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歐俊欣 變昆蟲復育家

作者:侯千絹 發表:2007-06-1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手修車工變身昆蟲復育家,歐俊欣是位標準的昆蟲迷,一頭鑽進蟲蟲世界,滿口蟲蟲經,最近復育10萬隻螢火蟲野放,日前在學校野放第一批幼蟲。歐俊欣說:「雖然口袋空空,能讓蟲蟲重返自然,是我最大的夢想。」

從事汽車修理的黑手歐俊欣,將修車廠當培育園,草叢成為蝴蝶的家,把昆蟲當作孩子般看待的歐俊欣說,他從小就和昆蟲特別有緣,卻沒機會飼養,7、8年前從飼養綠頭鴨開始,進入奇妙的生物世界。

靠著一股狂熱,歐俊欣參考有限資料,以土法煉鋼摸索,每隻動物或昆蟲死亡,都化為研究的養分,後來成為昆蟲通,走入校園,進行生態導覽解說。最近學生流行飼養甲蟲,歐俊欣以逗趣的口吻,告訴學生如何照顧「大肚甲蟲」,以免甲蟲寶寶胎死腹中,讓孩子自然養成保育觀念。

歐俊欣4年前跨入培育領域,包括果子狸、環頸雉、宮廷雞、甲蟲、螢火蟲等百種昆蟲與動物,其中,在他的「奇珍異獸復育區」,現有30萬隻螢火蟲。

他說,適合螢火蟲生長的水質酸鹼值是8.8到9.3,螢火蟲好不容易復育了,野放地點卻難尋,為讓孩子珍惜故鄉的好山好水,歐俊欣決定野放10萬隻螢火蟲,九如後莊國小是第一站,日前選擇二處地點野放400只幼蟲,預計20天後羽化,就能看到滿天的火金姑。

本週將在鹽埔彭厝國小野放5000只,作為送給學弟妹的畢業禮物,如果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水質適合,將作為大規模野放區,提醒現代人搶救被破壞的自然生態。

不到45歲,卻已滿頭白髮的歐俊欣說,剛開始,周邊的人都認為他的頭殼壞掉,不務正業,如今,復育有成,就連學界也主動詢問復育技術,雖然阮囊羞澀,但能夠換來無數昆蟲或動物的新生,一切的辛苦與代價都值得。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