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人懺悔:我真後悔沒有移民

發表:2007-06-20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朋自遠方來,自加拿大來。

「九七」前的那幾年,很多朋友移民了,除了這位朋友,工作單位還有另一位長輩,他以過來人的身份大力向我陳述加拿大之美好,極力勸說我也移民過去。他說加拿大地方大、環境優美,空氣又好,住在那兒才是享受人生。我問他天氣不是很冷嗎?他說冬天雖然很冷,但室內都有暖氣,完全感受不到所謂的冬天。我問他生活會不會很悶?他說一點也不悶,有許多文藝活動,許多退休了的文人作家都移民到了加拿大,他們常聚在一起,都不知多熱鬧呢!

我並沒有被打動,因為除了他,我還有不少朋友也移民到加拿大,我所聽到的並不是都那麼好。最主要的是找工作的問題,大部分朋友到了加拿大都找不到工作,找到的也只是「屈就」做一些比較低階層的工作。我那時正當盛年,工作才剛升了級,香港文學也在那時備受注意,什麼都好像剛起頭,興興轟轟的,怎麼會有興趣到遙遠的北國去過那種黯淡的生活?

到了「九七」之後金融風暴,留在香港的朋友都變成了負資產,生活裡儘是怨氣,那時真後悔為什麼當日不移民到加拿大。這兩年經濟復甦,終於脫離了負資產,社會富裕繁榮,前景也更美好。但在香港生活仍有不好的一面,任何事都講競爭,每個人每天工作十個小時以上,人和人之間充滿了猜疑和不信任,抑鬱症、躁狂症成了最流行的疾病,我到這時才真真正正明白了平淡日子的可貴,真後悔當日沒有移民到加拿大去。

朋友回到香港來,我們問他,日子過得可好?她說她先生在香港時,本來貴為銀行分行經理,到加拿大後,只能在超級市場內當搬運工人……大家正待表示同情,她話鋒一轉:女兒在加拿大得以發揮繪畫天分,拿了好多個獎,如果留在香港,藝術受重視程度不如加拿大,女兒的天分哪有得發展?那麼她自己呢,她在大學內做文員,得閑還可以去旁聽自己喜歡的課。

真羨慕死人啊!

羨慕她的人不是我,而是她當年的同事。這位同事因為工作過勞,形容憔悴,看起來比她真實年齡大上十歲;這還不打緊,有一次下班後眼睛緊閉,她怎樣用力眼皮也張不開,去看大夫,原來是眼睛肌肉過於疲倦,罷工抗議了!

来源:深圳商報 2007-06-19 12:38:3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