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義滅親

作者:紫荊 發表:2007-06-17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代,衛國公子州吁殺死了自己的哥哥桓公,篡奪了國家的政權,接著又無故興師攻打鄭國,終至眾叛親離。衛國群臣商議著,要派人向周天子報告州吁弒君篡國的罪行。州吁在得知消息後,大為恐慌,便和心腹大臣石厚商量因應對策。 石厚去請教在山中隱居的父親石碏。

石碏早就對州吁弒君的行為不滿,但苦無制裁的方法。現在,經自己的兒子如此一問,隨即靈機一動說:「聽說,陳桓公和周天子交情深厚,你不妨先陪州吁前往陳國,請託陳桓公在周天子的面前美言,你們再去覲見周天子吧。」


州吁馬上準備了大批的財貨,興致勃勃的要前往拜訪陳桓公。而另一邊,石碏卻早已先寫一封信送到了陳國。陳桓公於是派大夫子針負責在太廟裡接待州吁和石厚,並在太廟兩旁安排了大批的武士。當州吁兩人來到太廟時,不禁倒抽了一口冷氣,因為廟門口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不忠不孝,無德無義者,不許入廟。」子針卻安撫他們說:「這只不過是祖先的遺訓而已,請不必在意」。


進得太廟,正當他們要向陳桓公致禮時,只聽得子針大喝一聲:「謹奉周天子之命,逮捕你們這兩個亂臣賊子!」兩旁衛士隨即迅速扑上,不給他們有任何反抗的機會。子針拿出石碏的信函,當眾大聲朗讀:「¨¨我年事已高,實無力再有所作為,就請你為我們處決這兩個不忠的叛臣吧!」
陳桓公立即要處死這兩人,但子針建議:「這件事還是交給衛國自行處理比較好」。於是,將州吁和石厚關到監牢裡,等候衛國發落。


石碏向衛國群臣說:「州吁和石厚罪不可赦,必須馬上派人到陳國執行制裁」。有位大夫顧念石厚是石碏的兒子,就勸阻說:「石厚只不過是從犯而已,應該從輕量刑,赦免他的死罪吧」。
石碏義正詞嚴的說:「絕對不可以,州吁會犯下這滔天的弒君大罪,完全是我兒子一手策劃,我不能只顧私情而違背了國家民族大義。現在,有誰願去執行這項制裁?」


沒有人回應,石碏便說:「看來只有靠我這把老骨頭了」!說完便顫危危的扶著枴杖出去了。旁人忙加勸阻,不得已,只好派人前往陳國行刑。
世人都讚賞石碏是個識大體的忠臣,而「大義滅親」的典故也就因此流傳下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