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及風險大起底:大陸股市的致命弱點是什麼?

發表:2007-06-19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億萬中國大陸股民發現了投機股票的經濟效益,但很少有人知道大陸股市的內幕及風險。德國《時代週報》撰文在報導了中國今年來的股票熱之後,分析了大陸股市的致命弱點:

「大陸股市最大的弱點之一是缺少一個由長期投資人構成的牢靠基礎。估計70%可交易股票的買賣都在小股民之間進行。專家們一致認為,必須有更多的大單位投資股市才行。歐洲經合組織的經濟師施希說,大單位投資股市有長遠打算,它掌握了某一公司的股票就可以對該公司的經營起到積極的影響作用。

「從大陸股市受人操縱的情況,我們可以看出,大陸的股市目前幷沒有按照爭取大單位投資的思路發展,也處於十分脆弱的地位。直到四月份,證監會才收緊了對股市內部交易的控制,因為上市公司為了哄抬本公司股票價格,提供假信息,這已成了一種‘趨勢’。對此,只有觀察家提出批評,而中國大陸的法律常常得不到貫徹。在別的國家,對股市內部交易的追查嚴厲多了。

「中國大陸的股市熱使中國領導人如坐針氈:聽任股市熱下去,泡沫早晚要破滅。採取提高印花稅等措施控制股市,指數下跌會造成社會動盪。」

德國《明鏡》週刊就中國股市發表長篇文章寫道:「北京領導人最害怕股市地震可能帶來社會和政治混亂,他們在國家的報紙上發表社論,呼籲股民不要驚慌失措地拋售股票,同時教育股民應懂得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中國證券報說:‘股市需要穩定,發財需要理智。’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獨立的中央銀行可以通過利率政策遏制瘋狂投機的勢頭。但中國很難做到這一點。只要中國不能很好解決政府控制經濟和市場自由之間的矛盾,對投資者來說,股市大廳的地面永遠坎坷不平。此外,中國不允許批評和透析上市企業的自由報刊存在,所以內部交易的事件很少能浮出水面。中國現在急需制定出使金融轉移具有透明度的法律。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