說,事發時他在聽到一聲巨響,感覺整個碼頭顫抖,因為早上霧大,沒有看清楚橋下究竟發生什麼,早晨才聽說是船撞斷了橋墩導致大橋倒塌,「那艘船的確是偏離航道,但將兩根那麼粗的橋墩撞斷,導致200米橋面倒塌?這座橋聽說獲過大獎,怎麼連被撞的可能性都沒有考慮到!」

  碼頭負責人告訴記者,本來大橋橋墩設計是有防撞係數的,因為大雨連綿,水位增高,以致於船撞在了橋墩中部,才引發事故。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