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罪惡的體制滋生罪惡的經濟

作者:王德邦 發表:2007-06-20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山西黑磚窯役使童工與殘障人事件中看到

近日中國大陸一些在極權言禁下艱難保持一點良知、敢於說點真話的媒體,如《新京報》、《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民主與法制時報》等幾家媒體及一批網站,先後都報導了山西省多年來普遍存在的磚窯使用拐騙來的童工及殘障者事件。這種以超出想像的勞動強度,在超出想像的惡劣環境,用超出想像的逼迫手段,來謀處暴利的罪惡經濟,再一次不能不喚起人們對中國經濟改革的思考。從披露事件的嚴重程度來看,甚至存在很多不堪忍受役使的孩童被打傷、打死、以致活埋。另據《民主與法制時報》調查報導,有的磚窯還存在誘騙來的少女,被強迫作性奴,以慰勞那些勞工,而窯主還以收取勞工的費用來從中漁利。更有據山西當地的知情人士披露說黑磚窯是算好的,還有更黑的煤窯,許多從外地騙來的勞工,在被放入阱中後,就再也沒有出來的,直到他們要麼被埋葬在下面,要麼那個煤窯全部採光,再轉移到別的煤窯----

從目前透露出山西黑磚窯情況,在一個信息高度封鎖,熱衷於歌功頌德,而將一切真實罪惡的披露都可能視作顛覆國家的社會來看,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這些血淋淋的事件,只是中國罪惡經濟的冰山一角。從這冰山之一角,我們可以看到它具有幾方面特點:其一、持續時間長。這種黑磚窯絕不是今天,或者今年才存在,也不會是近年,而是存在多年。因為據媒體揭露,早在2003年,甚至更早的時間,就有過媒體披露失蹤兒童父母尋找孩子而探到黑窯的事,然而這些事卻沒有引起社會的足夠重視,更沒有得到拿納稅人錢的權力部門的注意,罪惡就在這種陽光下公行著;其二、遍佈範圍廣。從目前瞭解到的情況,可以看到在山西、河南都廣泛存在著這種役使童工與殘障人無償勞動的情況。根據多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畸形狀況,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這種奴役童工與殘障人,絕不是山西與河南發明的專利,這種罪惡屬於整個中國,遍佈中國的大江南北,可能只是由於行業的不那麼集中,而使這種罪惡在不同的地區會有輕重之別,但可以肯定這不會是有無之別;其三、涉及人數之眾。從目前已經掌握的數據來看,僅山西就有上千這種被奴役的勞工。那麼河南有多少?全國又有多少?真是不敢想像!其四、反人性的殘酷性。從目前可以瞭解到的情況來看,這種役使童工與殘障人勞動,手段的殘暴勝過了歷史上任何時期對勞工的役使。看看那些被解救出來的遍體鱗傷的勞工,我們就不需要任何的陳述了。然而更為不幸的是,還有許多不知名的童工與殘障者已經永遠被窯主深埋在了那些不知名的地下,他們除了冤魂在上天控訴外,人間已永遠消失了他們的聲音,他們所受的冤屈也只能留給他們親人去追思與社會良知人士的想像。如果說人類有罪惡與黑暗,還能有什麼勝過這種盛世喧囂之下冤魂的吶喊!因為他們連生前的喊冤都被無聲地剝奪了!

看著那一篇篇控訴的文字,讀讀那一節節悲慘的故事,我們能不聯想起那些共產主義宣傳文章中對早期資本主義血腥的控訴?能不聯想起當年開發美洲時期的黑奴販賣?能不聯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集中營與日本役使華人勞工?人類歷史上一切黑暗的農奴制度下的罪惡,我們都從現實這些童工與殘障者遭遇上得到解讀。這是人類歷史的黑暗,是人類永遠的污點,是人類要時刻警惕,時刻懺悔的罪孽!然而今天我們卻不幸與此同在!如果說馬克思曾經將資本主義註解為「資本來到人間,每個毛孔都流著血」,那麼今天我們怎麼來回答這個問題?這種黑暗還遠勝於資本主義社會早期,也遠勝於封建農奴制時代,它只能在戰爭的非常狀態中對異族的勞工役使上才能找到類似的情況,對此我們應該怎樣作出解釋?

面對這種文明標榜下的罪惡,我們文字的表達常常顯得蒼白而虛空,它幾乎不能陳述清任何一個當事者切身痛苦之萬一!在這種痛苦面前,我們譴責人性的罪惡,我們悲憤人情的冷漠,我們哀嘆道德的失範,我們----。不管有多少的根由追問,但是有一點我們是應該清楚的:那就是出現今天山西黑窯役使勞工這種罪惡情況,它有力地說明維護社會正義的法度已經喪失了!而導致這種法度的喪失的根由就是罪惡的極權政體!由於極權政體主導下的罪惡的掠奪經濟,是完全喪失人倫道德,也無視社會法制的。而極權之下之所以能夠無視法制,是因為有超越於律法之上的權力,有凌駕於文明社會一切規範之上的個體權力意志。在不受約束的權力與永無滿足的私慾的交媾下,必然產出人類有史以來最罪惡的權貴經濟的怪胎。權貴經濟就是赤裸裸的掠奪經濟,它除了不擇手段地掠奪自然資源外,就是不擇手段地掠奪人力資源。山西黑窯役使童工與殘障者就是掠奪人力資源的一個典範。

山西黑窯奴役童工與殘障人是中國掠奪經濟的應有景觀!不過今天集中而規模地通過黑窯反映出來罷了。它是權力保護下的罪惡經濟,是無原則利益驅動下的地方發展的必然現象!它的產生與存續無不依賴於不受限制的權力。在一個以摧毀道德為經濟改革前提的社會,在一個法制只是作為權力附庸與維持統治工具的國家,畸形的經濟產生出怎樣的罪惡,原本就是題中應有之意!面對這種罪惡,我們如果指望抓幾個包工頭,判幾個窯老闆,就中止了罪惡,那顯然是天真的。產生山西黑窯奴役童工與殘障者情況是極權經濟下的必然結果,那麼要真正根除這種罪惡就必須結束極權政體,中止枉顧社會正義的畸形經濟改革,讓權力回到法制範圍內,讓權力在憲法授權下運行,讓權力在社會監督下盡職盡責!唯有如此,一個真正法治、正義、和諧的的社會才能到來!

2007-6-18於北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